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那匹白馬一定在走,我的心扉
卻已關閉
若不是夏夜的一滴蟬鳴
將我從遠方叫醒
我依然像一隻千年的貓,在光陰的背面
沉睡
而現在不同了,一滴小小的蟬鳴
撕開了,我最後的夢想
透過千年的貓眼
得得的馬蹄聲中,我看見了
一朵玉蘭花的憂傷
清醇,高貴,浪漫
無邊無際的波瀾,突然之間
就把我湮沒了
《日全食》
這是公元2009年7月22日上午的9時30分
我沿著中山街前往市人民醫院
肉體的傷痛突然被更大的傷痛所擊潰
那是萬物之神正遭遇著五百年的劫
我抬頭,又低頭
我簡直不敢相信,頭顱之上無比強大的王
已經面臨更強悍的敵人
瞬息之間,讓黑暗侵襲內心
我們看不到大王的風範了
我們在黑暗中感到了太陽深深的憂傷
是啊,這神聖而至尊的王,曾寄寓我多少的夢想
我的信仰,我的愛情
我的一日復一日不斷前行的方向
它們就是太陽,把我的生命照亮
當太陽被「天狗」吞噬的這一刻,我想到了月亮
不僅僅是仇恨,還有一絲朝聖者的迷惘
《嗅覺》
嗅覺總是在故事發生之後,開始了
它的味道
反芻,往往來自生活的再度煎熬
在如此蟬聲四濺的夜晚
甘甜與苦澀,同時到達
那是一些不說話的風,帶來了久遠的消息
那是一些無法回首的人和事
離我三米之外,瀰散喜悅或憂傷
我的嗅覺永遠在故事之後
而我們的故事,永遠在不知所措的關口
當記憶像凌亂的碎玻璃
呈現曖昧的光
誰又能像冬青子一樣,以一兩芬芳
為我療傷,為我滋補肝腎
祛除心靈的暗
《車禍》
許多年前,曾發生一場車禍
死去的主人公
是我們的一位朋友
向他告別時
他躺在殯儀館透明的玻璃櫃裡
一動不動
面目慈善,臉色紅潤
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刻,我沒哭
很多的朋友都沒哭
彷彿人殞於車禍
並不是多麼傷心的事
許多年後,又有一場車禍
發生在石塘的高速公路
沒有人傷亡
只是桑塔納改變了模樣
我卻嚎啕大哭
抑制不住內心的淒慘
我想起了那年車禍中死去的朋友
我想起了漸漸逝去的
狂奔的快感
《百山祖》
就讓我成為第101座山峰吧
以最卑微的名義
挺立在一道又一道伸屈自如的山脊上
心跳,像夢幻的霧嵐
純淨,遼闊
我聽到了山澗飛瀑超然物外的歌唱了呀
我看見了
雲海之上歲月的流光
在接近天堂的霎那
我一生的呼喚與行走,完成了
千年的守望
即使不能成為百山祖最驚世駭俗的一朵
我也要化作一株
風雨中不失容顏的
小小的冷杉
《北京》
當了一回好漢,小蝶北京回來
給我帶來了一條「北京「煙
我當不了好漢
一日復一日,深居麗水城
遙望北京
心中充滿了神聖
抽著小蝶從北京帶回的新「北京」
我想起了故宮
想起了長城
想起了每天都要升一次國旗的
天安門
公元1988,我和女朋友
也到過一回北京
女朋友不是小蝶
那時候,我想登上八達嶺
而女朋友死活不干
她要去的地方,叫十三陵
《水漲了,我的村莊肥了》
水漲了,村莊肥了
鄉人擇水而居,飲水長大
河岸無邊無際的作物
是執著的根須,鄉人
水一般蔓延
他們清澈的手掌上,村路縱橫,柳暗花明
風,無聲無息,緣河吹來
風過處,是不羈的情感
三月如桃,七月如火
鄉人就站在季節之上
波光瀲灩的是河流
顆粒飽滿的是黃彤彤的日子
《夏天》
沿著一滴蟬鳴的指引,我抵達一片喧響
那是一個人內心的潮湧
那是甌江水日夜奔騰都無法帶走的呼喚
火一樣燃燒的,是夏的熱情
而春天,仍然在季節的低處開放
我可以讓迎春花繼續芬芳
我也可以讓真誠的小蜜蜂,將不可示人的秘密
再一次隱藏
所有心跳,並非全部來自夏天
我只是牽著夏天的手,捕捉一隻
千年的蝶
《夜飲》
那些苦澀的,那些香甜的
那些雲裡霧裡風一樣若隱若現的
當歲月以水的方式呈現
生活,就濃縮成了這水中
小小的一片
我們可以,將溫度一點一滴上升
情感的沸點,讓所有的經歷
瞬間釋放
美好,溫馨,慢慢舒展
我們也可以,飲盡一切行走的重
捨棄萬般矯情和虛飾
與一片獨一無二的碧綠
在水中,完成心靈默契
一次純粹的抵達
《百山祖的風聲》
如果我的想像再開闊一些
這1856米無邊無際的風聲
就會更低一些
低下去
低到一個人波瀾不驚的內心
那日漸被俗世銷蝕的靈魂
也許,就會更輕盈一些
更澄澈一些
當生命上升到
甚至比百山祖更高的海拔
我所有的疼痛
就會舞動成一隻千年的蝶
美麗,是一句亙古誓言
風吹不去
雨打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