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家門的時候,他皺了皺眉頭。以前進進出出沒有感覺到過屋子裡的潮濕與霉味,現在卻顯得如此的強烈。
  他走路的樣子有些小心翼翼,父母歡喜地迎上去要他坐下。他從包裡拿出了一包紙巾,那是城裡的「父母」臨走前送他帶回來的,認真地把那破舊的凳子擦了又擦。
  這個舉動讓父母似乎不大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們對望了一眼,眼神兒是喜悅又帶著一點兒驚詫。
  為了迎接兒子,中午飯對於一個山區的家庭來說,還是很豐盛的。最中間的位置擺著一盆燉得香噴噴的肉,很肥,油汪汪的很誘惑人。父母滿心歡喜地以為他會喜歡,會像小老虎一樣把那盆肉吃下去。
  可是他沒有食慾,他想起了在城市裡去過的那些裝修精美的飯館,那裡都是用精緻的盤子上菜的。
  樓很高,站在電梯裡,像緩緩地飛上天空。夜裡回去的時候一眼望下去能看到幾乎整個城區的霓虹燈。早上上學的時候,有坐椅軟軟的小汽車接送,根本不像在家裡,要自己起得很早,摸黑爬過幾座大山,冬天的風刀子般地冰冷,刮在臉上疼疼的。
  他已經很努力,很用心地想去改變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羨慕的城市裡的人,這對於他來說已經成為一個夢想。
  他覺得自己做得不錯,可是一直到這個交換結束那天,電視台欄目組的工作人員在他離開前採訪那對城市裡的父母的時候,他們對他稱讚有加,說他要求很少,也好照顧。然後他們談起了自己那個被送到山裡體驗生活的孩子:「他喜歡的一切,我兒子根本沒有興趣,很厭煩!」
  坐在陰暗的教室裡,耳邊聽著老師半土不洋的、滑稽的普通話。他心裡開始煩躁,城裡的老師都打扮得那麼時尚,話也說得溫柔動聽。學校裡的操場比自己這個學校還大。圖書館、電腦室,雖然他只學會了在電腦上玩掃雷,第一次親手打開電腦的時候,他緊張得如同要去觸碰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
  那樣的上學,才是一種享受啊。
  課間,老師點了他的名字。要他說說在城市裡生活一周的體會。他說起了KFC,說起了電腦遊戲,說起了城市裡每天要洗熱水澡,說起了有KTV和一家又一家的網吧。
  同學和老師都傻傻地笑著聽他講,目瞪口呆的樣子讓他忽然覺得自己和他們都很可憐。他想,為什麼上天會這麼不公平,那個和自己交換的孩子就可以享受城市裡的一切,而自己,就只能在這個大山裡過這種無味而貧窮的生活。
  他就這麼失蹤了,村裡人幫忙到處去找,一連3天,沒有找到。有人提醒說,這個孩子是不是又去了城裡。他的父母幾經周折找到了城裡那戶人家。可是,他們說沒有見到過他。
  電視台尋人節目播出後,有人來電話說見到了這個孩子。他在街上流浪,他知道,自己沒有資格再回城裡那個家去,因為他不是他們真正的兒子。
  當大家找到他的時候,他哭了。眼睛裡帶著恨意對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說,我恨你們,原本我在家裡生活得很好,我不知道城市是什麼樣子。原本我可以一直就那麼過下去,可是你們卻偏偏要讓我知道,城市裡是怎麼樣的生活。
  有編導向他解釋說,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他知道城市的好,要努力學習如何如何云云。
  可是他只是說,不,我只想問問,為什麼我只能生活在山裡,而他(那城裡家庭的孩子)卻能生活在城市裡,你們讓我回到山裡,怎麼活。
  那個孩子眼睛裡的憤怒和委屈,與他父母眼裡的震驚交織在一起。我永遠都記得這個場面。那個孩子叫董建設,11歲。
  我們不置疑電視台的出發點是想給他的人生增加一抹色彩和動力。但是所有人都忽視了城市生活帶給一個11歲孩子的震撼。他也許還不懂得如何努力去變形,變成一個自己羨慕的城裡人。他只會浮躁,只會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