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掛長鉤,朝朝望楚樓。可憐孤月夜,滄照客心愁。
聖水出溫泉,新陽萬里傳。常居安樂國,多報未來緣。
日日思前路,朝朝別主人。行行山水上,處處鳥啼新。
祇愁啼鳥別,恨送古人多。去後看明月,風光處處過。
一別行萬里,來時未有期。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
千里人歸去,心畫 【 疑為盡字】 一杯中。莫慮前途遠,開坑 【 疑為帆字】 逐便風。
小水通大河,山深鳥宿多。主人看客好,曲路亦相過。
道別即須分,何勞說苦辛。牽牛石上過,不見有蹄痕。
一月三場戰,曾無賞罰為。將軍馬上坐,將士雪中眠。 【 眠字不韻,疑有誤。原校改作「歸」字,尚難確定。】
自入新豐市,唯聞舊酒香。抱琴酤一醉,盡日臥彎湯。
我有方寸心,無人堪共說。遣風吹卻雲,言向天邊月。
男兒大丈夫,何用本鄉居。明月家家有,黃金何處無。
客人莫直入,直入主人嗔。扣門三五下,自有出來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天地平如水,王道自然開。家中無學子,官從何處來。
龍門多貴客,出戶是賢賓。今日歸家去,將與貴人看。
天吞日月明(上夭下明),五月已三龍。言身一寸謝,千里重會撞。 【 末字疑應為「鍾」字。】
上有東流水,下有好山林。主人居此宅,可以斗量金。
買人心惆悵,賣人心不安。題詩安瓶上,將與賣人看。
自從君別後,常守舊時心。洛陽來路遠,還用幾黃金。
唸唸催年促,由如少水如。勸諸行過眾,修學香無餘。

         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作者可能是陶工自己創作或當時流行的里巷歌謠。1974-1978年間出土於湖南長沙銅官窯窯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