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太匆匆。轉眼間,童年已成了塵封在記憶深處的人生足跡。今天,站在二十多歲的路口,回顧童年的點點滴滴,才驚奇地發現,那些歡樂、那些傷悲都再也回不去了。只是那段記憶、那些往事會永遠刻在我的心裡。
        還記得,深夏的月夜,和一群夥伴在稻場上瘋跑的情形;還記得我們把稻草,擰成長長的跳繩;還記得在高高的稻草垛上,爬上爬下的歡喜;還記得圍成圓圈丟手絹的嬉戲……
        我的童年,可以說是黑白色的,沒有迪斯尼的樂園,沒有電子遊戲的做伴,沒有鋼琴、書法、美術的陶冶。我們是大自然的寵兒,是天地間的精靈,自由、奔放、灑脫。我們是在泥土中攀爬的一代,我們是在野地裡瘋跑的一代,我們也是在夥伴的笑聲裡成長的一代。
        依然記得村子裡那片淺淺的堰塘。說大也不大,可說小卻也不小,大約有百十見方。圓圓的堰塘坐落在村子的中央,村中僅有的十幾戶人家正好圍著堰塘繞了一圈。所以每到吃飯時,各家各戶蹲在堰塘邊,悠閒地話著家常,品著飯菜……每每想起這些場景,我的心裡都會有種別樣的情緒在流動。離開家鄉十多年了,這份獨有的風景依然時刻縈繞在我的腦海。
        還記得,那時電燈和電視對於山區的農村來說,已然是高檔的奢侈品。沒有玩具娃娃,沒有動畫片陪伴的我們,只能找同村的夥伴滿村地玩耍。
        那時,我最喜歡的就是:仲夏月圓之夜,邀一群夥伴,在門前寬闊的場地上做各種各樣的遊戲。大人們三三兩兩地蹲在一起,嘮著家常。小孩子們在一邊樂此不疲地做著「官打捉賊」、「貓捉老鼠」等耳熟能詳的遊戲。如水的月光柔柔地傾瀉下來,灑在每個人的臉上,彷彿鍍上了一層瑩白的光。微波粼粼的塘面,泛著閃閃的藍光,時不時有條快活的魚兒打破滿塘的平靜,越出水面一睹這熱鬧的場景。激起層層疊疊的漣漪,瞬間擴散開去。
        有時,茂密的樹林裡,棲落幾隻知了,嘰嘰喳喳地給我們伴著音樂。熱鬧而又清幽的鄉村,霎時成了一副優美的鄉村水墨畫。別有一番風趣。
        若是逢著下雨天,也不乏趣味。經過雨水的滋潤,土壤變得越發鬆軟,爬叉(未脫殼的知了)容易頂破泥土,鑽出地面,爬上樹枝。不過它們倒也聰明,通常會選擇晚上活動。
        只是道高一籌,智高一丈。這些小動物永遠高不過人類的智慧。黃昏時節,我們這些小孩子會三五成群地相約在樹林裡,赤著腳丫,打著電筒,端拿著小盆子,一棵樹一棵樹的摸爬叉。一晚上下來,往往成果卓著。然後各回各的家,讓媽媽幫著清洗、油炸。我們則會流著哈喇靜立鍋旁,翹首以待美味出鍋。等到香味散出的時候,急不可耐的我通常都會伸出小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捏起一隻就往嘴裡塞,卻往往被燙的眼淚鼻涕一塊流。還落得媽媽一頓訓斥。只是為了後邊的美餐,即使挨頓打,我想我也是願意的吧。多年之後再回味,那種香噴噴的味道,依然很具殺傷力。
        「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地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兒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拚命唧唧喳喳寫個不停。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每次聽羅大佑的這首《童年》,我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想念起我流光溢彩的兒時畫面,想念樹林中捕蟬的小心翼翼,想念操場上的揮汗如雨,想念課堂上的竊竊私語,想念放學歸心似箭的欣喜……。
        春秋流變,歲月蹉跎。轉眼間,20多年已經成為記憶裡最深最美的沉澱,那份純真、那份情懷已然被歲月沖淡了,只是那些或歡喜或悲傷的歲月即使已經變成斑斕的黑白底片,也不會失去它獨特的魅力,宛如一潭珍藏的老酒,會越釀越醇,直至成為至高無上的珍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