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時,我做了一家洗腳店的收銀員。還記得那天洗腳店老闆攜太太到馬來西亞探親,給我們放了一天假。我終於有了一次難得的閒暇時間,於是來到了位於新加坡淡濱泥路的大眾書局,我本想挑幾本考試用書,但一進書店的門,卻被門口最顯眼的暢銷書展台上擺放著的一本厚厚的《亞洲華人企業家傳奇》深深吸引了,出於對暢銷書的好奇,更確切地說是對有錢人生活的嚮往,我隨手將它拿起來翻閱。
  這一翻不要緊,我好像被一股巨大的魔力和強烈的磁場深深吸引了,書捧在手上就再也放不下去。每看一篇我就流一次眼淚,每看一篇我就熱血沸騰一次。我的內心被一種前所未有的巨大感動佔據了。忽然之間,我的心靈好像打開了一扇窗,從這扇窗透進來的陽光,把我的整個靈魂都照亮了。
  16歲的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奮鬥目標。
  那天一如往常一樣,吃過晚飯,我隨手拿起了當天的《星週日報》,在日報招聘欄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我發現了一條很獨特的招聘啟事:招聘董事長助理,年齡、性別不限,要求有獨特的創新意識與勇氣。很多招聘啟事都是長篇大論,而這則招聘啟事只有寥寥數語,要求有獨特的創新意識與勇氣。這是一家怎樣的公司呢?董事長助理,這個職位似乎與我夢寐以求要成為的企業家很接近呢!我好奇心大起,於是撥通了報紙上的電話號碼。
  完全出乎意料的是,我簡單地說明了打電話的目的之後,對方竟讓我在下個星期一下午到該公司面試。
  中介公司陳老闆聽完我的自我介紹後說:「你知道這是什麼人在招聘私人助理嗎?這可是一家非常了不起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在招聘私人助理!」陳老闆說,「這位董事長是從香港來到新加坡投資,大約會停留兩三個月的時間,所以想要找一位新加坡當地的助理,主要是做一些簡單的行政工作,不過這個職位還是要求應聘者具有很高的素質的!」
  「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個人都投遞了簡歷,我們還要篩選一下,你先回去等我們通知吧,祝你好運!」我站起身向陳老闆鞠了一躬。
  沒想到兩個星期之後,幸運的天使真的落到了我的頭上,我接到了陳老闆的電話,他通知我,立即準備一下,半個小時後同他一起到機場迎接這位董事長的到來。
  一路上陳老闆向我簡單地介紹了這位董事長的背景與各方面情況。他說這是香港某銀行的董事局主席,是一位姓王的女士,英文名叫做Helen。
  見到Helen的時候,她正從機場大廳裡迎面走出來,穿著一件中國紅的唐裝,頭髮一絲不苟地盤在腦後,大約五六十歲的年紀。她整個人都神采奕奕、氣度非凡。
  自信的我此時此刻在Helen的面前,第一次感覺到了自己的渺小:「久聞您的大名,能為您效勞思陽真是萬分榮幸!」
  回想起來,與Helen相處的兩個多月是我提升最大也是最難忘的日子。Helen當時投資了350萬新幣在新加坡買了一塊地皮,打算蓋一座銀行。我跟著Helen去拜訪了許多非常優秀的銀行家、律師以及客商,當她與他們談判時,我會在一旁很用心地做一些紀要。漸漸地,我發覺Helen在與人談判時所用的技巧與我所想的以及之前所見的大不相同。
  我見過很多人談判往往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能佔一點兒便宜就是一點兒便宜,能多賺一分錢就是一分錢。但Helen完全不同。她在跟人談判時,往往會說我們這邊會做一個方案,這個方案對你的益處是什麼,預計你會賺多少,你的回報是多少。我當時有點兒不解,做生意不就是為了賺到錢嗎?為什麼總是談別人的收益呢?她說,做生意要先學會做人。而做人的一項重要品質就是學會站在對方的利益上為對方考慮。
  就如Helen所說的,她在跟別人談判的時候,往往都是給予,她非常的大方,她跟任何人做生意都永遠是先讓人家得到甜頭,然後再想到自己。但她這樣做,得到的回報卻往往是意想不到的。
  在商場上Helen絕對是一位女強人,但在私下裡她同時也擁有普通女人的善良與細膩。她是一位非常淡定、富有愛心、沒有任何架子又特別寬容的女士。她對人好,我時常會有一種錯覺,覺得她不是我的老闆而是一位慈祥的母親或婆婆。
  記得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樣去了Helen的辦公室,她讓我將前一天的會議紀要口述給她聽。我說著說著,突然感到一陣頭暈目眩,一口氣憋不住「哇」地一下當著Helen的面吐了一地。沒想到Helen非但沒有嫌棄,反而還很著急,趕緊叫了司機,親自送我去了附近的醫院。
  在醫院,她一直陪著我跑東跑西,像母親照顧自己的孩子般無微不至。你能想像得到嗎?一位董事局主席,放下自己的身價,精心照料一位才相識沒幾天的女孩。反正我是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享受到這般的待遇。我真的被深深地感動了。
  閒暇的時候,Helen會主動和我聊天,給我講述她的創業史。
  Helen是做玫瑰花汁起家的。她在下海以前,是中國內地某個國有廠的領導,當時已經做到很高的職位。機緣巧合,她碰到海南的一個老闆。這老闆說:「我們有一些玫瑰花汁在海南島賣不出去,你看你要不要,如果賣出去的話,你就分給我點兒錢,如果賣不出去就丟到江裡吧。」
  Helen於是帶著3個人,一個大學生、一個保安,還有一名普通工人,集體下海推銷玫瑰花汁,他們冒著很大的風險,頂著炎熱去跑貿易。結果老天不負有心人,玫瑰花汁真的賣出去了,賺到了一部分錢。海南的老闆說,我們都沒有辦法,你怎麼這樣有辦法啊,於是就拿錢出來與她成立了公司。現在Helen是香港好幾家銀行的名譽主席和董事局主席。
  和Helen在一起的時候,你會覺得非常舒服,因為從她嘴裡講出來的話沒有一句是不中聽的。她跟所有人講話都會講:「你很棒!你很優秀!」在一般人看來一個不能容忍的錯誤,Helen卻會給予寬容,她會講:「沒關係的啦!很不錯了!加油啊!」
  Helen沒有任何架子,她會跟她住的那個地方的保安打招呼,她會跟看門老頭主動聊天。她說:「你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首先一定要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交際家,你要會跟政界、商界、媒介、公關界以及社會各個行業、不同層次的人溝通,跟所有人都要八面玲瓏,因為人脈就是錢脈,你要溝通所有你應該溝通的人。」
  Helen每天都在辦公室工作到9點,有時我會去敲她的門,提醒她早點兒下班。她卻說:「當你真正親力親為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這件事情才能做到最好!」
  我做Helen的助理做了一個月的時候,Helen跟我講:「小董啊,你跟我這一個月有收穫嗎?」
  我說:「收穫實在太大了,比我這十幾年的總和還大。」
  「呵呵,你是個謙虛、好學的孩子。我看到你很用心地記筆記,很用心地學習,很開心。最讓我感動的是你這麼小就想為社會做貢獻。好好努力吧孩子,將來一定錯不了!這是你這個月的薪水,一共5000新幣,你把它收好。」
  我完全驚呆了!說實話5000新幣對16歲的我來說,實在是一筆大數目,我覺得自己發財了!內心裡真的非常非常感激Helen。第二個月的時候,她給了我7000新幣。
  有人說,成功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給成功者當助理,向成功者學習。我想這絕對是一條成功的鐵律。跟了Helen兩個多月,我的思維方式改變了很多。從Helen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優秀企業家所具備的所有美德。Helen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從那以後,我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學習和模仿她,模仿她的站姿、坐姿、氣質、跟人打招呼的方式以及做人的品德與行事風格。
  假如我遇到的不是Helen,而是那種老奸巨猾、自私自利的商人,我是否會重新確立我的人生目標,或者是否會被他們引向另一種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