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說,身體形式都不重要,境由心造,一念之間可以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這是不錯的,可是在那麼擁擠複雜的環境裡,你的心靈看見過花嗎?我甚至可以不問你玫瑰。

  我們一生複雜,一生追求,總覺得幸福遙不可及。不知那朵花啊,那粒小小的沙子,便在你的窗台上。你那麼忙,當然看不見了。

  對於這樣的生活,我們往往會找到一個美麗的代名詞,叫做「深刻」。對於複雜的生活,人們總是怨天怨地,卻不肯簡單化,以至於最後一切簡單單純的東西都成了不好的。

  我們從人而來,便喜歡再回到人群裡去。明知生是個體,死也是個體,但是我們確不肯探索自己本生的價值,往往過分地看重他人在我們生命中的參與。於是,孤獨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們惶恐不安。

  於是,人們順其自然的受捆綁,衣食住行永無寧日的複雜,人際關係日復一日的糾纏,頭腦越變越大,四肢越來越退化,健康喪失,心靈蒙塵。我們不再懷念稻米單純的豐美,也不認識蔬菜的清香。我們不知四肢是用來活動的,也不明白,穿衣服只是使我們免於受凍。靈魂,在這一切的拘束下,不再明淨,感官退化到只有五種。每一個人都說,在這個時代裡,我們不再自然。每一個人又說,我們要求的只是那一點心靈的舒服,對於生命,要求的並不高。可是,我們不肯舍下那麼重的負擔,那麼多柔軟又堅韌的網,卻總是抱怨人生的勞苦愁煩。不知自己便是住在一顆星球上,為何卻看不到它的光芒呢?

  我返璞歸真,感到的,是早上醒來沒有那麼深的計算和迷茫。我不吃油膩的東西,我不過飽,這使我的身體清潔。我不做不可及的夢,這使我的睡眠安恬。我不穿高跟鞋折磨我的腳,這使我的步子更加悠閒安穩。我不跟潮流走,這使我的衣服常新。我不恥於活動四肢,這使我健康敏捷。我不說無謂的閒言,這使我覺得清暢。我盡可能不去緬懷往事,因為來時的路不可能回頭。我用心地去愛別人,因為比較不會氾濫。我想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變笑,追求的只是要著一切自然。

  因為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簡單就是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