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可以這樣定義清晨,它是一天中最為寂靜的時刻,也是一年中最為活躍的時分。
  
  當我們從睡夢中醒來的時候,是我們最為安靜的時候。看著窗外朦朧的天幕,還點綴著幾顆沉寂的星。下一刻起,萬物都將要從睡眼惺忪中清醒,來面對又一個嶄新的生活。黑夜裡的眼睛再黑暗,也終將有見到光明的那一刻。
  
  我喜歡清晨。清晨,清而宜人也,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的萬物都是美好的,乾淨的氧氣中,只有少許微微躁動的分子,迎接著這一天新的朝陽升起,拂去心底佈滿的塵埃。大街小巷上,常看見一些人換上了輕鬆的運動衣,開始了一天的鍛煉。街心公園裡,老人們在空地上和著輕緩的節奏打著太極,小孩子們則在父母的陪伴下做著熱身操,還有一些年輕人,在草地上隨著明快的音樂跳著快樂的健身操,活躍的氛圍,洋溢在整個城市。
  
  清晨最為亮麗的風景,恐怕就是那些穿著校服,騎著大大小小單車飛速行駛在上學路上的學生們。此時此刻,當許多人正沉浸於美好的睡夢中時,當許多人在屬於自己的天地裡盡情地享受晨練時,這些學生,已經伏在案桌上開始了他們緊張的學習。幾年前,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員,緊張而疲憊的生活常常讓我感歎生活壓力的繁重,可是如今,當我靜靜地站在路邊,看著年輕的他們飛奔而過的時候,心裡竟有一種說不出的懷念。再苦再累的日子,最終也是挺過來了,回首相望,一切其實還是很美好的,畢竟那是種青春的歷練。沒有那種歷練,我們是不會破繭成蝶的。
  
  如果讓我說出清晨最美的畫面,或許我會說,是那些奮鬥在各行各業的人們,他們犧牲了寶貴的休息時間,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也許他們默默無名,也許他們含辛茹苦,可都是最可愛的人。
  
  清晨,採擷一縷幽香,為夢想而歌。
  
  午後--安然的徜徉
  
  關於午後的定義,我的腦海裡是這樣一幅畫面:愜意的微風,吹拂著閒散的思緒,在一杯清茶的香氣籠罩中,沐浴陽光的溫馨,享受舒適的徜徉。
  
  午後,正是艷陽高照的時候,一縷縷陽光從窗外斜射,灑在陽台上的,是絲絲馨香,裊裊入夢。這樣慵懶的時刻,是白天中最為閒適的時候,不必工作,不必為事業繁瑣,不必為城市的喧囂煩擾,時間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我們可以讓自由的思想馳騁在暖陽映照的視線裡。躺在古樸的青籐椅上,看著雲彩漫無痕跡地飄過,自有一種暢快的感覺。暖暖的、綿綿的心意,就如午後的清茶,盈香滿懷。
  
  時常眷戀著那一位老人,正午的廚房,總會飄出一陣陣香味,縈繞在身旁,數不盡的享受。小時候,放學後,總要忍不住跑到附近的奶奶家裡,嘗著美味的午餐,聽奶奶敘說陳年往事。在我的印象,奶奶是一個慈祥而又溫柔的人,她燒得一手好菜,更會泡茶,而且總會講一些故事給我們聽。奶奶家門前有一條涓流淌的小溪,我們小孩子總喜歡跑到溪邊去撿可愛而又光滑的小石頭,放到金魚缸裡,映著七彩陽光,很是美麗。在我們看來,奶奶口中敘述的故事,就像這些可愛的石子,雖歷經歲月的溶蝕,可是依然擁有圓潤的曲線,再老的故事,聽奶奶講起來,也如童話般迷人。躺在床上,伴著奶奶的故事,熟睡。陽光照射著我的臉頰,跳躍的音符融入美好的故事中,化作心頭最難忘的回憶。
  
  只是,奶奶已經離開我們幾個年頭了,每一個愜意的午後,都讓我不禁想起與奶奶在一起的往事,那是一種彌足珍貴的生活記憶。即使她不在了,我依然可以在這樣溫暖和煦的午後,在陣陣茶香中映出美麗的倒影,回想著那些歷經滄桑的故事,看著天空,聽著遠方娓娓道來的空氣的聲音。
  
  午後,採擷一份淡雅,為輕鬆的生活而歌。
  
  黃昏--金色的遐想
  
  夕陽西下,是大自然給予我們最為壯麗的景象。黃昏時分,雖然有些蕭瑟的涼意,可是卻有一種涅槃的壯美。
  
  我一直認為,黃昏是一個讓人留戀的時刻,如果可以將記憶定格在一個瞬間,那麼我會選擇定格黃昏這段美麗而絢爛的風景。對於黃昏,我想不出更加適合的詞語來形容它的壯美,落日餘輝,漫天晚霞,紅艷的光輝映紅整個大地,豈是驚心動魄可以描繪的畫面?
  
  不只一次為這樣的場景感動,不只一次因置身其中而驚喜。我想用相機抓住這些美好的瞬間,可是我發現,我根本不能用什麼方式來留住這樣的時刻,亦或許,存留於記憶中的畫面才是最美的。閉上眼睛,你可以體會得到,漫天雲霞繚繞的地方,是一個天上人間的美好樂園。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身處於滕王閣之上,看著夕陽靜靜地釋放出那一縷噴薄的光芒,然後安然地落在青山之下,水天相接之處,浩淼雲煙,落霞舞動著絢麗的綵衣,與孤鶩共盡纏綿,地平線瞬時變成了紫紅色的條紋,隨著江水泛起陣陣漣漪。我彷彿看見,那一線紅色跳躍了起來,化作無數的精靈,在水天一色的邊緣盡情地炫舞。我感慨於大自然的神奇,如果不是這樣美好的回憶,我們又怎會期待第二天新生朝陽的出現呢?
  
  夕陽無限好,即使近黃昏。黃昏並不是一個讓人悲觀的時分,相反,正是黃昏才能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偉大。夕陽在落下的最後那一瞬間噴薄而出的力量,昭顯了生命的壯麗。即使我們的人生之路走到了盡頭,我們也不該絕望放棄,我們仍有潛力和力量,我們仍有豪情和壯志。夕陽西下的那一刻,是最美的時刻,人生最後的那一瞬間,也同樣是最美的瞬間。
  
  看著落日,眼前彷彿出現了寬闊的場景,我們朝著圓潤的夕陽飛奔,踏著腳下金色的痕跡,追逐著心中金色的夢想。
  
  黃昏,採擷一場繁華,為金色的夢想而歌。
  
  黑夜--靈魂的訴說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黑夜是安穩的,靜謐的,純粹的,沒有嘈雜和煩擾的。
  
  我們習慣了在黑夜裡靜靜思考。一直不明白為何我們總在黑夜的時候才能安穩於現實,或者,只是因為黑夜是純粹的靜謐,沒有白天的車水馬龍、來來往往,沒有浮躁的壓力和煩亂的內心,當一切都靜下來的時候,也是心最為沉靜的時候。白天,我們總想著如何應對工作和學習的壓力,如何在社會中交往,如何出人頭地,可是晚上不會。晚上往往是我們靜思的時間,我們會躺在床上安靜地回憶一天的所作所為,會回憶以往的煩擾的瑣事,也會伏在案桌上挑燈疾書,寫下一串串感悟和體驗。黑夜裡,充滿了我們的思索,內心的不安在寂靜中放逐,心靈的困惑走出陰暗的角落。
  
  有時候很喜歡黑夜帶來的黑色,它遮住了一切事物的本真面目,讓我們內心的疲勞得以暫時的緩解。生活是需要朦朧美的,白天的光明,讓我們將一切看穿;而晚上的黑暗,才能讓我們在朦朧迷離中面對這個世界,一切是是非非,都不會真切地出現在我們眼前,能夠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只有純粹的顏色,靜謐的顏色。
  
  黑夜,宛若一位耐心而安靜的聽眾,聆聽我們內心的獨白,靜聽我們心靈的訴說,她就像一個隱形的仙子,帶走我們內心的焦慮和不安;也像一個默默支持我們的朋友,讓我們的故事隨風灑落在心間。所有的困擾,在黑夜到來的那一瞬,便悄然淡去。
  
  零點零一分,聽著指針走過了今天的旅程,等著時間告訴我們明天已經來臨。昨天,在剎那間變成了過眼雲煙。苦惱也罷,傷感也罷,新的一天已經到來,就無需再念念不忘了。分分秒秒的時間都需要我們來把握,不為昨日的繁星離去而哭泣,不為昨天的生活壓力而痛苦,一切隨風,讓黑夜帶走靈魂的哭訴。不管是昨天、今天還是明天,都永遠是記憶深處最美麗的瞬間,它們構成了生活的全部,而我們一直都在擁有著所有的生活。
  
  黑夜漸漸離去的時候,就是黎明降臨人間的時候。趁著黎明,採擷一季清幽,在純樸的氣息中,描繪多彩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