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明月

怎能破譯爺爺您苦旅不倦的戀

爺爺啊,我懂您

媽媽 盛開的雪蓮

搖曳、伏波在您的心間

---------題記

我和外爺已疏離得太久了。我們不曾見面已有二十多年了,一個多可怕的數字--蒼白的記憶、斑駁的歲月、不堪的歷史。

今天天氣真好,我終於可以提上自己早已準備好的禮物,去外爺家了。爺爺,還是那樣衣衫整潔,帶著老花鏡,坐在城門前「曬太陽」。鄉下的生活並沒有濁蝕他的風采,他依然卓爾不群。老遠我就認出了他。爺爺確實老了,他需要拄著枴杖,慢慢地行走,氣息微微。我扶著他回家,他並沒有說什麼,只是目不轉睛的看著我,隱約閃著淚花,半天只淒然的一句「等我走的時候,再回來看看我……」「爺爺啊,歷史的悲劇不會重演,孫兒會經常來看您的,請您放心吧」我哽咽著,說不出一句話來……

在生或死,悲與喜,苦和樂中,人們飽嘗的是生活給命運帶來的厚重與無奈.我曾無數次試著去超越這種感受,但不能,總覺得即便是一種歡樂也可能蘊涵著更深層的悲哀或不幸。

爺爺是一個軟弱的文人,是解放前的教書先生,是一個老教師。在他豐富的精神裡不知演繹著怎樣的人生悲劇,不知他曾經歷著怎樣的煎熬、希冀。我只是知道,向來驕傲的,自尊的爺爺,竟拿起電話來「求」我,說他很想我,很想見我一面……爺爺,您知道嗎,聽到您那顫顫巍巍的話語,我淚流滿面,泣不成聲----我們怎麼會這樣!!!是啊,雖然我們至親,但縱橫的天塹,像隔斷牛郎織女的銀河,橫亙在我們的面前,即使我們有心的相望,也無牽手的機緣。

爺爺有三房太太,我的姥姥是老大,比爺爺大三歲,她因難產去世,辭世時,媽媽僅八歲,那年,爺爺25歲。年輕的爺爺,並沒有為孩子付出多少父愛。媽媽和自己相差無幾的姑姑們一起生活,在老爺爺奶奶的關照下成長,她上學、工作、出嫁……後來,在我清晰的記憶裡,媽媽回次娘家,總是攜重禮而去,卻空手而歸,並且總是淚沾衣襟。

爺爺後來有了更多的兒女,他總在忙著自己的事情,很少過問家事。可平靜的日子不再平靜了。爺爺被下放勞改了,因為他是臭老九,是地主的兒子,他的家被炒了,他得遊街,他的一家大小蜷縮在一間破窯洞裡……他崩潰了,茫然不知所措。這個時候,只有媽媽牽掛爺爺一家的溫飽冷暖,只有我的媽媽暗地裡來接濟您。我隱約記得,爺爺很愛進城來看媽媽,每次離開時,媽媽總會傾其所有,想方設法給爺爺一點幫助。後來我想,媽媽和爺爺的父女情也許是從那時候建立起來的吧。

苦難遠沒有結束,爺爺的依靠傾斜了--我的媽媽病了、去世了。痛不欲生的爺爺,愴天悲地。他沒有看媽媽下葬,只是照料媽媽入殮後就離開了。那是一個夏日的午後,殘陽如血,他留著淚,看了看我們姊妹,長歎一聲,在小外爺的攙扶下蕭然而去,他那一夜間花白了的頭髮在風中搖曳。

從此,爺爺再也沒有來過我家。後來,逢年過節,我們去看爺爺,他總一臉悲傷,高興處,說我長得好像我的媽媽,他只是默默地、久久地看著我。我們看望爺爺的次數越來越少,甚至我們似乎中斷了聯繫……我有了後媽,家裡總不寧。我們像離零落的葉、飄墜在多苔的石上,在風中沉浮。

一年暑假,我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了爺爺家。記得大家都很忙,沒人搭理我,唯有爺爺一臉的愛莫能助。「是啊,沒有了媽媽,誰還會是我的親人呢」一棵流浪的心從此浪跡天涯--我走了,僅僅在爺爺家待了一個下午的我走了,這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時光流逝,一晃這許多年,我上學、結婚、生子……

時間,還是帶著那遙遠的原綠和本色,依舊一直在走,一直在播撒,一直在鋼筋水泥的殼巢街衢時時不易察覺地擔憂,並隨時準備張開那晾乾雨滴的雙臂,等待一個陰雨裡的記憶,大步疾疾的歸來麼--

起初聽說爺爺家人很生氣,後來是爺爺想我,再後來就是爺爺打電話……,一程一程的生命,恐怕只有當滄桑成為這樣清澄的透徹之時,已成為蒼涼,就像雨後的凝望。爺爺啊,我的爺爺。。。。。。

爺爺,我知道您想媽媽,您把對女兒刻骨的思念寄托在了孫兒的身上,我懂,誰會看見我們身後那一片蒼涼,誰知道我們是一莖柔弱的蘆葦,猶自勁立在夜風中守望,把自己站立成一季秋的模樣。

或許、習慣了這樣一種憂傷,習慣了一個人默默的蜷縮在靜夜的一角,打開舒緩婉轉的旋律,聽著憂傷的歌曲。一泓繾綣的心事便在婉轉的旋律中屏住思想的潮汐,像溪水一樣的流淌不息。

今天聽到爺爺已經離世的噩耗,我倍感心痛。爺爺呀,遙遠的孫兒不孝,不能回來參加您的葬禮了,求您原諒--

爺爺,您那微笑的慈祥已模糊了我的淚眼,您那手扶門框看著我的身影映在我的眼簾,爺爺呀,每每驅車看您,您那整潔的儒雅依舊不輸病體的摧殘,您那目不轉精的眼神流露著您的依戀,隱藏著您的期盼。爺爺,孫兒明白,孫兒銘記心間。

夜已深、心,依舊空蕩,夢,依舊遙遠;雨瀉了我的悼念,也濕透了塵塵寰;燈火闌珊,重重的斷腸拉長在無言?

留不住的人,誰能珍藏千年萬年?留不住的情,隨風千里萬里!爺爺,但願您沾染著水墨的韻律,凋零成風,凋零成雨,凋零成一地羽化的詩香,在天堂之上、天涯深處、在風月流年的逝裡,散落,不增不減,不淡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