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痛,剌痛,刺入深處的痛,
  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蹙眉
  是傳說中的武器,就像美麗
  可以讓若溪的魚藏入水底。
  
  紅顏薄命,愛難道就是
  將一件衣服,選擇性相送?
  跪在簷下的男人,又一次
  把國恨家仇拴在女人的裙帶上。
  
  隔江想望,思念刻滿怨恨,
  我用自己的身體,綠了
  越國的田野,也燃盡了
  吳王的城樓!
  
  命運如一葉浮萍,想抗掙無力,
  不願做一件衣服,卻只能任人穿脫,
  逃不離虛構,我最美好的歸縮,
  究竟是泛舟蠡湖,還是沉落吳溝?
  
  (二)
  只多潑了一點墨漬,紅顏
  就在不經意間凋謝,
  漢朝的車隊,一路曲行在
  匈奴的草原。
  
  出塞,也許只是悲情的憤爭,
  不願漢宮的那輪明月
  染盡秋霜,那幅擱置的畫
  被塵灰迷濛。
  
  那其實是一個國家的恥辱,
  自己的女兒,在漠北的邊聲裡
  琵琶獨奏哀怨斷腸,走下了
  一張床,眼前還是一張床。
  
  雁落下,西風捲不盡黃沙,
  回首長安已遠,漢帝啊,
  你為什麼想愛不敢留?
  一聲輕輕的歎息。
  
  (三)
  紅顏總是很輕易
  就成了禍水,我柔弱的
  雙手,卻必須承擔殺賊、
  拯救漢室的重任。
  
  生身的父母不知,命運經不起
  一聲歎息,我的愛情那麼美,
  虎牢關下的畫戟,飛逝
  如流星,劃過白虎城樓。
  
  刺董的人背負千年罵名,赤免的背判
  讓一個人成為世代供奉的神,
  都忘了他在月下橫刀,只輕輕
  一抹,影子就支離破碎。
  
  是不是曾讓花兒羞開,讓月色
  無光,那些其實都不重要,
  我只輕輕解開羅裳,就叫漢室
  換了門庭,天下三分。
  
  (四)
  從夢中痛醒,梨花上掛滿了
  了淚水,隔著一道牆回憶,
  思念如嶺南的荔枝,殷紅在
  千里之外。
  
  如果能醉不醒,是不是花中的紅顏,
  可以逃過生離死別,或者
  我沒有生在楊家,沒有嫁給壽王,
  就可以躲過那一場浩劫?
  
  我終究沒能逃出大唐的史頁,
  戰爭再一次把罪名歸咎於禍水,
  我承擔不起,那棵樹
  也承擔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