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還沒有吊機的時候,那一艘艘船運來的磚塊只能靠肩膀挑,挑夫是群外來的民工。那時,坐在碼頭邊垂釣是我打發時間的主要方式之一,於是我便認識了他們。
  有一天,一位來自四川的民工忽然對我說,想要條小魚兒給兒子玩兒。他說差不多一年沒見兒子了,著實想他,正好這段時間是農閒,便讓妻子無論如何帶兒子來一趟。
  幾天後,我見到了他的兒嚴,六七歲的樣子,坐在碼頭上衝著他喊,爸爸,爸爸……他的臉像喝醉酒一樣,挑著擔子上碼頭時,每次特意繞到兒子身邊,摸一把兒子的腦袋或者舉起孩子在空中繞一圈。碼頭上斷斷續續地響著他兒子咯咯的笑聲,他也跟著笑。
  連接碼頭與船的是塊窄窄的木板,他挑著沉重的磚頭走在上面,眼睛卻一個勁兒地望向孩子這邊,好幾次,他險些落入水中,身子左右搖擺好一陣才漸漸平穩下來,然而,他對兒子說,爸在給你跳舞呢,好看不?
  年幼的孩子咯咯笑著點頭,於是,他故意用腿蹬了木板幾下,木板開始劇烈抖動起來,他也跟著上下晃動,豆大的汗滴順著他的額頭淌下,他應該不會忘記,幾個月前,他的一位工友正是從這裡連人帶磚頭掉入水中的。但他卻更加使勁地用雙腿蹬著木板。
  幾塊磚頭從擔子裡滑落,掉入水中嘩嘩響,一位工友衝他喊,你還要不要命呀!他這才罷休,上了碼頭時,我清楚地看見他的腿在抖。
  他卻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摸著孩子的腦袋說,爸再唱歌給你聽,他給兒子唱《路邊有顆螺絲帽》,唱《世上只有媽媽好》。他這麼大年紀的人,這麼粗的嗓門兒,那幾首兒歌經他的口唱出來,居然也像模像樣。他的兒子也奶聲奶氣地跟著學。
  碼頭上,父子倆的歌聲越飄越遠。
  他的妻子不知什麼時候來到碼頭邊,眼裡含滿笑,一曲唱畢時,我聽見她問他,你什麼時候學會唱歌了?他便憨憨地笑,想娃了,就跑到附近幼兒園看其他孩子,我估計那裡孩子唱的歌咱兒子也喜歡,就偷偷地跟著學,沒想到還真學會了。他臉上的笑容越堆越厚,以後我就做咱兒子會唱歌的玩具,他想聽啥我就唱啥。
  他接著說,我還給兒子準備了「鋼琴」呢,他說著,上下抖動肩膀,那根正被沉重的磚塊壓得彎曲的扁擔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他說這一下是「哆」,那一下是「唻」……
  看著他的背影,我的眼前漸漸模糊起來。我想,他的兒子,一定是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