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場陣痛,熬得過熬不過,都得過。

  總是想不明白,青春是因為無處安放才讓人無從懂得,還是因為沒人懂,所以才沒有歸處,以致無處安放呢?91年出生的我說自己是90後,應該是名符其實的吧,還沒出校門的我一直以為自己還處在那個容易驚慌的年紀,可當我面對我的兩個98年的小朋友時,才發現,我的那場陣痛已經過去了。

  大概是在六七年前看了《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的電視劇,當時並不知道它的原型是一本小說,也沒想到會多年後的今天我會看到這本書,更沒想到,當時自己幻想的長大的樣子,現在照照鏡子就能看見了。

  當時是不喜歡那部電視的,因為在那個剛剛好的年紀裡,總是喜歡特定的故事情節和結局的,比如說王子和灰姑娘最後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了一起。這個故事裡沒有王子,沒有忠貞不渝,有的是那時的我並不能寬容的背叛,和我不能理解的怯懦與逃避。故事裡每個人都不幸福,這讓我很傷心,因為總覺得,至少主角得是幸福的啊。

  慢慢地,開始明白主角的意思。在每個人的生活裡,主角都是自己,我們都會有自己的男一號或女一號,發生一段或平平淡淡或轟轟烈烈的故事。當然,在別人的生活裡,我們就是那個可輕可重的配角,或者是某個只有一兩個鏡頭的路人甲,是個小小的反派也是有可能的。然後,學相對論那一章時,我理解的特別快。所以,就明白了,自己的故事靜靜地演才好,因為在觀眾的眼中,配角的故事永遠不會成為焦點,過度的喧嘩只會被當做一場鬧劇,招來反感。

  時間可能真的是太久了,久到一日日微小的變化累積累積,再看時會驚異居然改變了那麼多。再看《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這個故事,居然能看懂了,而且裡面的每個人,都能懂。明白了李然為什麼放棄周蒙,明白了周蒙為什麼放棄苦守的諾言,明白了杜曉彬為什麼不擇手段的得到李然,也明白了小宗、劉漪、李越、潘多,這所有走在成長路上,由男孩兒女孩兒成長為男人女人的年輕人,他們在成長的路上放棄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因為他們也明白了,所以在自己以後的婚姻生活裡,即使陪在自己身邊的不是當初想的那個人,也過得坦坦然然,不受過往的牽絆,再回憶起曾經的故事時,能報以釋然的微微一笑。

  是的,這個故事讓還沒走完青春路的我也想要回憶過往了,雖然我的故事那麼青澀晦暗,雖然我稚嫩的文筆會讓長者評論說「少年不識愁滋味」,但我想,這應該就像我不能完全明白98年的那些小朋友的感情世界一樣,面對一個生命寬度還沒完全展開卻在談人生談過去的人,你能那麼明顯的看到他的狹隘之處,他卻還只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痛苦的無法自拔,讓你看了既覺可笑又覺可憐,這種心情我完全明白。但請大家不要可憐我,我只是一個聽故事和講故事的人,而那個需要可憐的孩子已經在我還沒意識到的時候,離開了。

  我的那兩個98年的小朋友,看著你們我總在想,等你們長大後你們也許會明白,我是懂你們的。我完全瞭解你們的心情,對父母的愛和憎,對老師的敵意和敬畏,對朋友的義無反顧,對帥氣學長的愛慕,你們會有討厭的人,也會有為之折服的人,而且,你們是那樣的堅信自己的獨一無二。你們跟我談起這些時,我不想說話,請相信我不是不懂你們,我只是不想告訴你們我的感受,因為總會有一天你們會放下這些,去追尋你最終認定的那個人和那些事,而這些東西,真的只能你們自己去體會。

  這段時間很少寫字,因為總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沒有靈魂。現在才明白,自己缺少的是面對自己的勇氣。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真正寫東西的人是怎樣的人,可是答案一直都影影綽綽的,只覺得他們一定是內心非常強大的人,他們會理解人性中所有的缺陷和惡念,也懂得欣賞人性最本真的愛和善。

  今天突然得知學校前幾天辦過一場講座,魯迅文學院副院長白描的「作家是怎樣的人」,可惜當時不知道沒去聽,真覺得遺憾。想想還是不要去找錄像了,有些問題還是自己想明白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