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路,總是孤獨的,卻又是無法避免的。說起孤獨,人們總認為它是張牙舞爪的魔鬼,一旦被魔鬼上身就會消磨人的意志,心情變得抑鬱、低落,故而讓人感到害怕。然而在這人世間,有些路是非要單獨一個人去面對,單獨一個人去跋涉的。路再長再遠,夜再黑再暗,也得獨自默默地走下去。

每當我想起塵封的記憶,心裡總會感到有些孤獨,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以往的點點滴滴時常浮現在腦海中,在小的時候,總有那麼一雙大手牽著走,而我希望能有一天可以擺脫這種束縛不願讓人牽著,像大人一樣獨自前行,獨自舔食臉上的淚水和品嚐雨季來臨時的那種酸澀的滋味。等到長大了,單純的世界變得複雜,明白長路漫漫其修遠兮,在遠行的道路上有風雨溝壑,荊棘草莽,卻唯獨沒有小時那呵護在身旁的臂膀,心中的孤獨感油然升起,在遠離家門的旅途中孤獨就成為了一種無法抗拒的情感!想起上大學之前,家人的一句「以後就靠你自己了,長大了該自己想想怎麼繼續走下去」,言簡易賅的一句話,如此樸實無華的話語卻心中泛起陣陣波瀾,引發我的沉思。黑夜總是寂寥的,每一次想起,知道孤獨最終還是需要自己去面對,忍受孤獨,才能成就自己,唯一的終身伴侶。

如此看來,孤獨不是魔鬼,而是陪伴我們成長的朋友,在孤獨中磨練,我們會變得更勇敢,更堅毅。在孤獨中,明心見性,思想更清明透徹,我們更能看清自己的內心世界。孤獨也能讓我們暫時忘卻繁華社會的喧囂和世俗紅塵的煩惱,風輕雲淡,飄飄然乎。白天裡忙忙碌碌,負重的學習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在寧靜的夜晚時,摁亮一盞散發出微弱而又帶著些許暖意的燈光的小檯燈,泡上一杯咖啡,塞只小喇叭進耳朵,喇叭裡放著一段屬於自己心情的音樂,讓疲憊的身心愜意地鬆弛、舒展……這一刻,誰能否認孤獨不是一種愉悅身心的享受呢?

現在的我正是一個準備破殼而出的雛鳥,要飛向更廣闊更自由的天空,去尋找屬於自己的路。剛進入大學生活,沒有像過去那樣被很多事情束縛著,有更多的自由,或許這就是全新生活的開始。面對這種自由主宰的生活,我感到越發的迷茫,那種孤獨感燃燒著我的內心。以至於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總是盯著手機的通訊錄,卻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對象,短信寫好了卻又刪,和朋友的聯繫無外乎是發個短信問候,你最近好嗎?怎麼樣啊?無一例得到的答案是可以啊,還行啊。感覺是那麼的敷衍,於是越發越懶得聯繫,可是不這樣又能說些什麼呢?時間拉開了我們的距離,我們開始陌生,彼此找不到共同的話題,這就是無法改變的事情。原來朋友也是人生旅程的一個過客,你的每一段旅程都會出現不同人,即使是親密的朋友,到某個分叉路口總會分離,沒有同伴永遠陪在你的身邊,最後唯有靠自己獨自面對。

現實的生活往往是殘酷的,沒有想像的那麼唯美,於是,我要尋找一種靈魂的缺口,不可缺少的孤獨感。孤獨並不怕,它是一副深入內心世界的良藥,自己內心的交流,這段心路歷程總是痛苦的,或如水般平坦,或如荊棘般坎坷,但我們不得不去獨自面對這種孤獨,解決它,這是獨立思考的結果,當我們把這種孤獨化為有形的力量,這樣才能形成完整的人格。

在漫長的旅程中,我們踽踽獨行,前方的路一望無際,似乎沒有盡頭。我不知道在那遙遠的地方等待我的到底是什麼,聞名遐邇的昭君出塞,她遠離父母,遠離京城,來到這荒蕪的沙漠和草原,忍受著孤獨,卻異常堅毅……那種孤獨感怎是常人能忍受得了的呢?或許只有能夠忍受孤獨,不喜不悲的人才能當得大喜大悲,也只有無所謂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在孤獨之旅中才能攀上人生的巔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