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優雅,總讓我不能釋懷;有一種聖潔,永遠讓我仰視。那就是荷,那就是季節深處的殘荷。 
      

在這樣季節的深處,煙雨濛濛,如絲的秋雨,數日飄落著。一種季節的悵然,不禁油然而生。我想,那曾經驚艷的荷,也許會在淒風苦雨中,一夜間蛻變為殘荷了。 
        

我驅車穿行於瀰漫的輕霧,駛向那年年必去的荷塘。與殘荷心語綿綿,並與她的聖潔做一次膜拜,讓心靈積澱一份清澈;與她的清淨做一次小別,讓心靈多一次淨化。 
      

我總在想,還有什麼能比荷更為孤然,更為淒美的呢?荷,總是遠離鬧區和村莊的。那一個個低窪的塘,人們或許還沒留意,靜靜的水面上長出了一朵花兒,宛若亭亭玉立的仙子,散發著淡淡的清香,順著風兒飄向很遠的地方,這就是聖潔的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那時的荷,是怎樣的妖嬈、又是何等的絢麗和繽紛! 
      

寬厚的葉子上閃動著晶瑩圓潤的水露,恰似透明的翡翠上滾動著幾顆珍珠,一不小心,就會滑落;花瓣初展,在陽光照射下,妍麗嫵媚,簡直就是清純少女的化身。那神秘莫測的艷影怎能不使人癡醉迷戀。一陣風兒刮過,花兒無不隨風搖曳,荷葉卻不然,她喜歡風兒,卻從不隨意擺動,唯恐丟失了自身的含蓄之美。 
        

荷,是最為聖潔的,植身於黑色的淤泥,卻盛產碩大雪白的藕瓜,且那樣的剔透。此時,也許是心於荷的融合,我在賞荷時竟然能聽到了荷花綻放的聲音:訴說著她們的生命是以聖潔為本,靈魂是以清淨為伴的。 
        

季節深處的荷,已歷盡風雨滄桑,落盡繁華,枯黃憔悴,世俗無暇顧盼。淅淅瀝瀝的秋雨也無情地敲打著她們的肌膚,風兒刮過,那斑駁的葉子發出淒清的聲音,彷彿一首傷感懷舊的老歌,在糾糾結結的情感中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悲歡離合,訴說著穿越季節輪迴的艱辛和收穫。 
        

此刻,只要是賞荷人,總能聽到李商隱的詩句在耳畔迴繞:「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殘荷,難道你的一生僅僅是為了這風雨過後的哀婉?難道真的甘於守候那個屬於蒼涼的時空麼?我想是不會的!你在守候蒼涼的同時,更多的還是對來年的憧憬,對聖潔和清淨的傳承。 
        

我靜靜地凝視著那一塘殘荷,竟然發現她們有一種纖塵洗盡後的質樸,有一種還歸本原的幹練。北風仍在吹著,秋雨仍在飄落,我還分明看到了一株株默然的殘荷,在殘破枯敗中蘊藏著幾分令人驚異的堅強與不屈,那殘癟的莖幹高高地聳立著,那枯萎的果,默默的呵護著自己蘊含生機的根須,斑駁的葉子依然散發著一片清香……讓我深情地感歎:殘荷不殘,雖去猶生。此時的荷,只是瞬間的棲息,短暫的沉默。來年的春,她們散落在清波之中的蓮子就會吐出新芽,她們依然會用一片綠意成就滿塘的勃勃生機! 
        

無論盛荷,抑或殘荷,嫵媚而不輕浮,隨風舞動而不露半分放蕩,堅守著潔身自好,不去褻瀆絲毫的端莊與聖潔。走在燈紅酒綠的鬧市,看多了濃艷繁華、一些貪戀富貴的女子、那樣地在膨脹的欲 望中淪落,甚至自我作賤。如果世間的女子都如荷花般高貴端莊、我們還會慨歎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淪落嗎?因此,我總不免對荷心馳神往,總想去塘邊靜靜地佇立,靜靜地守候。 
        

難怪有詩人說:「生當如蓮花般高貴、莊重、聖潔之靜美」。荷,因為生性聖潔,才如此令佛、菩薩都神往敬重,才會在紛繁的空間鄭重其事的傳經布道,喚醒芸芸眾生的真善美,孕育出一種荷花般的美輪美奐,直至進入至樂至美至空至靈的境界。 
        

生命,只有堅守靈魂的端莊與聖潔,只有勇於飽經風霜的洗禮,才能實現自身的昇華。
       殘荷如此,人生亦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