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月,此時應該也如斯皓潔地升起來了。

襲襲的風吹起了我寧靜的性靈,在這桂園的操場前,在這鋪滿浪漫的青石階。白晝的那片漫天紅雨,今晚在這異鄉的皎月之夜,竟然刻骨,銘記。櫻花開了,絢爛的,惹來路人的一陣躁動,這是事實。花開短瞬,哪怕再過短暫,曾經的芳菲,也是記憶。風起雲湧,捲起了英紗,落下滿地的殘紅。沁雨洗禮,化作春泥,換來滿枝的青綠。繁花一瞬的停留,只能說,是花開褪落後生命的另一番啟程,她們所謂命運的圓寂,其實是另一種涅槃的重生。

生活,就像是頸前的那圈串珠,每一顆都是生活的一個剪影,每一個剪影,記錄著昔日的情愫,四季的輪迴。或許短暫,可是,縱使是流星,一閃而過,劃破夜肅穆的帷幕時也鐫刻為生命的永恆。何曾有言綠護花,佳時卻是花潤綠。沁入泥土的芬芳滋潤著那片綠色的生命,在季節的輪迴中繼續生命的征程。 或物,或人,歸於根,才是完整的生命。我想,我們自己也如斯詮釋了生命中的這個真諦。

我總在這般靜寂的夜空下遙望著北方絢爛的星辰,透過夜漆黑的幕布洞察最遠的盡頭。哲人說,最遠的盡頭其實就在自己之所處。我想,或許,我所望之極,興許就是自己,以及自己心中的那方土地。很多時候,我們追尋著遠方,燈紅霓裳,漫天霞光,背起晨起的雨露走到西沉的夕陽。終於,在未來的某個角落,或許,是街頭賣藝者手中刻滿歲月傷痕的二胡,抑或是季節變更時天際往返的歸雁,才提攜起心中禁錮已久的感動。

現實的車輪滾動得很快,整日的生活瀰漫著複雜的氣息,高樓般的生活擠兌著回憶,物流般的行動壓搾著色彩,我們空洞的心情沒了斑斕。所以,我們選擇了靜寂,選擇在暗夜裡脫下自己的心情。晚風吹散了我們的秀髮,換來短暫的隨意;脖頸的涼意驅散了我們白晝的疲憊。天之廬,地之席,哪怕是旅者的一聲無聲的歎息,也會在寂寞的夜留下無法抹去的印記。

北方的星辰,在五月的季節格外得分明,哪怕是身處南國,心中洋溢的也是濃濃的感動。縱情地,我遊蕩在故鄉此刻暖春的幻想中,或許,當拂曉的朝露再次點染我的鼻尖時,我將無法再將那刻宛若蒲公英播散種子般的短暫的幸福銘記。

每每夢迴故里,我享受的是一種心情,耳畔那首未曾褪色的《鄉間小路》夢一般的旋律迴盪起來了,卻也適如其分地配合了此時的心境。晚春一過,周圍的空氣中瀰漫著悄然的蓽撥聲,萬物都在沉睡中甦醒。我想,故鄉此刻應該是熱鬧的,往日的那片混沌的黃沙地應該種下青春的種子;門前的老黃牛憋悶了一個冬季,應該在這曠世之間繼續鋪灑自己的足跡人生;犁具吱呦的脆響應該也喚醒沉睡的性靈;我那可愛的母親,估計這時應該又在燈下記錄著白天繁忙的勞碌,粗獷的父親卡噠著旱煙在門檻邊數說著未來的日子…… 溫情纏綿地環繞在我的周圍,黑色的雙瞳透過暗夜的窗望向閃爍的星辰時,異鄉那片僅存的嫩綠在我的心底滋生。

根,在故鄉。

席慕容說:所有的悲傷/其實是不斷重複前來的/所有的寂寞/也是/要到了此刻/我才知道/生命裡能讓人/強烈懷想的快樂實在太少太少 我承認,我們佇立於世,本就是一個漂泊的生命體,我們盼望皈依,靈魂,乃至生命。就像是潛魚期望大海的懷抱,蒼鷹守候天穹的喧囂,叢草渴望綠樹的蔭庇,浪花發出嘶啞的嘯鳴……縱然我們走出生命的大山,去擁抱遠方的更高點,可是,當歲月的滄流之河鋪滿滄桑的味道時,我們漸漸的發現自己真正所需。

這也恰當地詮釋了席慕容心中那片摯愛的土地,縱使兩岸的遠隔也無法將生命中的根深情節捨去,我們螻蟻般的身軀橫行於世,可是,我們的性靈終於皈依。倘若終究我們接受歲月的洗禮,卻不會遺憾,只因為,我們沒有被漂泊的夢想背離,背離生命中的所向,就如同我深愛著北方的星辰,故鄉的那方土地,那片濃綠,那人,那物。

如今,我依舊在異鄉的這片土地上播撒著青春,或青澀,或成熟,孕育著夢想。或許有一天,自己也會那樣歸於故鄉吧,畢竟,根,在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