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中秋節過後的秋夜,天上的月雖然不再那麼豐盈,但滿月過後的那彎清輝的眉月依然那麼輕柔,吸引和誘惑著喜歡她的人們的目光。如水的華光鋪陳開來,一切豁然明亮起來,萬物剎時泛起一股溫柔。每當看到天上那彎清輝的眉月或是玉盤樣的圓月,我總會想:沒有月色的夜幕是否過於蒼白?

  這麼多年了,一直很喜歡月光,不論是象徵著團圓、和諧、美滿的圓月,還是代表著楚楚動人、有些憂鬱的一彎眉月。喜歡月的柔媚,仰望天邊的月,思緒裡,無邊蔓延。回想多年以前在外漂泊的日子,也時常一個人靜坐在異鄉的窗前望月。孤身一人在異鄉,有太多的閒暇時間,所以,那個時候,時常有機會享受各種各樣的月光,也不曾錯過任何一個可以賞月的機會:缺月,滿月,眉月,圓月,清輝的月,朦朧的月,清純的月,迷濛的月……每當看到不同的月色時,時常會想起徐志摩詩中那段對月的描述,無論陰晴,圓缺都是樣的清輝,透徹。聽著的那首《白月光》,回想那曾經月下靜思時的種種感受。於是在「心裡某個地方是那麼敞亮,卻那麼冰涼;或許每個人都有一段悲傷,想去隱藏著卻欲蓋彌彰……」

  月,是千古文人不倦歌詠的對象,是詩人的寵兒。古人眼裡的月,又不僅僅美麗明亮,她還是一懷愁緒,一派蒼茫,一片相思,一縷惆悵。我最喜歡的古人寫月的詩詞是蘇軾筆下的月。蘇軾筆下的月色,總是玉潔冰清,澄明一片。縱使缺月疏桐,也依稀見物。他的作品,尤其是宦海失意之後寫景抒情類作品,博大精深,空靈蘊藉,常常滲透著對人生、宇宙哲理的思考,透露出飄渺靈動的氣息。蘇軾喜歡獨自在月下漫步,領略月色的美好,思索人生的真諦,在清寂的境界中追求心靈的純潔和寧靜,於是他寫出了「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的句子。再看他寫澄清月色,抒高潔情懷的「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寫清寂淒涼之境,抒宦游不歸之感傷的「是時江月初生魂,二更月落天深黑」;以淒清哀絕之境,反寫對亡妻的真摯深情的「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寫宦海幾經沉浮,歎人生如夢的「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寫追求的理想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靜靜的夜,有一種說不清的情懷在心底暗暗滋生;冷冷的月,有多少講不完的幽怨淒清的故事在黑暗中游離。在光陰的泅渡中,每個人都要完成一次次洗禮,再完成一次次重塑,就這樣踏著零亂的影子追溯源頭。舊時黃泉路,仍聞幽咽聲聲,卻無斯人顧盼盈盈;當年殘赤壁,雖已塵煙漠漠,但那書下的悱惻已是不朽;夭夭之桃花,重複著茫茫故事,獨自飄零,落入池閣,融進了月色,滲入了綽約風姿,浥透了千秋夜幕;有時,常在想或許我們皆是天上的一顆星,一顆分列在天邊交錯替換的孤星,追尋著各自的使命,你落我升,我歸你航。在月輝盈照的日子,似乎也漸漸悟懂了人生的真諦,生活的真諦那便是:破碎的過往幕幕重疊,淒涼難堪,一顆顆晶瑩,隨著幽怨的旋律化作了塵沙,散入了人寰。

  今夜靜謐的秋之夜晚,在清輝的月光下,獨自在房間裡緩步輕移,呼吸著靜夜中清涼的空氣,問候著寂靜夜空下的一切生靈。天上那彎彎的月亮照亮了寬大的窗戶,影射了淡紫色窗簾,也印映了我灰色的心房。剎那間在這深黑淒夜,我便成了夜的主角,感受到靈魂中一些不安分的東西逐漸在蒼白。清寒,冷漠的月光,影射在我有些憔悴卻從容的面頰上,在它那冷峻的目光注視下,似乎感覺到一種精神的寧靜,片刻,便似乎沒有了昔日那繁多的慾望,喧囂、浮燥和虛榮,人間的世事紛爭,功名利祿,已變得那麼渺小,那麼黯淡,如黑白世界的雜音只能在一個角落裡無力地喘息,似秋蟲在作最後的哀鳴。

  清純的月色籠罩城市,清輝的月光使城市變得溫情。夜色茫茫罩四周,清輝的月光,在星空中搖曳著夜之浪花,給夜色披上一層柔和的光芒。我知道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總有著最深的思量。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總有些記憶揮不散。曾經多少過往,歷經歲月的雕琢,早已銘刻於記憶,固化於心扉。涼風輕吟,夜幕無盡,月光清冷凝霜。每當一輪或眉或圓的月亮,泊在夜的清輝裡,我便會尋找鮮艷的衣飾裝點自己。面對會憂傷的清月,傾注一些關懷,不怨天憂人,學會感恩生活的賜福,每一種經歷都是一次盛妝晚會,留下回憶,留下豐沛的情感,溫暖生命的印記。

  秋風撩起了我思念的漣漪,秋月吻濕了相思的淚滴。無聲冷月下,獨守著九萬里蒼穹;幽寂瑤宮中,空對著三千里塵沙。清冷的秋夜,窗外清輝的月光,變得清冷,變得詩意。清瘦了的月,被相思填成了半圓,清輝的月光梳理著陳舊的往事。秋水為神的雙眼,凝脂為色的容顏,兩行清淚,一聲幽咽,輕歎二十載春秋飄逝,物是人非。靜靜的夜,留下纏綿破碎的痕跡;清輝的月,照進悲愴不眠的心靈。在心裡默念著徐志摩的「如果世界是沒有日夜的昏昧,如果我的心是空虛的遊魂,我就永遠不會看見,你的清輝。那樣該有多麼的好呵!沒有憂愁,沒有怨悔。」

  抬頭再望天上的一彎眉月,月色依然清輝,月無語,人無語。望遠處青山,思念的淚瑩已在朦朧中越行越遠,流光溢彩只是一個瞬間。惟有我的影子灑在小屋邊,而它也是沉默著,孤獨著……

  心已隨風去,山水仍相依。徜徉於山坳水曲之間,以憶舊的心境回思往事,讓人感悟出風中的月韻、月下的風波。遙掛天際的一彎清輝眉月,銀色的月光透過淡紫色的窗簾傾瀉下來,傾洩出一層冰冷的清霜,幽明的心境體味著透骨的秋涼。如此夜色,彎月當空,宛若一朵殷紅的幽蓮,血似風露般靜靜墜下,於筆墨間匯聚,潺潺流淌,最後又融入我思念的筆端,跳躍到一張素紙之上。如此秋寒,何不就著思念化做一彎清輝的眉月,讓清風去閱讀,讓歲月去評判。

  夜繾綣,空蕩、冷清中浮動著久違的暗香風塵。原來已是夜半秋風眉月中,冷了揚花,淒了梧桐,零落了楓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