孿生兄弟

  生和死是一對孿生兄弟。死對他的哥哥眷戀不捨,生走到哪裡,他就跟到哪裡。可是,生卻討厭他的這個弟弟,避之唯恐不及。尤其使他掃興的是,往往在他舉杯縱飲的時候,死突然出現了,把他滿斟的酒杯碰落在地,摔得粉碎。

  「你這個冤家,當初母親既然生我,又何必生你,既然生你,又何必生我!」生絕望地喊道。

  「好哥哥,別這麼說。沒有我,你豈不寂寞?」死心平氣和地說。

  「永遠不!」

  「可是你想想,如果沒有我和你競爭,你的享樂有何滋味?如果沒有我同台演出,你的戲劇豈能精彩?如果沒有我給你靈感,你心中怎會湧出美的詩歌,眼前怎會展現美的圖畫?」

  「我寧可寂寞,也不願見到你!」

  「好哥哥,這可辦不到。母親怕你寂寞,才囑我陪伴你。我這個孝子怎能不從母命?」

  於是生來到大自然母親面前,請求她把可惡的弟弟帶走,別讓他再糾纏自己。然而,大自然是一位大智大慧的母親,決不遷就兒子的任性。生只好服從母親的安排,但並不領會如此安排的好意,所以對死始終懷著一種無可奈何的怨恨心情。

  執迷者悟

  佛招弟子,應試者有三人:一個太監,一個嫖客,一個瘋子。

  佛首先考問太監:「諸色皆空,你知道麼?」

  太監跪答:「知道。學生從不近女色。」

  佛一擺手:「不近諸色,怎知色空?」

  佛又考問嫖客:「悟者不迷,你知道麼?」

  嫖客笑答:「知道。學生享盡天下女色,可對哪個都不迷戀。」

  佛一皺眉:「沒有迷戀,哪來覺悟?」

  最後輪到瘋子了。佛微睜慧眼,並不發問,只是慈祥地看著他。

  瘋子捶胸頓足,淒聲哭喊:「我愛!我愛!」

  佛雙手合十:「善哉,善哉。」

  佛收留瘋子做弟子,開啟他的佛性,終成正果。

  抉擇

  一個農民從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卻被淹死了。

  事後,人們議論紛紛。有的說他做得對,因為孩子可以再生一個,妻子卻不能死而復活。有的說他做錯了,因為妻子可以另娶一個,孩子卻不能死而復活。

  我聽了人們的議論,也感到疑惑難決:如果只能救活一個,究竟應該救妻子呢,還是救孩子?

  於是我去拜訪那個農民,問他當時是怎麼想的。

  他答道:「我什麼也沒想。洪水襲來,妻子在我身邊,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游。當我返回時,孩子已經被洪水沖走了。」

  歸途上,我琢磨著農民的話,對自己說:所謂人生的抉擇不少便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