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一次回到了家鄉。

  我踏上了多年前常走的小道,它仍是那麼曲折坎坷。小道兩邊簇擁著荊棘和灌木,光禿禿的枝條隨風抖動著。我看到了那棵大槐樹,它的根在小路中間冒出一截來,像是一條鼓起的血管。當年我曾被它絆倒過。我蹲下來,撫摸著那段樹根,它已經被打磨得滑不溜手了。我看見槐樹旁邊的楊樹,當初它比拇指粗不了多少,現在竟比碗口還要粗了,我看見年少的我曾刻在它身上的字跡已模糊不清,正如今天的我,再也想不起當年的我坐在大槐樹下,到底在想些什麼,它也在遺忘嗎?我再一次背靠槐樹坐下來,一時間竟神思恍惚了,彷彿自己還是那個小小少年。真像做了一場大夢!

  我聽到大門吱呀一聲,如此耳熟,貼在門上褪色的年畫,也似曾相識。我走進去,往右看,那棵桃樹葉子還未落盡,在冷風中打顫;往左看,葡萄架搖搖搖欲墜,葡萄籐卻越過院牆,攀上一棵楊樹;往下看,鋪地青磚縫裡,蒙上了一層綠膜;一條黑狗,正衝我狂吠,它已經不認識我了,可憐!我環視著四周,彷彿是第一次來這地方。

  我來到早年我住的臥室,拚命嗅著它散發出的霉爛氣息,像一條找到母親的小狗。我拉開衣櫃,幾隻老鼠吱吱尖叫著四散逃去,我想起幼時的我,曾經在寂靜的暗夜裡,偷聽它們竊竊私語。牆壁上有蠟燭燻黑的印跡,我打開抽屜,取出當初在閃閃燭光下寫出的筆記,曾經以為最難忘、最深刻的經歷、思想,在今天已經沒有一點印象。我撬開離家時埋藏著一些自以為珍貴物件的地板磚,那些寶貝有的早已朽爛,有些雖然完好,卻沒了往日的光彩和美麗。時光啊,你偷走了我多少夢想和寶藏!

  我又來到那條小河邊,年少時常常在河邊發呆,幻想著外面的世界多麼精彩。如今我從精彩的世界逃回來,面對它,卻是一聲無奈的歎息。那背著雨傘的少年郎呀,在細雨中騎著單車,無拘無束,自由自在,沿著小河飛馳。風掀起了他的長髮,雨潤濕了他的衣裳,他吹口哨,他大笑,他歌唱。美好的時光!這一切,如今都已經不在了。

  我走過那座小石橋,它已破敗不堪,其中一塊石板一頭掉在水裡,上面生了幾縷水綿,隨流水緩緩擺動。兒時的我曾在一個夏夜從橋上跌下,額頭上的傷疤至今未消。風景還在,故人也在,只是面目全非,惟有那道疤,在歲月裡攜帶著記憶,讓我不時在夢中看到,那躲在我心底深處的--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