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颯颯,江邊木葉被風吹著,發出瑟瑟的響聲。秋風越來越大,將樹上的葉子一片一片吹落,似乎是樹的淚,似乎又不是……

烏江水已經冰冷冷的,許多人來這邊憑弔古人。但烏江水依舊靜靜地流淌著。多少年前項羽就在這裡自刎,血液流入烏江,沖刷著幽靜的江水,洗滌著江水。淚水早已融入江水,多少年來與霸王的心融為了一體。烏江就是霸王!

歷史選擇了劉邦,卻徹底拋棄了項羽的仁愛。霸王無語。霸王覺得回到陰間與自己在沙場征戰的將帥、士卒和自己心愛的虞姬相會,相愛……也許,這是霸王在陽間所不能獲得的一種福份……但是霸王始終不明白為什麼他對別人那麼好,換回卻是自刎烏江……

歷史上的許多罪名都像悟空的金剛箍壓在霸王的頭上。他像歷史總會給他一個平反的機會。但江邊的木葉,生了又落快兩千多年了,但歷史始終沒有給霸王一個的答覆,甚至一個申訴的機會……

烏江水面飄浮著黃黃的木葉,靜靜地聽著人們的述說。「項羽是個驕傲自大的人,是一個聽不得別人意見的強盜……」「項羽縱兵燒殺搶掠,火燒阿房宮,大失人心,最後被漢高祖劉邦擊敗,夢斷烏江……」「垓下之圍,霸王該死!」聽後人的一席話,霸王的淚水,濃了,無語了……

心中在默默流淚,有什麼人能夠理解他呢?

易安居士在他為數不多的詩中寫道:「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易安居士很少點評古人,而卻高度評價了霸王。或許歷史上,能夠體會霸王的當數司馬遷,在他的心中,霸王就是西楚的皇帝,因此為霸王立了本紀,司馬先生理解霸王,但還有多少人理解霸王了……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一代英雄西楚霸王流露出傷感之情,捫心自問,他錯了麼!他是否不應該有仁愛之心,不應該對他人仁慈呢??嬴政暴而立秦,劉邦狡而建漢,司馬詐而創晉,楊堅狠而作隋,匡胤叛而有宋,木真霸而後元,元璋惺而舉明,哈赤毒而成清……歷史選擇狠毒之人作為君主,為什麼?霸王的心猛地一震,烏江邊的木葉有開始落下……「我在鴻門宴放過了劉邦,力排眾議立他為漢中王,這出於義。我尊敬范增稱其為亞父,敬項梁。死義帝實屬不義,但是我總不能立一個阿斗為王啊!我自刎烏江是因為我對不起江東父老,也無法對得起自己,而且我也厭倦廝殺了,厭倦戰爭,我思念虞姬。曉風乾,淚痕殘。我真的沒想到劉邦竟是一個偽君子,我已將天下一分為二了,他竟然還不知足!唉……虞姬!虞姬!」

烏江水變渾了,黃葉隨風不斷飄落,那是霸王心中的淚水……

烏江邊竟有時六月飛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