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誰能夠永遠地沉浸於甜蜜,也沒有誰的一生,總是大起大落,跌宕難安。生活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平凡的。猶如一片荷葉的簡潔,一枚蓮子的微渺,一滴露水的薄涼。當塵世的浮華迷離了雙眼,當歲月的風塵凌亂了光陰,這時,平凡的你我,只需靜下心來,便能夠感受到,心中那枝潔淨的蓮花正在徐徐綻放。

--文/笑紅塵

一習微風,滌蕩了一池碧波,一枝芙蕖,瀲灩了一懷心境。炎炎夏日裡,總有一道風景,讓人駐足,總有一縷清香,令人留戀。遠望去,那蓬勃舒展的田田荷葉間,點點娉婷的紅蓮若隱若現,猶如玉面玲瓏,嬌婉含羞的女子般,楚楚惹人憐。近賞時,更是讓人心旌搖曳,欲罷不能,只一眼,便甘願醉倒其間,不復醒。那亭亭玉立的芳姿,徐徐舒展的紅袖,不染纖塵的秀妍,就這般,輕而易舉地虜獲了所有人的目光,也撥動了那早已蒙塵的心弦。

倘若知己紅顏能夠安撫漂泊的靈魂,那麼,淨婉的紅蓮便能夠明澈迷茫的性靈。我們都是塵世間疲於奔命的人,浮世的喧囂與煩瑣的世相,猶如那夏日驕陽般,炙烤著一顆本就焦躁的心。倘若一個人,只是一味地追求入世生活而不知停歇,那麼,只會被濃郁的煙火嗆染得身心疲累,生活也愈加蒼白。同樣的,倘若一個人,只是一味地渴望跳出世外,棲居於無塵的桃源,也只是自欺欺人,水中撈月罷了。也許,我們所能做的,便是以出塵的心態,過入世的生活,如那枝淨婉的紅蓮般,即便身陷泥淖,也要保持身心的明徹,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芳華。

我的家鄉,雖無西湖的底蘊,亦無洞庭的風光,但那一湖澄澈如鏡,柔和似錦的秀水,著實令我深深眷戀。故而,每有閒暇,我便會騎上腳踏車,聽著沁心的箏音,環湖而游。其實,與其說是清麗的湖水觸動了我,莫如說是那亭亭淨植,裊娜生香的紅蓮令我忘憂。友曾說,她最喜白蓮,出淤泥而不染,冷艷而清絕,驚世且駭俗,一襲素縞,卻令眾多粉黛無顏色。是呵,那淡雅的芳姿,出塵的風骨,孰不心動?只是,如此仙葩實在不該落入這風塵起落的濁世,承受濃郁煙火的熏染。對於那遺世獨立的白蓮,我的內心是敬畏而惋惜的。

紅蓮最是我所愛,華而不媚,艷而不俗,熱情而不張揚,恬淡卻不虛無。即便是身陷泥淖,也能以微笑的姿態,娉婷於紅塵之中。她是迷戀人間煙火的,一懷柔情,一指婉約,不勝嬌羞,同時,她亦是清醒自持的,面對浮華,不會讓自己低入塵埃,迷失歸途。明媚的勝放是她的姿態,淡雅的風骨是她的內涵,清澈的性靈是她的本真。有時,我能夠佇立一隅,癡迷地伴她一晌,而不願離去,甚至在心裡默默祈願,請求慈悲的佛,許我做一枚微渺的蓮子,與她共築一簾幽夢。

彈指間,一年一度的荷花節,如期而至。五湖四海的遊客也開始陸續趕來,以至整個環湖的街道,都停滿了形形色色的車輛。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或乘船採蓮,或手擎荷葉,或臥剝蓮蓬,或臨岸垂釣,都願記錄下這難忘而美好的時刻,熱鬧非常。友曾說,觀景一個人最適宜,倘若多一個人,便少了一份清靜雅致,也少了一份觀景的心。而這些風塵僕僕的遊客,又是為了趕赴一場怎樣的際遇?也許是單調的生活節奏,與枯燥的工作環境,致使他們甘願融入這熙攘的人流 ,在一枝娉婷的紅蓮中尋找一份詩意,覓得一絲清涼。

即便如此,那淡雅出塵的蓮荷依舊清新如昨,從容如昨。面對世人的叨擾,她是這般寬和,以佛的悲憫,普渡著所有與之邂逅的過客,為他們洗去一路風塵。她在最炙熱的時節,以令人驚歎的勝放,讓天地失色,讓山水汗顏。卻又在這最美的花季,將所有的絢爛,毫無保留得交付給了來往的過客,交付給了芸芸眾生。然而,即便是佛,也要歷經生老病死的輪迴,當時光的齒輪無情地碾過蔥蘢的青春,任誰也無法將其倒置,將其逆轉。再回首,凋零已然成為了生命的主題。

我們總是認為,指尖流淌的光陰是可以恣意揮霍的,卻不知,看過春風的姿態,賞盡夏花的絢爛後,即臨地,是清秋的枯瘦與冷月的清寒。前幾天,友曾說,她佇立於水畔歎惋良久,昔日那讓人流連忘返的勝地,那楚楚動人的紅蓮,如今,只剩下乾枯泛黃的殘葉,與過往的寒風了,透著不盡的淒涼。命運是如此的不公,那出塵的芙蕖,原該『質本潔來還潔去』,然而,卻如《紅樓夢》中的檻外人妙玉般,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聽聞後,我的內心亦是無限悲慼,想要寬慰友人,卻無語凝噎。

其實,今天的隕落,何嘗不是明日的新生呢。「莫歎蕭疏秋已暮,尚有殘荷散清幽」,蓮荷終究是悲憫的,帶有佛性,即便是凋零,也要為污穢的泥淖奉獻出自己的最後一絲芬芳,一絲淡雅。也許,她如此不畏炙熱的綻放,就是為了讓每個漂泊的路人,都能夠將一份清寧,一份靜好沁入內心。沒有誰能夠永遠地沉浸於甜蜜,也沒有誰的一生,總是大起大落,跌宕難安。生活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平凡的。猶如一片荷葉的簡潔,一枚蓮子的微渺,一滴露水的薄涼。當塵世的浮華迷離了雙眼,當歲月的風塵凌亂了光陰,這時,平凡的你我,只需靜下心來,便能夠感受到,心中那枝潔淨的蓮花正在徐徐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