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這是在城市森林裡難以體會到的心境。
近來多雨的天氣,總讓我想起記憶中的雨景,那個雨景屬於鄉村,屬於山間,屬於我那無法複製的過往。
山雨欲來風滿樓,樓,在村中是不居住的,依山而建設的都是平房。當雨將至,最怕是夜晚,一則屋漏,一則明日之生計。這是遙遠的記憶。今天,不再依靠柴火過活的人們不會再有這樣的記憶。電閃雷鳴的夜晚,加上屋漏的房間,頗有些鬧鬼的恐怖片景象。
那個屋子,現在已經無人居住,爺爺,奶奶都相繼離去。
留下的,只要我那關於夏天悠長的回憶。
大雨過後的翌日,草色青青柳色黃,點火的時候要多費周折,火柴一根接著一根,怎麼就是點不上那把火。在天井泥濘的路面上走來走去,腳底拖泥,堂屋也遭殃,一氣之下,爺爺去煤氣上做飯了。
是這樣的場景。
大雨在白天,是不太壞的,畢竟,天是亮的。當水流成河的時候,舉傘而來的人,跺腳進屋,遠道而來,要在這裡度過一個夏天,卻碰上這樣的雨季,這樣的渾濁天氣。
憑窗仰望,山中霧氣氤氳,流雲,踏著滿是雨水的草叢,登上山巔。
此刻無他,只有雨後之清新,只有泥土之芬芳,再也沒有浮世之繁華,繁華已經散盡。
清泉石上流,這絕對不是詩詞中才有的景象,它就出現在雨後的山中。彙集了多股雨水的山泉,跑出自己的領域,順著山勢下流,一個自然的往下,一個人為的往上,我的記憶還尚未遺漏。
山居不怕無水,尤其是雨後。持水桶接山水便可,多少次,我這樣積攢了幾桶。多次雨之後,山中會自動出來些泉眼,泉眼無聲惜細流。
有過幾次,剛邁進山間的小屋,大雨既至。眼看著窗外瓢潑的形狀,我頗慶幸,可是,午飯的問題就出現了,翻來翻去,找出昨晚剩下的煎餅與罐頭,物以稀為貴,這樣的季節,這樣的境況,這些已經十足豐富了,於是,幾個人分而食之。繼續等待大雨散去。
當距離家遠的深山被大雨圍困的時候,就更加難熬了。
基本上在有些漏雨的石頭屋子裡,或者在大石頭自然形成的避雨處,或者就直接淋雨。畢竟,野外的選擇,已經不多了,這個時刻,才彰顯出人與自然的力量的對比來,人,實在是太渺小了。
帶飯出行的我們在石頭屋子裡共享美食基金,待雨散盡,繼續出行。雨後,還有我們的痕跡,因為蠍子這個東西,雨中,會被灌出來。我們便可行乘人之危事。
都是關於山中雨季的片段,或者說碎片,每次在城市中遇雨,我便想到那自己曾經經歷的山中雨季,可能,是我與它已經久違了,相逢在何時,竟然還是一個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