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最近一直都很惆悵。床頭扔滿了沒看完的書,有張小嫻老師,我的匪,還有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小時候受母親的渲染,一度很癡迷三毛的故事,那些散落在撒哈拉沙漠裡的生活剪影,像是一粒粒塵沙,磨碎在了我的心裡。父母不算是完完全全的知識分子,也和書香門第搭不上邊,但家中的藏書仍是很多。小時候偷偷地拿走父親私藏的柯以路的書,看了個遍,再者,整日整日的看西方文學。人對有些東西是有偏愛之心的,有時候是因為一個瞬間的感覺,還有的時候是因為很長很長時間的積累。小寒以前這麼說,你純粹就是一個矛盾混合體,一邊狂熱的喜歡英國的一切,一邊沉迷於古典文化,中西豈有如此相溶之法?吾笑著點點頭,心中卻想到,小寒你未必不是一個矛盾體,明明是一方嫻靜秀氣的女子,彈著一手好琵琶,卻偏偏愛上了豪放詞,時時念叨著東坡先生,稼軒大人。然而畢業後,和小寒兩人,獨自北上,去了內蒙古,去了山西。草原上風朔朔的吹來,策馬奔馳,滿身風流瀟灑之意,再無匹敵。儘管早已沒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致,但那種天高雲淡,一望無際的廣袤場景,此生,獨此一見。馬上,拽緊韁繩,對小寒說道,前些時學了一段古箏,不知何時能與你合奏一曲春江花月夜。小寒道,半斤八兩,真真不屑一顧呢。你呀,好好地放著十餘年基礎的小提琴不學,偏來學個半吊子民樂。浪費時間。說罷,一齊笑了。西樂和中樂尚有相同之處,閒時也聽過一些經典的中西合璧的精華樂章,然,如此混雜到底比不上各自形成的龐大厚重體系,一曲春江花月夜,能列席中國十大民樂之首,必有其精華所在,小寒學了十載琵琶,至今未道對其理會通透,倒是我這個只有兩月古箏基礎的外來學者信誓旦旦的說起合奏之事,實在是僭越了。偏愛一事,重在偏字,盈則溢,虧則損。大致指的就是我這種,跟著感覺走,卻未曾參透內在天機的人吧。

2.月初,重新開了微博,每日花大把大把流量和時間,在SINA.T上看喜歡的人們講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親愛的匪大,也一直一直都在微博上發各種各樣的牢騷,比如,家編又在催稿,或者,一個人在夕陽裡沉思。
喜歡有很多種方式,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會那麼喜歡匪,大致,就像她自己講的,我就是熱愛狗血的橋段,可誰又知道,這樣的狗血事不是我們每個人的真實寫照呢。那天,匪風塵僕僕地從北京回來,夜幕沉沉,她只是淡淡地在微博上發了一張模糊的武漢的夜景,照片下寫著,回家了,晚安,武漢。再然後就是這句,黃昏的城市,所有人都行色匆匆,歸心似箭。這世上最幸福的事是什麼?是回家吃飯。這樣的匪,每天工作到很晚都要寫各種各樣的專欄,家編大人還時時催稿。以前經常埋怨匪大作品的出版期永遠都比通告的晚很多,可是,如果可以匪怎麼會捨得讓我們失望呢。匪生在冬季,雪花飄飛的十二月,氣質的摩羯女。她或許不再年輕,但她給了更多的人挑選青春的權利。她說,一切都會有的,只要你願意等待。

3.又見 December.想起停留在H高最後一年的孩子們,月初考完了該死的SAT,把省裡的各個籃球隊贏了個遍,再然後,8校聯考。武漢今年第一次有了秋天,年末,聖誕氣息尚未瀰漫,金色的秋葉漫天飛舞,在路邊積了厚厚一層。本該是喜歡秋天的,捧一杯咖啡,恬淡的一下午。人總是這樣,穿得厚實了總覺得哪裡不舒服,不夠坦然。秋的漫長從來沒有向今年這般洋洋灑灑過。日照傾城,陽光瀰漫進空氣,抖落了一室的灰塵。一年的尾巴上,沾染了太多太多的回憶和留念。人人上,高中的那些熟悉面孔,現在都散佈在了世界各地,照片裡,他們笑著,背後是各色的風景,可我覺得,就像是在昨天,我還在H高的校園裡和他們邊走邊鬧,開著各種玩笑。一眨眼,已經隔去了千萬里。好在,聖誕節將至,西方長長的假期讓那些遺落在各地的孩子們有了回家的機會,一張機票,從X地----北京Or上海----武漢。真的很想念你們,想說,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4.最近RP越來越低,整天強忍著怒火繼續生活。長長地歎了口氣。我還是得向前看。一直不承認自己是一個心浮氣躁的人,卻又常常上火。這樣一來,又有了新的矛盾。想了半天,該給這篇日誌取個怎樣的名字,臨近寫完,抬起有點睏倦的眼睛,寢室裡已然靜靜悄悄。微弱的燈光下,暼見了書架角落裡的那本書,名做-----花枝春滿。百花綻放於春,屆時枝頭必是一派花團錦簇。腦海裡這樣的思想一閃而過,又不禁想要自我嘲笑一番。冬天剛剛才來呢,你就想到春天了,大雪還未過境,何來花色繚亂。還是罷了吧。然而,「偏愛」的怪毛病又湧了起來。花枝春滿,簡單的四個字卻像是有著某種魔力一般,死死地佔據了我的心,細細讀起來,別有一番味道。很是喜歡,故不情願再更改。幾位朋友們,日日喚作我花,這名字雖讓人浮想聯翩,但小女確實無那沉魚落雁之貌,也無閉月羞花之色,乍聽起來,的確容易混淆視聽,時間漸漸長了,誤會也就消散了。私底下,無可奈何,給自己強加上一個這樣的解釋,我把花種到了心裡,你怎麼看得到呢。匪的新書叫花顏。世人有素顏一說,是以形容女子的不著妝時的清淡秀麗之美,還有半面妝之說,為君梳作半面妝,一半妖嬈一半素雅。小女,暫且算作無顏吧,又通鍾無鹽的「無鹽」之說。鍾無鹽相貌醜雖,入宮之後,卻盡了輔佐帝君之功,不美也美,美在心,美在面對自己的容顏毫無卑怯。至於,花顏,不知匪自己是如何度量的,但花,也非盡善盡美者,花期一過,難免凋零,應了那句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還是撒一把花種到心底的好,我之於花,常自我呵護,才能永不枯萎。花開不敗,便是如此。

5.花枝春滿,春滿花枝。冬季還蠻漫長著呢。但我已然覺得,時光已變得渺小,一伸手,就能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