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聚餐,本來氣氛非常熱烈,其間一個同事外出回來後一直默坐著,表情凝重,氣氛就一下變得沉重了。我們問他怎麼了。他說剛才我們進飯店的時候他在隔壁的大廳裡遇到了一個他帶的第一屆學生,本來他以為學生會過來給自己敬一杯酒,可是剛才他出去的時候看到人已經走了,連個招呼也沒打。他說這讓他很失落,讓他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孤獨。
  
  我們勸他別把這事放在心上,興許是學生不好意思或者是有別的什麼原因,這只是小事一樁。他說,我也知道是小事,但就是覺得特難受;我這人沒啥奢望,就想著等我老了,有學生能給我端一杯酒,我滋溜一聲喝下,多高興啊!我們不再說話,此時的沉默為他,也為自己。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能有什麼奢求呢?教一輩子學生,當自己老了,還有學生想著你,那就是最大的幸福啊!
  
  這讓想到了每年過節來學校看望我的學生們,他們每次來,我都很高興。學生們來了,帶著對高中生活的回憶,你當年不經意間說過的一句話可能深埋在了他們的心底;學生們走了,留下他們大學生活的點滴趣聞,讓你看到歲月在他們的臉上和心中留下的痕跡。於是我知道一個看似很老實的男孩也曾溜出宿舍深夜奔赴網吧,我知道一次考試前我的鼓勵讓一個老是自卑的孩子獲得巨大的力量,我知道一個女孩交了男友但是一直不敢告訴家裡,我知道一個男孩打算開一家自己的店進行在校創業,我知道有人進了學生會、當了班幹部,我知道有人依舊熱愛學習並且考試成績特別優異,我知道有人已經開始工作,我知道有人已經結婚……他們分享給我他們的快樂,我能感受到自己心底冉冉升起的幸福。我時時感謝學生們對我的懷想和信任,而我卻不是一個懂得感恩老師的好學生。
  
  在我求學路上,我最為感激的是初中時的班主任鄭老師,他只帶過我一年,卻給了我三年乃至更多年的力量。我還記得他給我們講《這不是一顆流星》一課,他說同學們當中以後可能有當播音員的,到時候別認為老師不會朗讀,於是便展示給我們。他繪聲繪色的讀,我們津津有味的聽,他懷著孩子的稚氣讀出「媽媽,熊」時的語調和表情我現在都能清晰的記起。於是就想當播音員,但是夢想卻陰差陽錯。
  
  還記得那時候我偷懶,不喜歡背誦課文,每次檢查都要等到最後迫不得已的時候才能背過。一次他找到我說,程啊,你學習成績很好,可是背誦不是你的強項啊,我看你在這方面欠缺啊,得努力啊!言語中帶著幾多無奈。我受到了刺激,以後的檢查我都是第一個背誦,並且背得滾瓜爛熟,連沒有要求背誦的篇目我也背過讓他給我檢查。我記得我說唱一樣背完《回延安》,順口溜一般背完《木蘭辭》後,上氣不接下氣但是得意洋洋。心說,咋樣,我的背誦挺厲害吧!當時我不知道那是鄭老師的激將法,現在自己當了老師才知道當年鄭老師對我這樣自以為是、仗著點小聰明偷懶的學生真是用心良苦。
  
  初二的時候,鄭老師已經不再給我們當班主任了。一次在操場上遇到,他把我喊到一邊語重心長跟我談了很久。他說,你的腦袋瓜子很好使,但也絕對不是不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的絕頂聰明;你家裡條件還可以,但也絕對不是大富之家可以任由你揮霍;你的父母辛苦經營希望你可以出人頭地,你也不能放縱偷懶讓毀了自己的前程;我希望你能考上四中(我們地區的重點高中),考上好大學,有個很好的前程……那些提醒,那些希望,那些發自肺腑的話語,字字都留在了我的心中。
  
  我們那時候高中是有重點班的,想進重點班必須經過兩次考試,一次是四科聯賽,一次是中考。四科聯賽是考取資格,中考是第二次篩選。我當時就想,四科聯賽是必須過的,因為考試結束後還要在學校複習備考,如果過不了,沒臉見鄭老師;中考過了最好,過不了,我就再也不見鄭老師了。孩子時候的想法就這麼簡單,憑著這樣一股動力,我過了四科聯賽,過了中考,順利的考入了重點班。畢業典禮的時候,我代表年級發言,鄭老師也在,典禮後他高興的跟我說我沒有讓他失望,希望我以後繼續努力,出人頭地。我帶著這樣的囑托進入了高中,一路披荊斬棘,也曾叱吒風雲,然而高考的時候卻因為偶然因素沒有正常發揮,泯然眾人矣。我終究還是讓他失望了!
  
  高中階段學業繁忙,我僅僅見過鄭老師一次。上了大學離家在外見面更是難上加難。每次放假回家,都想去看望鄭老師,可是終究因為鄭老師已經退休而且他的家離我們家很遠而難以成行。工作後我曾詢問一些同學鄭老師的聯繫方式,結果也是茫然不知;再加上我在外地工作,看望一事也因種種理由而一拖再拖。於是至今已是十多年未見,也十多年未曾聯繫。然而我心裡常常念起,夢中也經常回到那個早已廢棄的初中校園的操場上,我會時時想起鄭老師那微微瞇著但飽含深情的眼睛和和藹可親的笑容,那是給我無盡力量,促使我不斷追求的星火,曾經照亮我少年時前行的路。
  
  鄭老師很喜歡散步,當時上班他都是步行,我一直很想陪他走一段路,跟他說說我的心事,說說我現在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煩惱,和諸多人生的失意。寫到這裡我的淚流了下來,其實多年不見也許不是因為時間,也不是因為空間,而是因為我並沒有做到出人頭地。自尊心強大的我,現在極其自卑,已近而立之年,卻是人生蹉跎,我是沒有臉面去見他。我不想讓他看到他如此看重的一個學生,竟也是如此的平庸。我終究是還是讓他失望了!
  
  然而,今天我的同事失落了,因為他的學生沒有給他敬上一杯酒。我是慶幸的,我的學生還沒有忘了我,在去年的聚會的時候還想著給我敬酒,在工作後想著回來看望我。而我的鄭老師呢,這麼多年我帶給他多大的失落和感傷啊!一個他曾經喜歡的學生,一個他曾經關愛的學生,一個他曾經看重的學生,一個他希望能出人頭地的學生,不僅這麼多年沒給他敬過一杯酒,甚至沒有去看望過他一次,甚至沒給他打過一個電話祝福一下。我愧對鄭老師!
  
  現在我身為人師,我已經知道老師的內心世界需要什麼,就像父母不管孩子有沒有出息,只希望他們能健康平安快樂,老師也是如此;就像父母希望在外闖蕩的孩子可以常回家看看,老師也是如此。真的,當老師真的老了,我們別無所求,只希望學生可以給我們敬一杯酒!所以我敬愛的鄭老師,也許他正等待著一個平庸但幸福的我去看望他,等著我去給他敬一杯酒呢!
  
  我會去的,我敬愛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