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周圍一片寧靜,沖一杯咖啡。獨自坐在電腦前靜靜聆聽林志穎唱的那首《十七歲的雨季》,他的歌聲又將我帶回到那段懵懂而青澀的歲月。也讓我回想起那個叫劉琳的女孩子,想起她,內心隱隱作痛。歲月悄悄的流逝,一路走來,許多曾經一起走過的人不經意間已經被遺忘。而她,我卻始終忘不掉,對她始終心存幾許愧疚。
劉琳是個漂亮的女孩,憑她的美貌完全可以成為校花級的人物,應該會有很多男孩子追求。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迎接她的並非鮮花,並非所謂的情書,反而儘是嘲笑,諷刺和欺負。這一切僅僅是因為她學習成績不好。
那個時候,無論是老師還是周圍的同學,都喜歡學習優秀的學生。他們可以說享受著所有的讚美和獎勵,而像劉琳這樣的孩子受到的則是另一番待遇。劉琳長的漂亮是事實的,她的母親也善於打扮她,總是把她打扮的像個小公主。可是不知道同學們是由於嫉妒,還是別的原因卻總是有意無意的疏遠她嘲笑她。
不知道哪個同學惡作劇,給她起了個「臭美妞」的外號,於是,它成了劉琳的專稱。總會在放學路上,在教室裡總會有人扯著她的辮子大聲喊「臭美妞」,接著我們所有人都大聲哄笑,然後一起故意用各種奇怪的腔調喊。甚至還有人趁她不注意搶去她放在桌上的日記,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大聲朗讀,引起更大的哄笑。而劉琳卻被另外兩個人按著動彈不得。委屈和傷心的淚水在其眼眶裡打轉,她卻倔強的不讓它流出來。那張小臉也因為憤怒而憋得通紅,那種無助,那種痛苦恐怕只有她自己至今還那麼清晰地留在我的記憶裡。
同學們似乎故意將她孤立起來,其他同學都會三五成群的一起寫作業,一起玩耍。只有她獨來獨往。其實,她並不是沒有朋友,那個朋友就是我。由於兩家離得近,我們經常一起上學,一起放學,一起寫作業,一起玩耍。只是後來因為同學們經常嘲笑我和她,漸漸的我慢慢的疏遠她,在同學們叫她的外號時,我為了不讓同學們嘲笑我,也跟著叫。剛開始看著她的表情有些許的興奮,可是時間長了,再看到她那種無助,委屈的眼神時,內心隱隱作痛。於是,獨自默默地離開。
每一次考試之後,是劉琳更為痛苦的時刻。老師會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將她叫道講台上,然後把她奚落一番,「一天只知道打扮,學習成績卻總是這麼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將來該怎麼辦啊」這番話總是引來同學們的哄堂大笑。而劉琳則站在那裡低著頭,淚水悄悄的落下,她用手輕輕的拭去。之後,在家長會上,老師又會當著所有家長的面出劉琳的丑,她的家長也是深深地把頭埋著。
終於,有一天劉琳再也承受不了這些嘲笑和欺負,她的家長為她辦理了轉學。那個外號,那些嘲笑也隨著她的離去而消失。每個人都在為升學而忙碌著,似乎她從未在這個班級裡出現過。可是,我卻並未忘記過她。隨著慢慢長大,隨著閱歷的豐富我的內心漸漸的對她產生一種愧疚感,如果在她無助,在她委屈的時候,我這個朋友在她身邊安慰她,鼓勵她,也許她的心裡會溫暖一點。如果在別的同學嘲笑她,欺負她時,我能夠站出來幫她說句話,她可能不會感到無助孤單。可是,我沒有,我非但沒有反而因為害怕同學們的嘲笑而跟著他們一起嘲笑她,她的內心在那一刻,會是如何想?後來,一次聊天中,母親無意中告訴我,其實劉琳曾經幾次來找我玩,可是我都沒在。這讓我更加內疚,我始終不能原諒自己這一點。她一直把我當成朋友,而我呢?我對她都做了些什麼?愧疚之感更加強烈,就像背了一副十字架。我發瘋般跑到她家準備當面向她道歉,希望能夠和她繼續做朋友,就像以前一樣。可是到了她家,給我開門的卻是個陌生人。他告訴我,劉琳她們已經搬家了,至於搬到哪裡就不知道了。我失望的回到家裡,當時那種失落感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那麼強烈,那麼清晰。「對不起」三個字始終縈繞在心頭,卻沒有機會再說出來,只能深深地埋在心裡。許多年過去了,我們都已經步入社會。每當我遭遇到與劉琳當年相似的境遇時,才明白她當時的心情。為什麼當時就沒有人設身處地為她想想呢?我們這些所謂的好學生一次次地傷害著一個無辜少女的心,又一次次將她的傷口撕扯開,往上面撒鹽。足見我們的自私、殘忍、冷漠。回想起來,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現在,仔細回想她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因為學習成績不太好而已。我們究竟有什麼資格去嘲笑,欺負她呢?難道我們真的就比她優秀,比她好嗎?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十年的時間足以改變許多東西。十年了,十年的時間沒有見到她。總是在想如果有機會見到劉琳,當面發自肺腑的向她說一聲:「對不起」求得她的原諒。可是這個機會一直沒有實現。我曾期望能夠在茫茫人海中,再一次遇到她,這種期望也慢慢的變成了奢望。不知道她在哪裡,不知道她過得還好嗎?
也許,你的生活中也會遇到這樣的女孩子,請不要輕易地去傷害她。她就像一朵謙卑的花兒獨自在角落裡靜靜的綻放,她需要的不是嘲笑,不是奚落。而是平等、關心和愛護,還有最起碼的尊重。一個甜美的微笑,一聲輕輕的問候會讓她感到很溫暖。能夠一起走過青春的花季雨季實在不容易,可以說是緣分讓大家走到一起。她無助時,請給她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她傷心時,請給她一些安慰;她失敗時,請給她一些鼓勵。這樣,青春因為有了相互的關愛,因為有了相互的幫助而有了溫度。其實,青春就像我桌上的這杯咖啡,苦澀中帶著甜蜜。如果能夠真正做到這一切,那麼當我們一起走過花季雨季,再回首曾經走過的這段路時會發現,青春的路上不僅僅只有幼稚,青澀,懵懂,還擁有甜蜜,溫暖,感動。這一切讓我們在成長的道路上不再感到孤單。
生活還在繼續,我們也在不斷的成長。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把對青春的記憶好好珍藏,繼續在漫漫人生道路上前行。偶而累了,停下來休息時,從記憶中翻出來拂去灰塵看看,就像欣賞泛黃的老照片一樣。回憶回憶曾經一起走過的路,然後收起來繼續趕路。希望到那時不要像我這般的遺憾與內疚,而是充滿溫馨、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