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時,很喜歡雨天,尤其是逢星期天下雨,那可以舒舒服服地賴在床上,或捧一本書,或聽雨打窗欞的清冽,或看遠處朦在煙雨中的白塔,那份愜意一直是積澱在心靈深處的美好。
    而這份美好在為人妻為人母后,就漸漸地消散了。雨天裡,常常是車後載著上學的小兒,行色匆匆地奔走著,密密細細的雨絲迷得睜不開眼,大街上滿是斑斕的花雨披在流動,左躲右讓裡,總免不了煩躁焦慮,往昔的詩情畫意全湮滅在生計的奔波裡。
    休息日,又是一個雨天,江南的梅雨季節,是最難消受了。傢俱上總浮著一層水氣,絲綢也失去了飄逸的質感,到處是濕答答潮滋滋的!照例忙完洗洗拖拖的家務活,打造完廚房的佳餚,放上一盤音質柔美的CD,開始看書碼字。屋外的雨愈來愈大,在嘩啦的雨聲裡,我突然就有了衝動,就想去雨中淋一淋走一走!撐把傘,我興奮地衝進雨中,小兒尾巴一般地跟隨著,來吧!兒子,跟老媽去瘋一回!
    小區旁,正好有一座開放式森林公園,每日的傍晚,總有從小區匯出的各式人流在這裡漫步,消散一天的勞頓。而此刻,偌大的公園闐無一人,只有我們兩把鮮艷的雨傘在流動。
    江南的雨水,天生具有一種親和的品性。赤腳甩在湖邊鵝卵石鋪就的小徑,一種輕微的鈍鈍的痛感在腳底心漾開,和著雨水的溫潤,就有了一種愜意一種舒心。
    瀟瀟細雨中,一把雨傘撐起一方詩意的空間,此時,雖然不是油紙傘,不是望舒筆下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不是有著丁香一般憂愁的姑娘,卻同樣感受了一種不尋常的精緻,不尋常的詩意。聽雨聲疏密有致地敲打傘面,四周是紛披的雨簾,湖面氤氳的霧氣朦朧恍惚,人造湖洗卻了風塵與浮躁,出落得楚楚可人,淡秀天然,湖岸邊的草澤間瀰散著苦艾野性的香味,此刻的我,心裡纖塵不染了。
    於是,和似懂非懂的小兒背起古人聽雨的詩句。「留得枯荷聽雨聲」「小樓一夜聽春雨,明朝深巷賣杏花」「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孤客曾聽夜雨眠,一生江海已華顛」……晚明陳昌公是視聽雨同侯月、看山、刻竹、漱泉、焚香、試茶……同等重要,以為是可享之樂。我且享用這「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詩意與快樂了!
    轉至花色道板砌就的寬路,兩側是偉岸的白楊樹,那銀灰色的樹桿和列隊式的姿態如一個寬容的丈夫,與湖邊不勝嬌娜的柔美的垂柳守望著,依偎著,一個是高原絕域浩歌而來的兄長,一個是江南煙水裊娜娉婷的小妹,激情與溫順在這裡就有了呼應與感動!
    梔子花馥郁的香味被雨絲梳理得淡雅清麗多了,還有那紅的石榴、黃的芭蕉、白的杜鵑等等花兒綴在一片綠天鵝絨般的草坪上,則不勝嬌羞,讓人驚艷了。
    小兒歡快地追趕著蜻蜒,平日裡讓我心生恐懼的癩蛤蟆、蚯蚓,此刻也不怎麼讓人生厭了,天空掠過一兩隻拖著花尾巴的美麗小鳥,啁啾裡凸現著生命的歡快。
    公園的長亭裡,唯見一對戀人,旁若無人地擁吻著,年齡看來,也許是初入校的大學生,有著青蘋果般青蔥飽滿的生命年華!我微笑著走過他們。這時,小兒忽然問:「媽媽,你和爸爸是不是也這樣的?」是的,兒子,生命裡總有一段段美好的記憶和美好的延續,當你長大了,也會擁有愛情、激情、做夢的感覺……
    「媽媽,回家我要寫一首詩!」,我感動,為兒子小小年紀擁有的詩情!
    那條平日裡我最愛走的小道口,立著一個悠閒的身影,那是老公等候的身影,紅色的雨傘在偉岸的白楊樹下恰好成一道剪影,在雨中綻出了一份溫馨……
    我們奔跑過去,雨水濺出如歌的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