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人去寺廟裡求籤。他很虔誠地敬香,跪拜佛像,然後抽籤。一位老和尚站在一旁。
  忽然,年輕人歡喜地大叫一聲:「謝謝佛祖!」他起身,對老和尚深鞠一躬:「法師,麻煩您給我細解一下這個簽,行嗎?我知道,這是上上籤呀!它怎樣指引我去爭得成功呢?」
  良久,老和尚說:「你現在是做什麼的?」年輕人羞赧地揉揉鼻子,說:「一直居無定所,東奔西跑的。」老和尚又問:「那麼,你追求什麼樣的成功呢?」年輕人一下來勁了:「我想經商呀,白手起家,像李嘉誠、比爾·蓋茨那樣,做一番大事業。」老和尚問:「如果不成呢?」年輕人說:「我曾經想參與保險業,從保險推銷員幹起,逐步做到總裁……」老和尚笑了:「你很有志向呀,不過,這個也不成怎麼辦?」年輕人想了想:「說實話,我最初想當作家,寫一兩本書,暢銷全世界,爭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老和尚點點頭,問:「剛才,你說自己居無定所,東奔西跑,是什麼意思?」年輕人說:「因為我這幾年失業幾次,不得不常常在外奔波,尋找一份工作餬口唄。」老和尚問:「能餬口了嗎?」年輕人慚愧地揉揉鼻子:「唉……不過,我不時能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接濟。」老和尚寬容地笑了:「我無意反對世人追求成功的心情,但是,生存先於成功、大於成功--佛祖根本就不是為了幫助一個連基本生存都沒有解決的人去憑空追求成功的。」
  年輕人顯然很震驚,問:「那麼,這個上上籤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老和尚笑答:「依我看,它是說你的生活就要安定了。相對你的目前而言,它的確是上上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