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清晨,一陣嗚鳴的風敲打著窗欞,讓勞碌了一周的我從夢中醒來。打開窗子,一股無比清爽的山風便迎面撲來,讓沉睡了一夜的居室剎那間便溢滿了清新的氣息。
        放眼遠眺,驀然發現對面山坡上那棵孤獨的楓樹已是滿株的紅黃。哦,秋天到了。突然間想到了自己老屋後的那片小楓林,那可是印滿我童年足跡的地方啊!它們如今還好嗎?是不是也已一樹的金黃了?一股莫名的衝動催促我衝出房門,在街上攔下了一輛載客的小巴,向座落在大廠礦區郊外的那個小山村奔去......
      我們家的老屋仍孤獨地佇立在老菜園村邊的那座小山坡下,它破舊不堪,牆面已出現裂縫,房前也已荒草叢生,一把銹跡斑斑的大鎖仍鎖著芨芨可危的大門。望著如此淒涼的老屋,我不敢駐足,逕直向屋後坡的那片小楓林走去。
         一片久違的金黃躍入眼簾,心跳猛然加速,疾步投入了它的懷抱。這時,一陣山風穿林而過,林子裡頓時泛起了如泣如訴的嗚鳴,兒時與父母在小楓林玩耍唱兒歌的情景立湧心頭:「小螺號,小螺號滴滴滴吹,海鷗聽了展翅飛……」歲月如梭,人生如夢啊。很多年前許多無法釋懷的往事讓我淚眼婆娑。
        我孑然一身在林子裡徘徊。眼前的楓樹似乎長高了許多,樹上金黃璀璨的葉兒緩緩欲墜的姿態令人無限憐惜。一陣秋風吹過,楓葉兒們勇敢地縱身一跳,有的像跳躍者來個後空翻旋轉;有的像一隻隻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從樹上斜斜墜地,無奈而淒涼。地上的落葉,有的已經枯萎了;有的是剛落下的,還隱隱透著一絲綠意;還有些是幾天前就悄然落下的,已然被蟲蛀了好幾個孔。一種「落葉總是無情物」的哀傷襲上心頭,讓我不忍再回憶。
         這時,一個小雨點滴在我額頭上。這是一幕憂鬱的秋雨。雨瀟瀟疏疏地下,細的如絲,柔的如絮,輕的如煙,把小小的楓林密密的籠罩住。雨絲彙集成顆顆雨珠,在一片葉子的懷裡隨風滾動,於葉尖滴落而下,滴打著我冰冰的手心。很想讓這一滴「雨淚」陪伴我孤獨的心,但卻在一瞬間從指間滑落,深深的融入土地,沒了蹤影。滿地凋零的落葉,焦黃的臉憔悴而乾癟,彷彿在哭訴著早已風乾了的綠色青春,再也看不見最初動人的容顏、迷人的丰韻。它們將去哪裡呢?我從心底裡溢滿了「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的悲涼。
        我靜靜地看著,思緒卻在翻飛。葉子的離開是樹無情的不挽留嗎?它們為什麼會旋轉成一條唯美的弧線而緩緩落地?它們為什麼要這樣飄向冥冥世界而歸於沉寂?
        突然,我看到一片紅葉孤寂地貼到地面上,它的葉面上有一顆小小的水珠在閃爍著明潔的光點,水珠相激,又形成更多微小的透明粒子。好像它並不是在落下,而是去傾聽大地的輕微細雨,更不像是一種活體的消亡,而是另一種生命的昇華。我不知道落葉對自己的結束竟是如此的從容不迫,那柔弱嬌小的樣子,讓我陡生出一絲愛憐,上前拾起這片紅葉,放在手掌中。我忽然想到:落葉如斯,人生是否也相似?每一片落葉都有它的生存價值和意義,不要刻意追求飄落後的結果,存在就是對生命最好的詮釋。也許人生就是就如一片樹葉,如此的平凡在天地間鋪寫著短暫的美麗。
        是啊,也許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挽回一片落葉,讓它重回枝頭,鮮綠如初。然而,葉落如歌。不是嗎?落葉一點點地走完自己的旅程,但它最終還是要深入泥土,化為春泥,滋養新的生命,這是一種流逝,一段自然的過程。有句古語說的好:「落葉無情卻有情,化作春泥更護花」。我想,它們對大地母親的眷戀與我們人類是一樣的深,一樣的重。
        看著片片金黃還留著生命氣息的落葉中,我告訴自己:不幸是痛苦的,但痛苦卻像催化劑,讓那些不幸的生命熠熠生輝!生活的磨難只是歷練我走得更穩、更快;生命的痛苦也只是醞釀人生美酒的一枚香曲!我眼前似乎出現了無限的翠綠,是那樣富有生氣,那樣充滿了勃勃的生機!我釋然了--那不正是礦山春天的希望嗎!
        我把紅葉輕輕放在樹丫上,輕快地走過這條小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