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趙匡胤當初還在後周柴世宗手下為將時,有一次與敵軍展開了你死我活的廝殺。趙匡胤正殺得興起,突然,他的戰馬中箭而死。趙匡胤跌落馬下,敵軍的幾個戰將乘機圍了上來。正在這時,趙匡胤手下的一個騎兵突然飛馳到他面前,跳下馬來喊道:「將軍快上馬!」情急之中,趙匡胤也來不及說什麼,只匆匆看了那騎兵一眼,便跨上戰馬與已馳到面前的敵人拚殺起來……
  戰鬥結束後,趙匡胤想找到救自己的那個騎兵,因為不知道其名字,便傳令全軍問誰是送戰馬給他的人。但趙匡胤沒想到,連續幾天也沒有人站出來承認,此事就這樣擱了下來。後來,柴世宗死後,趙匡胤在陳橋兵變中黃袍加身做了皇帝,他感到自己富貴了,更不能忘掉捨身救自己一命的恩人,就根據自己的記憶,描繪出那人的模樣,然後讓人畫了像在全國找尋,可仍沒有結果。事已至此,趙匡胤想,可能是為了救自己,那名騎兵已在那次戰鬥中戰死了……
  又過了幾年,一天,有一個人拿著當年宋太祖找人的畫像來到皇宮前,對門衛說:「你就說是這個人要求覲見。」太祖聽說是恩人來了,急忙相見。雖然已過了十多年,但太祖立刻就認出眼前站著的正是當年救自己的那個騎兵。趙匡胤拉住他的手感激地說:「我找你許多年了,你怎麼到現在才來找我,若不是當年你把戰馬讓與我,我哪裡還會有今日!」那人說:「我當年救你,是因為你是軍中的主帥,救你就是救了全軍,救了我自己啊!那次戰鬥之後,我因負傷回到了家鄉。陛下找人的畫像我也見了,並揭下一張,以作紀念。我今天來朝中見你,並不是為自己而來。我的家鄉,這兩年連年大旱,顆粒不收,而地方官吏為了顯示自己的政績,又隱匿災情不報,致使現在餓殍遍野,民不聊生,慘不忍睹啊!小民在家裡實在是坐不住了,便決定來找陛下,希望陛下救救你的百姓吧!」
  宋太祖聽後,立即命人籌備賑災之事,又下令賜給恩人黃金十萬兩,官位隨意挑選。沒想到那位當年的騎兵卻說:「若是為了當官和錢財,我早就來領賞了。我只想憑自己的本事生活,覺得自己只夠當一個普通百姓的料,並且也希望就這樣平平安安地了卻一生。如果陛下恩准把賜給我的黃金也一併作為賑濟災民的款項,小民就感激不盡了!」宋太祖看實在無法把他留在朝中,就準備派他押運這批錢糧回去。可他卻推辭道:「賑濟之事,體現的是陛下的愛民之心,我可不想讓人誤認為這是陛下在還當年的感情債啊!」最後,太祖看他實在無意於功名利祿,就親筆寫了一張字條,遞給他說:「如果你遇到了什麼難處,只要拿這個讓地方官看一下,他就會幫助你的。」那騎兵覺得如果再推辭下去的話,太祖可能會生氣的,就收下了。
  許多年後,那騎兵在平靜中死去,人們在他的遺物中發現了太祖的親筆信。這個生前始終沒有利用與趙匡胤的關係佔絲毫便宜的人就是邢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