來自新手媽咪的20種困惑

新手媽咪面對新生寶寶的種種問題常常束手無策,甚至寢食難安。筆者近日將來自身邊一些新手媽咪們的困惑加以搜集、整理,並請專家一一作答,以饗眾媽咪或准媽咪們!
  SOS:來自新手媽咪的二十種困惑

  看著懷中新生的嬌兒,真是怎麼愛他也不夠,難怪新手媽咪們遇到一點問題就一驚一詫的。別急,今天有專家在此,幫你判斷輕重緩急,替你出謀劃策,直至化險為夷。瞧,新媽咪們已迫不及待地開問了。

  Q:很多朋友的孩子出生時,都有個3300克~3500克,而我的寶寶雖然足月出世,卻只有2500克,是不是太小了?

  A:健康的新生兒有各種體型,大小亦不盡相同。的確,2500克以下可能意味著在母體內攝取的養分不足,或是無法順利吸收(例如母親懷孕時酗酒、抽煙、吸毒);然而一個小巧玲瓏的2500克寶寶,絕對可以和一個3500克的大寶寶一樣健康活潑的。影響寶寶體重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如母親在懷孕期節食、母親的健康狀況及母親懷孕之前的體重等。

  Q:我聽說在寶寶出生時即與母親親密接觸,對拉近日後關係極為重要。可我自女兒出世之後的一小時直到二天之後的現在,幾乎一直將她抱在懷裡,可我怎樣結束這樣一種怪怪的陌生感呢,似乎並不像曾經想像的那種感覺呀。

  A:任何一種實質的、持久的愛,都需要長時間的用心灌溉;男女之間如此,親子之間亦然。想必,一個剛剛結束生產過程的女人首先深深體會的感受,可能是放鬆大於對嬰兒的關愛。一項研究發現,母親通常需要兩個星期(有的要長達九周之久)之後,才開始對嬰兒產生正面的情緒。所以別太擔心,慢慢你會發現對孩子的情感與日俱增。

  Q:保健醫生告訴我差不多3小時~4小時喂寶寶一次奶,但是有時寶寶一直睡著,常常間隔5小時~6小時才吃。我該不該準時叫他起來吃奶呢?

  A:如果你的寶寶在吃奶時睡著,試試這法子:把他扶起,坐在你的大腿上,用一手撐住他下巴,另一隻手扶著他的背,讓寶寶自腰部慢慢往前傾斜。一旦他醒來,就可以恢復餵奶姿勢。你亦可以試著捏捏他的耳村垂,輕搔他下巴附近,如果各種辦法都不奏效,就讓他多睡一會兒,等他真的餓了,會專心吃的。

  Q:每次寶寶吃著吃著奶睡著了時,我就把她放到床上躺下,可她馬上醒來哭著要再吸奶,這時該怎麼辦呢?

  A:寶寶哭鬧有很多可能,不見得如你所想只是餓。有的是因為自己無法入睡,讓她哭一陣子無妨;有時她還不準備睡,她希望有人陪著,也許她的情緒比較亢奮,你可以哄哄她,抱她走走。或者是因為脹氣不舒服。當然,不排除沒吃飽這種狀況,不妨再餵她看看。

  Q:每次給兒子喂完奶,一放下他,就會吐出些奶來,這正常嗎?

  A:吐奶是新生兒常見的問題,多發生在吃奶後幾分鐘。這是由於新生兒的食管和胃的生理特點,使吃下去的奶水溢出來一些,孩子稍大些就會好轉。為了防止孩子溢奶而嗆入氣管,應盡量防止寶寶吐奶。可在喂哺完寶寶後把他抱直,伏在媽媽肩上並輕輕拍拍背,如此可預防吐奶。如果孩子吐奶仍多,或每次吃奶後都吐,那就需要去看醫生了。

  Q:生完孩子已兩天了,而我卻還沒有奶水,連初乳都沒有,我很擔心,把寶寶餓著了怎麼辦呀。

  A:孩子並非生出來便有一副好胃口的。在你擔心他會挨餓的同時,他可能根本不覺得。通常是在出生後第三、四天,他開始尋找乳汁豐富的乳頭,而這時,許多媽咪已準備的差不多了。

  但這並不意味目前你的乳房是「空」的。能供給寶寶養分以及抗體的初乳,幾乎毫無疑問地存在著,雖然量也許極少(首次哺乳時,大概只有3CC的量,到第三天時,還不滿20CC)。這樣的量,你也許無法以手擠出,但是一個一天大的嬰兒卻有辦法吸出來。因此,盡量讓寶寶多吸吮才是。

  Q:剖腹生產之後的疼痛相當難以忍受,大夫給我開了止痛藥,我卻擔心是否會影響到吃母乳的寶寶?

  A:如果你不吃,對孩子的負面影響也許更大。因為你承受的疼痛和精神壓力會使你無法全神貫注於寶寶,也會減少你的乳汁分泌。另一方面,藥性殘留在初乳中的量微乎其微,通常不會對寶寶產生副作用。

  Q:今早當護理人員把寶寶帶出來給我時,孩子似乎有東西哽在喉頭裡,然後吐出來某些液態物,我還沒開始餵他奶吃,怎會如此?

  A:你的寶寶有長達九個月的時間生活在羊水中,那時他還無法像我們一樣直接呼吸空氣,而是吸進一堆液體。雖然在出生之後,醫生護士清理了他的呼吸道,但仍可能有些殘留的液體或是黏膜在他的肺裡,所以他以他的方式排出這些東西----這種現象完全正常。

  Q:我懷疑我女兒的神經系統出了什麼毛病:即使睡得好好的,他也會突然四肢抽一下,彷彿受到了很大的驚嚇,這種情況正常嗎?

  A:這叫做驚嚇反射(Startle reflex),也叫莫洛反射(Moro reflex)。有的嬰兒這種反應輕些,有的則厲害一些,也許是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個聲響,或是被猛然抱起,原因也可能不很明顯。寶寶的反應就是軀體僵硬,四肢同時伸展,小拳頭張開,膝蓋拱起來;隨後又立即恢復原本蜷縮的姿態。對健康無礙,大一些這種情況就會消失。因此,不必擔心。

  Q:我的寶寶有時會出現下巴微顫的現象,尤其當他哭時,怎麼回事?

  A:這也是因為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的緣故,很快就會消失,不必擔心。

  Q:我想知道寶寶一天睡多久算是正常的呀,我那兒子起先是非常活潑的,近日越來越嗜睡,要把他弄醒吃奶都很難,正常嗎?

    A:你等了九個月和他見面,而他成天就是睡。但是,他只是順其自然:出生後有相當警醒的1個小時,然後是連續24小時的沉睡,這對新生寶寶而言是極為正常的模式。

  你也別期望寶寶一醒來就成為好玩伴。剛開始的幾周,睡眠週期大約一次2小時~4小時,然後一醒來就哭。在一種半睡半醒的情況下吃奶,得到滿足便呼呼大睡。

  新生兒白天真正清醒的時間,說起來可能1個小時中只有3分鐘,加起來差不多一天約1個小時。更長時間的清醒需要更大的成熟度,充分的睡眠----尤其是淺睡或做夢)階段----對他的成長幫助很大。漸漸地,醒的時間會加長,在一個月大時,他一天約有2小時~3小時醒著的時刻,而且絕大部分集中在某一次,通常是傍晚時分。另一方面,有些睡眠週期可以增長到6個小時。

  與此同時,你最好趁寶寶睡的時候也補充一下睡眠,以應付擺在眼前的日子。你很快就會發現,他醒的時間太長。

  Q:當我看到寶寶那長相時,感覺並不好,你看尖尖的腦袋、大眼泡、扁鼻子……什麼時候看上去會好看些呢?

  A:說實話,剛出生的寶寶大多都不太上相。影視鏡頭中抱出來看上去很好看的新生兒往往都有2、3個月大了。但是,不必憂心忡忡,通常這副怪模樣都是暫時的。為了能夠待在你那空間有限的子宮內,更為了最後能夠順利通過狹窄的產道,可以說,新生寶寶必須長成這模樣。

  Q:我的寶寶臉上佈滿一些小白點,什麼原因/能自行刮掉嗎?

  A:這些小白點是由於不成熟的油脂造成的,也許會佈滿寶寶全身。不過,不用擔心,幾周之內會自動消失,千萬別自行去刮去擠,否則會被感染。

  Q:當寶寶張大嘴巴啼哭時,我注意到他的牙齦上有些白白的鼓起的小塊,不會這麼快出牙吧?

  A:先別忙著昭告天下!通常這些小鼓起只是充滿液體的囊腫而已,而且它們很快就會消失。有的嬰兒臉頰內側或牙床上有像乳渣那樣的白色小斑點。這是由於沾上了一種毒菌。據說有20%產婦的產道裡都有這種黴菌,是在出生時帶出來的。

  Q:當我看到我的小寶貝一出生就長了兩顆前齒時,我很吃驚,不知是福是禍。有的齒科醫生說應該拔掉才是,真讓人不知所措!

  A:某些嬰兒會帶著一兩顆牙來到世上。一般是長出下門齒。由於有牙,餵奶時就會咬疼母親的奶頭。這種過早長出來的牙齒有兩種,一種是真正的乳牙,一種是多餘的牙。真正的乳牙牙根很深,而多餘的牙是歪斜的,從一長出來就活動。請牙科醫生鑒別後,對多餘的、活動的牙以拔掉為宜。

  Q:大夫告訴我,寶寶因為黃疸現象,必須留在醫院先用膽黃燈治療幾天。醫生說不要緊,可是我覺得很嚴重,聽人說黃疸會導致智力低下,為此,我整日心神不寧,夜不成寐。

  A:走到嬰兒室去看的話,你將發現過半的寶寶在第二或第三天會開始變黃,最明顯的部位是眼白、手掌心和腳底板。這個黃色是來自於血液中過剩的膽紅素,一般來說,一周左右就消失了,這種生理性新生兒黃疸也有許多嬰兒要持續到1個半月左右才消退的。病理上的黃疸不多見,通常見於遺傳、血液或肝臟方面的疾病等成因,要避免黃疸在腦中堆積,盡快降低指數是很重要的,否則會造成核質性黃疸,其徵兆是哭聲微弱、反應遲鈍、吸吮能力很差,它會導致永久性腦部受損。

  Q:很多育嬰室的護士用安撫奶嘴堵住那些大哭的寶寶的嘴。我很看不慣一些大點的孩子成天叼著個奶嘴不放,我不希望我的寶寶那樣。

  A:其實,在育嬰室裡的兩三天當中使用安撫奶嘴,並不至於造成習慣。然而。基於以下幾點,最好不用:

  如果是母親授乳,最好不用。因為寶寶會對兩種吸吮方式不同的乳頭產生困惑,影響到授乳的順利進行。

  寶寶每每哭泣時,光用安撫奶嘴去敷衍,對孩子並不太好,因為安撫奶嘴不能替代親人關愛的擁抱。

  如果你決定不讓寶寶吸奶嘴,就告訴院方。若是他在育嬰室哭個不停,可請院方將他送到病房由你試著抱抱他,喂餵他,可能的話,要求寶寶與你同住一房間。

  Q:當我第一次為小傢伙換尿片時,我被他那綠黑色的大便嚇了一跳……

  A:這很正常,當寶寶還在你肚子裡時,這種綠黑色的物質是在他小腸內的,現在表示他的腸子蠕動正常,可以將這些東西排出體外。

  通常在嬰兒出生24小時之內,胎便差不多就排乾淨了,接下來的兩三天你會見到過渡期的排便,顏色將是暗綠色調的黃色,並且稀軟,有時還會含有黏膜。再過來呢,就看你給寶寶吃什麼了。一般而言,吃母乳的寶寶排出金黃色、如芥末顏色的糞便,形態比較稀軟;若是餵食嬰兒配方奶粉等,排出大便的顏色則有很大的彈性,從淡黃到褐綠色都有。如果配方中含鐵的話,顏色會呈黑色。

  千萬不要拿寶寶們的糞便相比;即使同一個寶寶,兩天之內也可能排出截然不同的糞便。

  Q:我的出生僅一周的寶寶,在他睡覺時細聽會有一種「吱吱」的響聲,是嗓子有問題了嗎?

  A:嬰兒出生後1周左右,細心的母親會發現很多情況。寶寶呼吸時,嗓子會發出一種「吱吱」的聲響。由於每呼吸1次就發出這種聲響,母親就很擔心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其實,這種聲響並不是總有,當寶寶哭、發怒時就嚴重些,安靜時就很輕微。倘若啼哭的聲音並不嘶啞,吃奶很好,精神也好,也不發燒,就是去看病,醫生也會告你一切正常,因此,不必擔心。

  這種聲音是由於喉頭生來很軟,每當呼吸時喉頭的一部分就變形,由於變得很窄就發出這種聲音。數日後,柔軟的喉頭逐漸變硬,聲音就消失了。也有的孩子要到半歲以後才好的,大多1歲左右就基本沒有這種現象了。

  Q:我兒子向來吃奶都吃得很好,而突然之間,在過去的八小時內,他始終不肯好好吃奶,我一時找不到原因,幫幫我好嗎?

  A:寶寶不好好吃奶,最為常見的有以下幾個因素:

  母親的飲食:你是否酷愛某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是,那麼寶寶可能單純是因為你所吃的某種味道重的東西,經由母乳到了他的口中,而他很不喜歡那樣的口味。如果你知道什麼樣的飲食可能造成這種局面,就少吃為妙。

  感冒:鼻塞的寶寶沒法子同時用嘴巴吃奶和呼吸。你可以準備一個嬰兒專用的吸鼻器來清除鼻腔內的異物,或是請大夫開滴鼻劑。

  耳朵痛:耳朵痛會引起上下頭顎不適,吸吮的動作會使這種不適更加嚴重。媽咪要注意觀察。

  鵝口瘡:鵝口瘡通常出現在寶寶的雙頰兩側,有時會在舌頭、上鄂、牙齦。新生兒出現的機會很大。這種感染雖不危險,但是會痛,會影響寶寶吸奶。一定要為寶寶醫好此病,以免你自己也因為乳頭皮膚的裂傷而感染,或是傳染到寶寶其他部位。

  乳汁來得太慢:極度飢餓的寶寶可能會因乳汁遲遲不來而頓失耐性,然後便拒絕再做嘗試。有的媽咪奶水來得較慢(可能有5分鐘之久),為避免孩子發生拒吃的情況,最好事先擠出一點乳汁讓寶寶開始努力時有很好的誘因。

  你的緊張不安:媽咪的負面情緒會傳達給敏感的寶寶,使他無法安心吃奶。所以,媽咪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放鬆些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