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日常調理關鍵,完全治癒非難事

民間流傳著這些說法:「面如一朵花,全靠鼻當家」、「鼻子是財運官運的象徵」、「鼻子是眾財之地」。聽了這些說法,你是否也會有意無意地摸摸自己的鼻子,從內心深處發出這樣的渴望:多麼希望自己擁有一個漂亮的、挺拔的,能聚財、通官運的好鼻子?

當然有願望是好的,我也真心希望,人人都能擁有他所喜歡的鼻子。但現實的情況是:好多人連擁有健康的鼻子,都是一件難事,尤其是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時,那種無助的感覺更煩心。

其實,碰到這種情形的朋友,大可不必沮喪,在被西醫診斷為難治之症時,千萬別忘了我們的老祖宗,還有中醫在後面,做我們的堅強後盾。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vs.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就說「過敏性鼻炎」,它分為「常年性」與「季節性」兩種,其中「常年性的過敏性鼻炎」,不分季節,會隨時發作,長期反覆不休。「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定期發作或季節性發作,像有的發作僅在一年中的某個季節或節氣。它在一定的時間發作,也在一定的時間內消失。

病症小辭典.過敏性鼻炎
當季節交替,或遇到某些過敏原,如塵蟎、花粉等,就會開始出現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過敏性鼻炎通常與先天體質有關,嚴重者可能睡不好、產生黑眼圈等。過敏性鼻炎,分成全年性及季節性過敏,台灣較常見的是全年性。基本的治療方法是找出過敏原,並盡量避免處在過敏環境。強化體質、增強免疫力,也是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方法。

過敏性鼻炎因肺氣虛

西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是免疫系統性疾病,與遺傳密切相關,是無法根治的。但我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發現,它是由於肺脾氣虛,元陽虛衰,無力抵禦外邪的侵襲,使鼻竅失於溫煦和通調而導致。

換句話說,也就是自身的身體虛弱,肺脾氣虛,才使邪氣有可趁之機,並且在鼻子這個局部表現出來。只要我們從整體著手,再局部對症治療,過敏性鼻炎完全可以治癒,便不再是一個神話。

案例1、寒性體質引發的過敏性鼻炎

曾經有一位女士,姓王,是一位出版社編輯,到我門診來看病,很無奈地說,西醫診斷自己是過敏性鼻炎,已經服用西藥多年了,但是效果不很理想,不想再用西藥控制了,問我對這種病,中醫有沒有什麼好辦法?

我對她進行整體診斷後,問她:「你是不是經常感覺頸部發緊、僵硬? 」

王編輯說:「對,對! 總是後面脖子發緊。」

我問:「你是不是脖子越不舒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就越重,脖子舒服了,過敏性鼻炎症狀就減輕了? 」

王編輯說:「對、對,你怎麼會知道的? 從來沒有人將我的過敏性鼻炎和脖子發緊聯想在一起的! 」

我說:「這沒有什麼,有經驗的中醫都知道。你得的是寒性過敏性鼻炎,發病的原因是外感風寒,寒邪阻塞在你頸部的風池穴和風府穴,所以你會感到脖子緊。由於風池穴和風府穴阻塞,機體的陽氣不能上行,無法滋潤肺臟,使肺的宣發和肅降功能下降,引起肺臟虛弱,在外邪的侵襲下,導致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癢。」

我用推拿的手法,將王編輯頸部阻塞的穴位過血疏通,並開了些調理溫補腎陽的中藥。不久,王編輯的過敏性鼻炎就痊癒了。

注意風池、風府穴別受涼

很多患者感冒後誘發「過敏性鼻炎」,往往就是「寒性過敏性鼻炎」。像王女士的這種情況,一般在治療後,我都會告訴她一些日常應該注意的事項。

比如洗澡後一定要將頭髮吹乾,以免頭髮上面的水氣,滴在風池穴和風府穴周圍,導致局部張開的毛孔感受外邪。改正這種不良習慣,對過敏性鼻炎的康復,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寒性體質所導致的寒性鼻炎,要盡量少吃寒性的水果和食物,如梨、黃瓜、李子等。反之,熱性體質的鼻炎,就要多吃這些東西。

病症小辭典.風寒
指風和寒相結合的病邪。臨床表現為惡寒重、發熱輕、身體痛、頭痛、鼻塞流鼻涕、舌苔薄白等。治療以「祛風散寒」為主。

案例2、熱性體質引發的過敏性鼻炎

記得有一位姓張的公司主管,也是多年過敏性鼻炎患者,來我這兒看門診。我對他進行整體診斷時,發現他的「中脘穴」有一個很強的反應點,便推知他胃火和肺火很大。

我問:「你的飲食有什麼偏好嗎? 」

張先生說:「沒有呀! 都還好吧! 」

我問:「你是不是愛吃羊肉和辛辣食品? 」

張先生說:「是啊,我是見了肉就不要命,一頓也離不開肉。」

原來,張先生得的是「熱型的過敏性鼻炎」,發病的原因是肺胃之火偏盛,肉食又吃多了,導致肺胃的邪火上行,薰蒸鼻竅,引發過敏性鼻炎。

像張先生這樣的病人,我就讓他服用降肺胃之火的「芩連二陳湯」和「小承氣湯」,進行合方治療,症狀可以很快得到控制。如果患者能按照醫囑,多吃蔬果少吃肉,過敏性鼻炎一般就不會復發,至少也可減少復發的機率。

過敏性鼻炎是可以治癒的

聽完我隨意舉出的兩個門診治癒的例子後,你是否也看到一絲希望? 請相信我,很多疾病並非不可治癒,有些人之所以想得悲觀,關鍵是沒有找到疾病的根源。

其實,無論是「寒性的過敏性鼻炎」或「熱性的過敏性鼻炎」,中藥的治療效果都非常好。但一定是在「辨因論治」的基礎,抓住主要的典型症狀,再將其分成寒虛型、實熱型、濕熱型、瘀阻型四種,對其進行針對性的治療,這樣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療效。

預防過敏性鼻炎的關鍵

對於復發的問題,最關鍵的是:醫生要耐心告訴患者造成「過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麼,並教會患者如何在生活起居上自我調理,而患者也一定要按照醫生的要求,重新調理生活起居,以免過敏性鼻炎復發。

鼻炎患者日常調理法

若有鼻炎這方面問題的朋友,我給大家一些日常調理的方法,相信你只要照做,鼻炎的問題肯定會離你遠去。

1、經常運動
首先,要經常運動,可以練習太極拳、瑜伽等,運動到微微出汗為佳,以增加人體抵抗力。

2、清洗鼻腔
其次,每次洗臉時要學會用冷水清洗鼻腔。具體方法是用手接少量涼水,用鼻孔輕輕吸入冷水後噴出,反覆十次,以達到清洗鼻腔的目的。一般早晚一次,持續約一個月,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3、避免溫差懸殊的環境
再者,對於已經知道過敏原者,要盡量設法避免接觸過敏原,同時注意不要驟然進出溫差懸殊的環境。如果不是十分有必要,最好不要使用冷氣空調,讓人體的汗腺充分發揮作用。這麼做能協調肺的宣發和肅降功能,有利於鼻炎的治療。

4、按摩穴位
最後,要經常按摩鼻部的「迎香穴」、「印堂穴」及腦後的「風池穴」、「風府穴」,按摩至微微發熱為止。春秋換季時,要注意防寒保暖,適時增減衣物。

好醫生+真藥+好患者=健康人

如果你能按照上面這些方法,進行調理,又能找到一位好的中醫進行治療,我相信「好醫生+真藥+好患者=健康人」的公式,就一定會在你的身上實現。也請你一定要有「過敏性鼻炎」可以治癒的信念,千萬不要被所謂「無法根治」的說法嚇倒。

有效對抗鼻炎的4個穴位
1風府穴:後腦勺正下方的凹陷處
2風池穴:風府兩側兩寸左右,各有一處凹陷,即為風池
3迎香穴:鼻翼兩旁
4印堂:兩眉的中間

養生小辭典.太極拳
一種健身拳術,相傳為武當派張三豐所創,後來又衍生出各支派,基本動作有手法、步法、腿法等,依門派又有所不同。太極拳是極佳的養生運動,可用於武術技法,也可強身健體,預防各種疾病。

太極拳以「綿、軟、巧」為功法要旨,習練時用細、勻、長、緩的腹式呼吸,身心意相合,才會有能量,是太極拳養生的泉源。「打太極拳」也比喻處理事情態度敷衍、推卸責任。

養生小辭典.瑜伽
佛教用語,梵語yoga的音譯,有三種意義:

1 指修行。指控制和運用我們的一切事物和心念,發展直觀的能力,達到解脫或成佛的理想。

2 狹義僅指某種修行方法。如修定或修行止觀,或修八正道。

3 指大乘佛教的瑜伽行派。

鼻炎患者生活調理法
1 經常運動
2 清洗鼻腔
3 避免溫差懸殊的環境
4 按摩穴位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按摩4穴位,鼻炎遠離你
每次洗臉時,可用冷水清洗鼻腔,按摩鼻部的「迎香穴」、「印堂穴」及腦後的「風池穴」、「風府穴」,按摩至微微發熱為止,不斷持續下去,鼻炎的問題肯定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