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純藍的深處

我走進一片珍貴的純藍,

從此,藍色不再過眼煙雲。

我用情感訴說它的美麗,

讓海鷗記下相守千年的承諾,

也許這一份摯愛是相遇的緣份,

它把藍的魂魄沁入心間……

──心悟

在開羅工作了一個月,我把好奇的心性發揮到了極致。去開羅的旅遊公司拿了份埃及旅遊指導,認真地研究了下亞歷山大城,並把介紹它的每個文字都吃進了肚裡。然後,鼓動著我極具煽動性的語言,把幾位有點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同伴說得神魂顛倒,恨不得立馬趕赴亞歷山大城一探究竟。

背負大家的囑托,我用半通不通的英語和旅遊公司打起了交道,連比劃帶猜測,硬是把一日游的價格談到了每位90埃磅,合計人民幣300元左右。簽約時,負責給我們導遊的埃及大姐,無比高興地和我擁抱了一下,然後,我們各自心滿意足地道別。

休息日的一清早,當頭遍禱告聲剛剛結束,旅遊公司的中巴就停在了我們公寓的門口,我邁著輕快的腳步一躍而上,車子迎著沙漠初升的紅日出發了。不一會兒,一輛敞蓬警車駛在了我們車子的前面,坐在車上的荷槍實彈的警察友好地向我們頻頻招手示意,我覺得奇怪,問導遊大姐是怎麼回事,大姐說:「為了保證我們旅遊途中的安全,這是開羅警察服務的義務。」雖說旅遊途中有警察陪同讓人感覺怪怪,但埃及人對中國人的重視和友好可見一斑。

中巴車行駛在沙漠公路中,時間還早,路上的車輛並不多,長在沙漠化土地上的植被漸漸稀少,不一會兒,就只留下了一眼望不到邊的黃燦燦的沙化丘陵和幾坨數得清的沙荊植物。遠處,似有一片富饒的村莊在少見人煙的丘陵中安臥,導遊大姐說:「這是開羅郊區新建的死人城,很漂亮,我們等會會停車,你們可以去看看。」

「死人城」,(在埃及死人城也是遊覽項目之一)我對它深感敬畏,說不上為什麼,總覺得打攪亡靈會和不吉利沾上邊,不如呆在遠處靜默為安。但我的同伴們卻興致勃勃,不待車停穩,就一個個歡呼雀躍而去,只留下我和司機在車上發呆。太陽已經開始發威,沙漠中的空氣瞬時乾燥熱辣了起來。好一會兒,同伴們才滿頭大汗地跑了回來,一邊還直嚷嚷:「大生,不去看看後悔一輩子!」我不以為然的一笑了之。

兩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了具有西臘風格的亞歷山大城,地中海的風輕輕地吹拂著我的髮絲,這個位於地中海南岸、與西臘、土耳其南部島嶼隔海相望,在古羅馬愷撒時代和埃及女法老克裡奧佩特拉統治時期的埃及首都,散發著非常浪漫迷人的氣彩,它揉合了古羅馬文化、古西臘文化的影響,也綜合了地中海的海洋文化、古埃及的沙漠文化和阿拉伯的傳統文化。因此,在湛藍的地中海岸邊,鋪陳著各種文化的代表建築,把亞歷山大市的美輪美奐演繹得絕妙經倫。

中巴車停在了有著滿月宣禮塔且廊柱雕刻得異常精美的清真寺的馬路邊,這一帶的風光濃縮了阿拉伯的文化,椰棗樹高大挺拔,清真寺的圓頂熠熠生輝,瓦藍瓦藍的地中海上飛翔著海鷗,我興奮地撲向大海。我到過波羅的海,見過南太平洋海,去過馬六甲海峽,但所有的海都沒有地中海藍!它藍得沁人心脾,輝映著天也是如此地透藍!漂浮的白雲沒有一點雜色,真正是海天一色,這是我一生中見過的最純正的藍色,漫步在它的旁邊,恍如夢境。導遊只簡單地介紹了幾句,就讓我們一個個擁著地中海去幻想了。

海邊有當地人坐在倒扣的小船上釣魚,非常悠閒。見我們是中國人,滿臉露出了友好的微笑,那種微笑是發自內心的,讓人感覺很舒服的笑。

沿著海邊一路走過去,有一座遠遠的深入海中的古城堡,(馬木留人建築)導遊告訴我說:「在古代,這裡曾是一座燈塔,後來毀於了戰火。」是哪朝哪代我記不清了,古城堡就是在燈塔的遺址上建起來的。我花了五埃磅買了張門票進去,才發現城堡的建築帶有古羅馬的色彩,又溶合了土耳其的特色,城堡內用阿拉伯文講述了城堡的歷史,可惜我不懂,只弄明白了一點,就是城堡是世界上重要的文物遺址,見證過人類文明寶庫的災難。不過,站在高高的城牆上,我發現了另一座燈塔,可能是亞歷山大燈塔的COPY,但畢竟不是原物,也就沒有那麼多古跡的內涵了。

離開海邊,我們跟著導遊去了一個遺址,導遊用滿是阿拉伯口音的英語介紹了一大通,最終也沒讓我弄明白這裡原來是個什麼地方,但我根據自己的歷史知識,猜想這就是那根著名的龐培柱。遺址上留下的這根古西臘風格的幾十米高的大柱子,柱頂還完整地保留著精美的石雕,柱座巨大厚實,旁邊散落著一些獅身人面像,站在柱下,人 顯得格外地渺小,在燦爛的地中海陽光裡,我又搞不清究竟了,不知古代的埃及人是如何將如此巨大的石柱豎起來並牢牢地固定在基座上的?為什麼現今有著如此發達的科技水平的我們卻研究不明白古人的傑作?到底是進步了?還是落後了?

帶著滿腹疑團,我們又回到了地中海邊,精美的靠著山坡而建的彩色圍牆,畫面絢讕多姿,令人精神為之一振。一路走來,美麗的海濱大道靜靜地延伸,漂亮的阿拉伯姑娘很明顯地穿著現代服裝,衣裙也比開羅姑娘短那麼幾寸,更顯朝氣蓬勃。街邊的首飾店裡,有著非常奪目的孔雀藍寶石的項鏈,只是價格令人歎為觀止。

亞歷山大城保留著遠古的印記和博大的遺產,也不乏現代文明氣息。沿著蓋特灣城堡到西爾西萊這條四公里長的海灣曲線上,建滿了仍保留著洛可可式風格的建築,雖然略顯得蒼老了些,但景色旖旎,令人流連忘返。

碧藍的海天伴著落日的餘暉,拂去了遊人的疲憊,那心,在海濤的輕歌曼舞中漸漸地沉醉……於是,那些典雅的美妙開始如精靈般地圍繞在身前身後,隨著阿拉伯的長笛聲起舞,從此,蔚藍的地中海就永遠定格在了記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