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朵頤
每天,我期待著吃飯
橢圓形顆粒,光潔的稜子透明
江南收穫的米飯堆滿陶瓷小碗
慢慢扒一口,充滿稻田的清香
再用竹筷子挾來紅燒肉
又鹹又甜,還有一絲火辣味
嘴角沾了一層淺黯的紅油
悄悄伸出舌頭,抿回去
我還要一大碗紫菜蛋花湯
不用勺子,端起來大口大口喝
但是,要慢慢咀嚼細嫩的苔絲
我不再和小孩子一樣繼續長高
每天吃過飯菜,心裡就踏實了
下一頓飯前,我還喝下幾杯紅茶
☆夏葛冬裘
直到新年,我才穿上羽絨服
等到下雪,再戴起背上趿拉的帽子
藏在衣服裡面的身子暖暖的
汗毛比春天的草葉還柔軟
天熱的時候,衣著簡單
輕風可以穿透其間,涼颼颼的空氣
吹散身上冒出來的汗珠
裸露的頭髮也被吹亂了
衣服保持著身體的溫暖
女人的衣服也是葉子,疏密有致
維護著鮮花的嬌艷和溫潤
我借助空調讓自己不冷不熱
對著鏡子調整衣領的敞口大小
出門遇到冷天,就將衣服裹緊一些
☆閭閻撲地
我希望一直住小巷裡的瓦房
揭開院落裡幾塊青磚種桃樹
等花瓣飄落,盼望著綠果子長大
邀來鄰居喝酒聊天
小孩爭著吃紅樸樸的桃子
撕下的果皮將石獅子帖成大花臉
屋簷上的燕子窩裡
有些時候爆滿,一段時間又空著
卡噠卡噠上樓去,拉開木雕花窗
電梯房一層比一層高,伸到雲間
陽台上的人露出半截身,看不清臉
住進自己花錢買的房子就回家了
隨便用什麼姿勢靠在沙發上
等債務減輕,和候鳥一樣四處遊玩
☆白駒過隙
我喜愛清晨,天亮了
陽光穿過透明的天空,亮堂堂
江面上遊蕩著輕飄飄的水霧
像是來到人間的白雲
儘管看不見四周的空氣
我知道坡地草尖上的露珠
過一會兒都回到空中去
那裡是煙雨和水霧的故鄉
菜農大晴天也穿著水衣
將濕漉漉的白菜送進校園
有時會記住學生誦讀的幾個詞句
我還喜愛新洗的被褥
忙碌了一天,鑽進去睡覺
癢酥酥,好像陽光照在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