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是個成功的演說家和作家,喜歡在閒暇時間觀察鳥類。幾年前,比爾買了一幢新房子,附近草木蔥蘢。入住後,他在後院裝了個喂鳥器。就在當天日暮時分,一群松鼠弄倒了喂鳥器,吃掉裡面的食物,把小鳥嚇得四散而去。在接下來的兩周裡,比爾絞盡腦汁想出各種辦法讓松鼠遠離喂鳥器,但絲毫不起作用。
  萬般無奈之下,他來到當地一家五金店。在那兒他找到了一種與眾不同的喂鳥器,它有個讓人動心的名字,叫「防松鼠喂鳥器」。這回可保萬無一失,他買下它並安裝在後院裡。但天黑以前,松鼠又大搖大擺地光顧了「防松鼠喂鳥器」,照樣把鳥兒嚇跑了。

  這回比爾一敗塗地。他拆下喂鳥器,回到五金店,頗為氣憤地要求退貨。五金店的經理回答說:「別著急,我會給你退貨的,不過你要理解,這個世上可沒有什麼真正的防松鼠喂鳥器。」比爾驚奇地問:「你想告訴我,我們可以把人送到太空基地,可以在幾秒鐘之內把信息傳到全球任何一個地方,但我們最尖端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都不能設計和製造出一個真正有效的喂鳥器,可以把那種腦子只有豌豆大的齧齒類小動物阻擋在外?」

  「是啊,」經理說,「先生,要解釋清楚,我得問你兩個問題。首先,你平均每天花多少時間,讓松鼠遠離你的喂鳥器?」比爾想了一下,回答說:「我不清楚,大概每天10到15分鐘吧。"

  經理又問:「那麼,你猜那些松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試圖闖入你的喂鳥器呢?」

  比爾馬上會意:在松鼠醒著的每時每刻。

  這個故事激發了我濃厚的興趣,我甚至特意對松鼠進行了一番研究。原來松鼠不睡覺的時候,98%的時間都用於尋找食物。在專一的用心面前,智慧的大腦、優勢的體格節節敗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