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我家對門的女鄰居三十多歲,丈夫是一家銀行的職員,她在家做「全職太太」。但由於性格急躁,喜歡大聲嚷叫,她與家人的關係往往很僵。
  有一天,女鄰居的嗓音突然嘶啞了,於是去看醫生。醫生告訴她:「你的聲帶上生了個小結,至少十天不能說話。如果做得到,噤聲一個月更好。」
  女鄰居慌了。她是一家之主婦,沒了她的聲音,家還不「大亂」嗎?
  然而,醫囑又不得不聽。於是,女鄰居準備了一個筆記本,用筆來回答家人的詢問。不到一周,她的動作就只剩下點頭和搖頭了。家,似乎失去了往日的凝聚力,變成了一潭死水。
  隨後,女鄰居去醫院複查時,醫生依然警告她:「你的聲帶結節還可能再生,必須得再噤聲一周!」離開醫院時,恐怖向女鄰居襲來:假如從此以後,永遠不能說話,該怎麼辦?
  她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渴望跟家人交流。
  這天晚上,悔恨交加的女鄰居想了個辦法。她準備了一大堆卡片,每張卡片上都寫著一個問題。她把近二百張的問題卡片堆在餐桌上。她要用這些卡片,像玩紙牌一樣,跟丈夫和兒子玩一個「遊戲」,以瞭解他們的心聲。遊戲很簡單:參加者用擲骰子的方法來確定卡片號碼。抽到哪一張,就回答哪一張的問題,直言。其他人不准插嘴,更不准妄加評判與爭吵。丈夫跟兒子用聲音回答。輪到女鄰居,她就把答案寫在紙上。
  丈夫抽到的卡片上面寫著:「最想讓我們分享的擔憂是什麼?」
  沉默了一會兒,他沉痛地說:「兒子,如果你媽媽的病好不起來,我該怎麼辦?」
  瞬間,淚水悄悄地溢出了她的眼角。
  兒子抽到的卡片上寫著:「你最希望成功的一件事是什麼?」
  他回答:「媽媽的病早點好起來,開口說話!」
  兒子又抽到一張:「當有人嘲笑你時,你的感覺怎樣?」
  他說:「真不想活了,沒了媽媽的保護,活著還有什麼勁兒?」
  聽到這些回答,她突然感到有一股愛的暖流在這間小屋裡湧動。她更沒想到,一向愛跟她頂嘴的丈夫和兒子,心裡是那麼愛她!
  女鄰居抽的卡片:「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她在紙上寫道:永遠永遠,看到你們快樂!
  這一晚,他們一家三口,就這樣圍坐在桌邊,憑卡片交流著各自的心聲,共享著似乎已有些陌生的甜蜜情感。
  睡前,先生說:「真好玩,明天,我們還玩!」
  此後,女鄰居家裡又玩了無數次卡片遊戲。她還把這遊戲玩法傳給我們這些鄰居。奇怪的是,通過這個遊戲,我跟先生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和諧親密,八歲的兒子也變得比以往懂事多了。
  一個月後,我又看到了那位女鄰居,得知她的聲帶已完全康復了。
  幾天後的一個晚上,我去女鄰居家串門。我驚奇地看到,他們一家三口又在幸福地玩那個卡片遊戲。
  我問她:「為什麼這些天來,沒聽見你往日的粗門大嗓了?」她臉一紅,淡淡衝我一笑,說:「這次『啞』的經歷讓我發現了一個奧秘:要想經營一個溫馨的家,聽,只是聽。」
  聽,只是聽。短短幾個字,包含多少言語!多一些尊重,少一些爭吵與武斷。這就是家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