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護理工作四年來,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見解和感觸,總是覺得對不起我的良知,對不起我的病人。虛心接受大家的建議和意見,誠懇尋求改變,修葺迷失的心靈,真實展示自我。

  --題記

  從事護理工作四年來,總是有太多話要說,但是就是不知道向誰說,又有誰能夠明白我的我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內心的糾結與鬥爭持續了太多年,良心受到了拷問,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我的生活。

  或許,很多人看來,護士「天使」真的很讓人神往,身穿白大褂,打打針,換換藥,晚上夜班又沒有什麼事,睡睡覺。病人又尊重啊!體面,穩定,高薪,只是外界的假象。是啊!表面上看,真的是很好的工作,但是我們的苦,只有自己人知道,只有那些真正與我們相處久了的病人,才理解我們的苦楚啊!不是抱怨,只是講明事情的真相,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抱怨只會讓自己更累,何必呢?

  今天依然重複著昨天的故事,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只是忙碌的身影。有的病人跟我們相處久了,都非常同情我們,說護士真累,每天就是不停地走來走去,像呼風喚雨一樣。我這樣回答病人的:「只要地球還在轉,我們就要忙,不分白天黑夜」。今天早上剛上班兩個小時還不到,去給病人換藥時,病人卻對我說:「你已經走過了五公里了」,我感覺很納悶,他睡在床上,怎麼知道啊!我笑著問「你睡在床上,又沒有出去看我是怎麼走的,您怎麼知道啊」,他岑默了片刻,作答了「心裡感覺」。

  病人就是會催,催著打針,催著換藥,催著發藥,催著換被服……在我的記憶力,病人就是會催,我也知道病人您急啊!您急,我也急啊!為您服務,我的職責,我的工作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完成不了,是交不了班的。病人就會欺負護士,來遲了,催著你去打針了,你趕緊去了,他們卻不慌不忙地,讓你在等等,還沒有準備好。心裡有苦,必須忍著,病人就是上帝,聖旨。等你忙完了這裡,那裡又在催。

  去遲了,就要挨罵,甚至挨打,即使這樣還要陪笑。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的笑容實在太假了,假得讓人覺得好笑,假得離譜也實在太離譜了。好多次,被病人罵了,換藥,做服務,依然還是你啊!為了不能表現出委屈,或者在臨近病房的前一秒鐘,你的心都還在糾結,但是進入病房的時候絕對是面帶微笑的。

  有一次,給病人換藥,不是我病房的,換遲了,一去病人就忙著訓人,我還是像往常一樣,先核對,換上藥後,詢問需求。在一次給他換藥時,病人居然說我心理素質好,給我道歉,我只是一個勁說:「已經習慣了,這都是訓練出來的,只要您沒事就好」。這樣的病人已經是夠好的啊!大千世界,無其不有。兩種人很不好纏,當小官卻自以為事的,在就是不講道理的。

  當護士真的很「窩囊」,發現問題,提醒醫生,找醫生解決問題,你一說他就說知道了,事後要是沒有解決,就說你沒有說。說一次他記不住,說多了他還嫌你煩。那些不負責任的醫生,很多時候非得要你督促他搞。有問題,反饋了還不行,必須事後檢查,在科室我是最不講人情的,也是最喜歡跟醫生打電話的,你不做好,我就要麻煩你。

  比如,病人不舒服,醫生不看病人,即使開了醫囑,我是絕對不給病人用藥的,他不去看病人,我就讓病人去看他。有事就就給醫生打電話,誰叫你不把事情處理好呢?你不把病人處理好,病人找我,我就要找你。我都教科室的護士,不要講人情,不出事都好,萬一出事了,全賴你頭上,相對來說我們是弱勢,你承受的起嗎?

  因為我的小心,謹慎,四年來一直都很平安。我的宗旨:做好自己的事,確保不被受牽連。雖然沒有出現差錯事故,但是我卻一直絕對對不起我的良知,對不起我的病人。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完成任務而做,為了不受牽連而做,不違背法律道德而做,卻沒有真正的用心,用愛去做。不是我們不想去做,只是實在做不來,真的太忙了,精力趕不來,否則任務都完成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