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我剛去美國時,每次坐美國朋友的車,下車常會看到奇怪的眼神。起先我不知道為什麼,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位心直口快的朋友問我:「剛才你是不是有什麼事不高興,是不是我說什麼話,你誤會了?」
   我說:「沒有啊,你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
   美國朋友說:「因為你剛才關車門很用力,我以為你不高興。」
   這時候我才搞懂,過去很多人奇怪的目光都因為我關車門太用力。說實話,我一點也沒覺得,加之我在台灣都一樣關車門,而且從小,我母親也總叮囑我,關車門用點力,確定門關緊了,免得摔出去受傷。但是,跟當年台灣的車子比起來,美國的車好得多,沒有車門關不緊的問題。美國人自然對我用力關門很不適應。
   有個學生對我說:「有個餐廳真不錯。」他欣賞極了,還要請我去那裡吃飯。我問有什麼拿手菜嗎?學生想了半天,答不上來。我就笑他:「你連那兒有什麼好菜都說不上,為什麼那麼讚美他們?」學生說:「我發現他們不一樣。第一,他們是中餐廳,按說比西餐廳吵,可是去那裡的客人都很安靜,因為餐廳服務生用很巧妙的方法讓客人安靜。」
   那餐廳服務生在點菜的時候,會特別彎下腰,把臉湊過來,用很柔和的聲音跟你說話,好像唯恐打擾到別人。服務生這麼做,顧客自然就把聲音放小了。
   那學生還講,有一天餐廳一個服務人員打翻了盤子,老闆立刻過去幫忙收拾,他只問服務生有沒有受傷,沒半句怨言。清理完,還給那桌客人每人送上一份小點心,說剛才讓大家受驚了。可見那餐廳多麼有水平,多麼優雅,連不優雅的人進去,都變得含蓄了。
   我們中國人說話太大聲,關水龍頭和關車門太用力,那可能與我們的環境有關。儘管中國經濟起飛了,有些過去的習慣,一時還是改不掉。而且說不定,今天在比較落後的地區,因為車子老舊,還是得用力關門才安全。如果水龍頭是老式的,也必須用很大力氣關,才能不滴水。又因為環境比較吵,不大聲說聽不清楚,時間久了,大嗓門自然成為習慣。
   從另一個角度想,今天中國富裕了,我們是不是也該告訴自己,在公共場所可以小聲一點說話,坐車的時候不必那麼用力關門?而且,當老闆的人,如果你的員工摔碎了東西,先問有沒有人受傷,而別急著罵人,因為人比東西重要。
   我想到很多年前,有一回我到一個原始部落旅行時,坐在船頭,用錄像機拍兩岸的景色。這時候划船的土著對我喊:「小心!前面水流急,小心機器摔下去。」我笑著問他:「你為什麼不講我會掉下去呢?」那土著倒有理了:「你掉下去沒關係,到水裡自然會浮起來,機器掉下去,就麻煩了。」
   我又問他:「如果兩個都掉下去,你先救誰?」
   他說:「當然先撈機器,因為機器比人值錢。」
   我覺得匪夷所思,要知道在非常落後的國家裡,機器甚至耕牛,在人們心裡的價值是驚人的。
   同樣的道理,如果外國觀光客跟我們一起用餐,我們的孩子打翻了果汁,或砸碎了盤子,大家要先安慰孩子,安安靜靜地為孩子清理,向在座的客人表示歉意,而不是當眾先給孩子兩巴掌。這些寬容,能讓人家刮目相看。因為它反映了我們對人的重視,反映了在眾人面前控制情緒的能力,也反映了中國今天的富裕。
   不用擔心這樣會把孩子慣壞。套一句梁實秋先生的話:「誰說孩子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我們處處看見他們在做現在這個世界的主人翁。」
   我們當然要對主人翁好,我們當然要培養有風度、有格調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