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是我比較喜歡的戶外運動。可惜,這些年都坐在辦公室「聽景」了。每每聽人說有登山的習慣,我就有一種健康的欽佩,向上的力度,感覺到生命的朝氣和延綿不斷。這才是活著啊!實實在在的活著,生龍活虎的活著。
   仙人台--千山最高峰。就一直孤傲地站在鞍山這俗世繁華城市的身後。等著我們回眸。今天準備和朋友一起去看望她。我和仙人台初次見面那是在1993年,一晃16年過去了,如今我已經是這般的滄桑,而山是否依然美麗?我差點把山忘記,她會不會因此而生氣?……穿上最鮮艷的紅色,赴這個遲到的「約會」,給忙碌的日子增添一份色彩,給翠綠的山調和一下顏色。用山那不動的綠為背景,配合著遊人流動著的紅、藍、黃、白各色俱全的色道,再配上那藍藍的天,金色的穿過樹林投下的斑駁的光,該是怎麼的一幅山水畫啊。做畫中人就在今天,就在此刻……  
  車停在入口處,就迫不及待地,邁開大步去擁抱這世外桃源。逼近山腳下,就感覺到了山的好客:氤氳的雲氣擁抱我;雨意迷離的空氣親吻我;沁心潤肺的樹香誘惑著我;這就足夠讓生活在都市喧囂塵氣中的我留戀了。蒼蒼交疊的樹包裹了彎彎曲曲的石凳路,每次只露出幾登,誘惑著我往前走,看下面的石凳,看下一站的風景,看下一幅曲徑通幽。山足夠陡峭,石凳足夠窄,走一個人比較舒展。上山前,朋友給我作了一番戰前教育:「首先,上面會越來越陡峭,所以先別跑。其次,山上風大,帶上外衣,不然會冷」。幸好沒有第三點了,因為我著急,急著見證體力、耐力、急著看16年後的山是否別來無恙。16年前夜蹬仙人台,目的是看日出。一路上緊跟大隊人馬,絲毫不敢怠慢。因為黑夜的山,時時讓我想起蘇東坡所說:「如猛獸奇鬼,森林欲搏人」這句話。今天不同了,是秋高氣爽的白天,自然少了幾分的恐懼,多了幾分的從容。人和人之間也可以保持5 -6米 之間很舒服的距離。這樣,人與人沒有疏離感,與這有血有肉的、真山真水真性情的山,也沒有任何的疏離感,又不擾彼此的清夢,正所謂:「景是眾人同,情乃一人領」。我們都在用自己的眼睛看山,用各自的心境看這同一座山。山,也用她特有的情懷讀著我們每一個人。就這樣,我們心照不宣地交替著領跑,向著一個目標默契著。偶爾,回頭看看對方,從對方的表情中讀出是需要將腳步放慢,還是繼續腳下的節奏,無需言語。路途過半,汗,開始蒸騰,順著額頭滑到眼中。不用說,朋友會停下腳步,這是和人的默契。不用說,山會風乾你的汗水,這是和山的默契。走著走著,感覺風變綠了,陽光變綠了,空氣變綠了,心也跟著被染綠了,最後連神志都是綠色了……我放慢腳步,走過這一段恍惚,接下來腳下就輕鬆多了。眼睛和耳朵也倍感豐富了起來。看看下山的人--老的、少的、胖的、瘦的個個帶著勝利者的微笑,都像撿到了寶貝一樣。聽聽這林間的啁啾的鳥鳴,如此的婉轉,享受著這份寧靜、做著這綠色的夢。嶙峋的礁石長的別提有多帶人緣了。一切都是不需要任何點綴的灑脫;一切都給人一種不在意俗世繁華的孤傲。這是都市人最缺乏也最值得珍愛的心境啊!這裡正是成就這份悟性的好境界。深吸一口山澗的空氣,我來晚了,我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忽聽頭上傳來雜亂的說話聲,難道是到頂峰了?「穿上外衣,上面冷」聽見後面朋友的提醒確信真的到了。最後十幾米我幾乎是跑上去的。啊!我來了,仙人台。想我了嗎?我問山,山無語……  
45分鐘,1.2公里的山路我來了,登上頂峰的那一刻,最先領略的不是景,是無限舒展的情懷,是在廣闊地平線上很難體會到的喜悅。山,向我們昭示著她無限的魅力,那蒸騰多姿的霧,那幻化無定的雲,那一覽眾山小的體驗,如果不到此處,誰來成就你這份感受。  
我向16年前坐過石頭問候!它就海市蜃樓般地再現當時的情景、當時一起照相的人。我彷彿又看到了二十年前的每個人,30歲的我、你、他。看到了我當時蹬山穿的那雙高跟鞋--現在想想都會累的高跟鞋。想起了同事摔倒,撒落了一路食物的狼狽,想起了……什麼都想起了,年輕的記憶。我還有多少個16年可以揮霍?朋友說:今天的視線不是很好,看的不是很遠。視線不好嗎?我都看到16年前的我了,夠遠了。  
  下山,對我來說那只能用輕鬆來形容,要說區別就是少了一份走平路的枯燥。一路上我在想,如果你被都市的喧鬧吵了;如果你煩了,心胸不夠開闊了;如果你已經沒有了年輕的幻想;如果你忘記了綠色,忘記了你年輕的樣子;那你到山裡來吧。這山,終年都給你預備著。如果你從未體會過激動,那你到山上來,我保證,登上最高峰的那一刻你會體會到的,這是你和自然融合的最好機會。  
  就這樣一路上在心裡和大山叨念著:記住我,我還會來的--.聆聽「香音寺」的晨鐘暮鼓,像它那樣早起,晚睡。做一個真正與山有緣的人。直到有一天,讓你看到從大山走出的是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太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