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觀於玉橋之上的垂釣情結在碧波粼粼的水面映現,追尋翩翩瀟灑的寒士乘著一葉孤舟隨意揮灑情懷。

  前生該是魚兒的夥伴卻為何又在今生自相殘殺,看著無憂無慮的魚兒盡情在水中嬉戲,總是責怪自己以傷害無冤無仇的生靈來發洩心中潛藏已久的壓力,我釣魚的快樂怎能無情地附加生命的代價?效仿姜太公願者上鉤,我並不過多期望哪個自投羅網收入我的囊中,或是簡單的為我解決飽飯的憐憫而取悅於我,或是安慰自我人生的不足之處全部寄托於垂釣之上,那對不起的恐怕只有無辜的魚兒了。

  會釣魚的是放飛心情,更為恰當的形容不如思索人生。依托於山清水秀之間;忘情流連自我境界之中,回首近來的蹉跎歲月哪些不足還需彌補,今後的人生道路該如何把握?想到最後的時光自己也曾迷惑,彷彿已經超過哲學家關心的範疇,我也常常埋怨自己一心不可二用,明明是出來垂釣放鬆心情,又何必苦苦糾纏與凡塵俗世呢?

  釣魚的寂寞也被知己填滿。志同道合的結伴釣魚,不管年齡身份的差別;不問到哪裡來向哪裡去,只因為共同的釣魚興趣牽出了不同的話題。交流過程中心代替嘴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又或許根本談不上交流,彼此不需要在乎世俗的眼光處於自我的中心,誰也不肯破壞靜謐的氣氛。遠離官場喧囂勾心鬥角的人心險惡,釣友的純潔友誼顯得彌足珍貴,意在言外,言在心中。

  隨著童年無情的銷聲匿跡,繁重忙碌的工作壓力早已阻斷僅有的釣魚幻想,不為人知的童年釣魚趣事在隨著精神導師的逝去不願提及。但我知道失去的不僅僅是這些,我總想挽回些如此簡單的念想。但我又被環境的污染所侵蝕的嚴重後果帶入無盡的傷感,本想偷偷回憶昔日垂釣的歡樂之情,無奈之際卻渲染思考已久的情緒,就連這顆原本純淨的心也被世風日下的社會蒙蔽。

  我像個瘋子徘徊在垂釣園中,這是哪有當年風吹楊柳、小橋流水的詩情畫意,取而代之的是熙熙攘攘的噪音污染,這怎能靜靜傾聽我內心發出的聲音,我頓時失憶似的匆匆離開不歡迎於我的地方,執著地不斷尋找只屬於我的天堂,尋找尋找………。

  夢中的我劃著一葉孤舟,聽著魚兒發出動聽悅耳的音樂,翻著微微泛黃的書頁,笑的是那樣甜,我知道我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