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四月,春意盎然。拋開世事的繁蕪,清空紛亂的思緒,走進大自然,融入春光裡,仔細聆聽,我聽到了美妙的春音春韻。
  我聽到了春風的演奏。「吹面不寒楊柳風」,溫暖和煦的春風,像天真活潑的少女,熱情地奔跑、歡舞與萬物之間,喚醒了沉睡的花草樹木,引來無數鳥雀的飛舞鳴唱。春風輕拂大地,彈撥起大地的琴弦,吟唱著詠春的抒情曲。陣陣「嘩嘩」的的聲音清新悅耳,時而「呼呼」的聲響充滿激情,其中「沙沙」的音調浪漫溫馨。南朝(梁)何遜的《詠春風》寫道:「可聞不可見,能重複能輕。鏡前飄落粉,琴上響余聲。」詩中描述了春風的神奇旋律,讓人聽到了不絕於耳的悠揚琴聲。風鳴歌韻,坦蕩灑脫,悅耳清心。
  我聽到了春雨的歡歌。下雨了,春天的雨纏綿多情,淅淅瀝瀝。雨線迢迢,雨花飛濺,淺奏情歌。瀟瀟春雨,如踏著輕快的節奏,似伴著優美的和聲款款而來。仔細傾聽,雨稀聲細,雨大音渾,清純如箏,渾厚如鐘,連同砰砰嚓嚓敲擊聲,像是一個獨特的打擊樂隊,演奏著使人獲得延續不斷的完美享受。我不敢用它來比擬音樂的至高境界,但卻是人間最為自然、最為清醇的天籟之音。
  我聽到了春水的樂章。還是那條小溪,寒冬將其冰封、凝固,溪水在寂寞中企盼、等待。此刻,明媚的陽光喧騰了一溪清清亮亮的水流,潺潺流水閃爍著亮光,吟唱著輕曲,歡快地奔向遠方。水花裡蘊含著白雲深處涓涓細流,張揚著山泉爽快的音符,那叮叮咚咚,嘩嘩啦啦的聲音,演奏出了一個嶄新的花季,兩岸的楊柳綠了,梨花白了,杏花紅了,桃花開了,飛鳥蜂蝶也來湊熱鬧,將詩情畫意四處傳頌。
  我聽到了春草的歌唱。當冰雪融化,小草最先向人們傳遞了春的信息。「悠悠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小草以自己的方式,裝點了河山,打扮著大地、為大自然增添了勃勃生機。望著青青碧草,我依稀聽到了它們的吟唱,「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小草,從不寂寞從不煩惱,你看我的夥伴遍及天涯海角,春風啊春風,你把我吹綠……」。這首歌唱出了小草快樂的心聲。「別笑我小,別笑我孬,風吹雨打之後依然不倒,動盪的大地之中落地生根,苦難的時代之中不屈不撓……」歌中小草的精神內涵,給人以無限的啟迪。
  我聽到了鮮花的笑聲。春雷喚醒了綠色的生命,春雨澆灌出一個花的世界。「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何止是桃花在笑,奼紫嫣紅的各種鮮花爭先恐後地縱情怒放,每朵花兒都在開懷大笑,這笑聲如一泓清亮的甘泉,泌人心脾。此刻想起了《花開的聲音》這首歌:「我聽見花開的聲音,暖暖的你看著我燦爛的微笑」,看著花的笑靨,我心裡也樂開了花。
  我聽到了樹的道白。春光裡,樹木換上了鵝黃嫩綠的新裝,大地增添了幾分妙曼,看著高矮不同的樹,我想起了一則寓言:一天,小樹問大樹:「你吃什麼才長得這麼大呢?」大樹說:「我每天吃青山一座,白雲兩片,蜂鳴與蛙唱四兩,早晚各吃晨曦與落日一遍,有時也吃些鳥糞、腐葉,喝點朝露和山泉。」大樹的回答寓意深長,給人以有益的啟示。顆顆枝繁葉茂、隨風搖曳的樹木,似乎在熱切交談,它們感懷四季的變化,大自然的變遷,田園的閒適美好,但也為人們對環境的破壞而憤慨。聽懂了樹的語意,心生萬千感慨。
  我聽到了遠山的吟詠。大山卸去了身上的殘雪和枯枝,一改灰蒙凝重的色調,變得青蔥秀麗。在這個季節裡,群山有著生命的湧動和希望的萌發,有著迷人的魅力和熱情的呼喚。我依稀聽見山再說,我有岩石的骨骼,有泥土的肌膚,有花草樹木的裝扮,我與藍天白雲為鄰,與飛禽走獸為伴,我的身軀屹立於天地之間,我是大自然的驕子,我更是人類的摯友,我期待您的到來,歡迎您的攀登。聽到山的語言和邀請,心被撩撥的激情蕩漾,如夢如歌。
  春天裡,大自然清新秀麗的景色令人賞心悅目,美妙神奇的清音雅韻也使人心曠神怡。聽春,一種享受、一種領悟、一種意境彌於胸懷,心中一如春潮湧動,春光明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