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起了個大早,不到六點就起來了。打開電視,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洗漱。料理完畢,一心憧憬著那未見的美景,兩個人興沖沖的走出房間。猛然聽到走廊深處傳來嘩嘩嘩的聲音。天哪,下雨啦!並且雨勢很大。馬路上早已是汪洋一片了。興許是半夜就開始下了,我們玩的太累了,竟然沒有聽到一點的風聲雨聲。呵呵,讓人偷去都不知道啊。

  只好暫時退回房間,等待雨停。然而那雨沒有絲毫要停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並且遠處還傳來轟隆隆的雷聲。

  透過窗戶,看見大街上有幾個撐著雨傘的人,焦急的等車。這些遠道而來的遊客來一次不容易,肯定不會耽誤自己的行程。我們當然更不會放棄,雨中的外八廟應該更美,雨中的我們也將會更美!首先要去哪裡買避雨的工具,我重任再肩,無論如何我也要買到,她可以在賓館等我。

  賓館裡賣雨傘卻是出乎我的意料,沒等我開口問,服務員就開始推銷上了,呵呵,得來全不費功夫。

  出門打車直奔外八廟。第一站就選擇外八廟最精華的地方--小布達拉宮。

  小布達拉宮名為宗成之廟,是仿照拉薩布達拉宮建,專門用來招待藏蒙等信奉藏傳佛教的少數民族首領的。

  雨小了,甚至偶爾不用打傘了。我們在購票時一直有個大姐在一邊慇勤的指點著。知道她是私人導遊,或者說是黑導。我和我的女友信佛,信的中國人普遍信仰的小乘佛教,這裡是大乘佛教,我們知之甚少,所以也想找個講解的,她自動上來告訴我們免費講解。我從來不信天上會掉下餡餅來,為避免將來陷入不必要的麻煩中,我還是決定給她二十元服務費。

  有個導遊就是好,典故傳說,民風民俗,娓娓道來。這座寺廟建築風格獨特,集中了漢藏蒙滿各民族建築之特點,大殿是漢式,山牆確實藏式的盲窗,白台紅台相映成趣。外八廟基本上都是這種風格的建築。

  進的門來是一道三門琉璃牌坊,莊重肅穆,坊前跪著兩頭敬佛的大象。咱們漢族寺院裡都是獅子。三個門是有講究的,左門是求平安的,右門是求財富的,中間是皇帝和宗教領袖走的。我們合理分工,她走左門,我走右門,呵呵我們又得平安又得財富啊。牌坊什麼還有五座佛哪,具體負責什麼我給忘了,反正是保佑好人一生平安吧,還能保佑我們的愛情天長地久!

  現在這裡是禁止燒香的,原來可是香火旺盛啊,左右兩邊高高的白台之上竟然各自矗立著五座佛塔,呵呵在屋頂上建佛塔可是平生第一次見到。

  很快來到了小布達拉。抬頭仰視,白台之上接著紅台,紅台之上接著蒼天,直插入天,巍峨壯觀!外牆上是密密的盲窗,小小的盲窗是那麼的神秘。原來偌大的寺廟留這麼小的並且天天關閉的窗戶是有說法的,修行是很苦的,為讓年輕的僧侶能夠精心,避開外界的干擾尤其是孩子不能見到家人而採取的隔離措施,藏族的每一個男人自小就要出家的,成人後可以選擇還俗或繼續修行。

  我們沿布達拉右牆拾級而上,很快登到白台之上。白台之上還有紅台,紅台前面是廣場。廣場上矗立著四根巨大的經幡。靠北側是轉經筒,很長的一溜,每組六個,有十來組吧。每組之間有一個巨大的鐵缸,那是古代用於消防的,平時灌滿清水。

  正在陶醉在神秘境界,卻被導遊催促進了廣場東南的文殊閣。文殊閣沒有文殊菩薩,有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還有觀音菩薩。見了觀音自然要拜上一拜,不料拜出了不滿。不滿的是裡面人員把信仰當成賺錢的借口。先是給我這有緣人獻上最尊貴的哈達,我受寵若驚。拿來功德本,我惴惴不安。寫上自己的名字,我恍然大悟。錢投箱裡,我如釋重負。天啊,挨宰了!看看她,也不知道來救我。殊不料,後面還有一刀。女工作人員指著佛前說,這是佛賜給你的財富,你要帶走!用你的左手抓走。我明白啥意思,心中特糾結,問她,這個要多少錢?她說一百,然後加重語氣對我說,抓吧,誰不把自己的財富帶回家啊。

  出得們來,瞥一眼導遊,方才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啊,媽呀,原來她是靠吃回扣生活啊,怪不得要免費講解哪!

  紅台之上有金頂的大殿,據說曾有兩個恬不知恥的日本人在此處刮金,神靈發怒,兩個龜兒子掉下來摔死了。

  殿內有佛,黑漆漆一片,看不甚清。倒是門口一面人皮鼓讓人肅然起敬。原來是一個女孩的人皮,為了表示對佛道的信仰,用自己的皮做了這面鼓。阿彌陀佛,活著多做點善舉比啥不強啊,何苦做個破鼓!(鼓上真的有兩個破洞)

  總體感覺藏傳佛教包括他的佛像,看上去不是那麼舒服,包括地母,也是那麼的凶神惡煞。

  到達普寧寺,雨下得緊了,所以沒有進去,只是知道裡面有世界上最大的千手觀音。

  無奈打車回去。

  司機是位大姐,熱心非常,一直遺憾的說,普寧寺是龍尾,山莊是龍身,關帝廟是龍頭。龍尾不看可以,但是龍頭是非去不可的,尤其知道我的女友屬兔的更是驚呼,那更要去了,屬兔的今年犯太歲啊!尤其今天還是個什麼節日,抽籤還免費的,機會可以說是千載難逢!

  我們被感動的不行。大姐還勸我們先不要吃飯,敬了香在吃,還叮囑一定要我女友自己掏稥錢,反正我們當時被感動的一塌糊塗。
  但在買門票時我開始回過味來了,這麼小的廟能有啥要價三十元一人?

  一到門口,免費的導遊就上來了,心裡知道潛規則,頂大燒柱香,你能耐我何?

  可世事難料啊!

  一進門燒香,都是推薦大把的,那樣心誠,心誠則靈。在那些人的諄諄教導之下,女友花了一百買了一把高香,虔誠的燒了,還虔誠的許了願。

  轉到後院,雨更大了。我已無心瀏覽,她在免費導遊的帶領下興致勃勃。進了一個殿,裡面有道士。轉眼間,導遊出來了,說那個道士是省道教協會的會長,在跟她祈福。聽了感覺好無奈啊,女人啊,你的名字叫善良!只見道士口中唸唸有詞,她則閉著眼睛,沉寂在某種意境之中。嗨,這個笨蛋,又上當了!懶得看她。

  一會兒出來了,脖子上掛了個小包包,低聲一問,呵呵,花了五十。自己還挺樂觀,說上當還不是這一次嘛。

  另外一個殿有抽籤的,我不讓她抽,她喜笑顏開的說,免費的,就抽一次吧。呵呵,不撞南牆不回頭啊。

  不幸又言中了。抽籤免費,解籤五十。原來秘密都在這裡啊。

  我在笑她,笑她昏頭,自己信仰佛教,臨走才知道這是個道觀,那個大姐的話影響太大了。雨依舊在下,那位大姐正在某個角落裡和這裡的人分錢吧。

  美麗的承德,多多少少給我們留了些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