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天是雲天,雲太厚,看到的只有有雲,厚厚的雲,人彷彿被遮蔽或裹了起來。即使陽光明媚,偶爾看到藍天的一隅,也有不真實的感覺。在這個城市,雖然不至於灰頭土臉,但確實很壓抑。在一個天空低垂,噪音巨大,生活節奏快捷,建築像火燒的森林,道路像乾涸的河流,人像落單的螞蟻,公交車像蜜蜂的卵巢,五顏六色的燈光,焦急的臉龐跟天上死灰的雲幾乎一模一樣。在路上,沒有人慢下來。住在這個城市,並不是住在家裡,工作跟家,完全是兩碼事。我們看不到家,那些雷同的建築,把家也模式化起來,家裡的一切,都是從市場上採購回來的,最富有個性的地方,都是標準化生產出來的產品。
  你看看,天上的雲,都一樣,因此結成一塊,像一床大棉被,蒙在我們頭頂的天空。而陽光,成為我們唯一的呼吸,帶給我們一些過往的回憶,帶給我們嚮往,帶給我們一個撐開的乾淨的胸懷,讓我們生產出來的污穢肆無忌憚的游弋。我們呼喚,從一點一滴開始,經過了好多年,還是在一點一滴的改變。是我們苛求的太多,還是我們的行動太慢?在沒有獲得答案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老去,老得媽媽說她現在什麼也不管了,你們放手去幹吧,我們老了,你們將承擔一切。我說一些安慰的話,卻那麼蒼白,城市一直在他們心裡,他們還沒有親近還沒有享受快速而來的現代化,城市已經在他們的心裡蒼老不堪。我有些抬不起頭,我的嚮往,在今天開始凋零。我沒有觸及到理想,我走了一條完全陌生的路,生活每天都像一隻龍蝦,看起來很茁壯,其實沒有一絲血色。這個世界像是一個殭屍的世界,沒有想像,不需要想像,在思維的走道裡按部就班,在利益的通道裡循環往復,每天都在想著殺人,不知道是城市瘋狂,還是城市讓人瘋狂。
  每次面對落地玻璃的外面,我就有一種縱身一跳的潛意識在催促,你為什麼還不跳?這樣的高度,比深淵光明很多,地面是乾淨的磁磚,路邊有形狀像一把傘的綠化樹,樹下還有一條盛開的花帶,那些建築的牆面像鏡子一樣明亮,那些行走的人,都像天使,匆匆忙忙的,找不到天神。我看著,看久了,沒有跳,眼睛卻一片潮濕。我們的生命曾經那麼苦澀,以為現實即煉獄。現在明白,眼前即煉獄,每時每刻,都要受著現實的煎熬。人生已經毫不重要,我已經失掉了自己,活著,現在是一種使命,而並不是滿足慾望。慾望已經死去,活來的是贖罪般地承擔。只有挺著向前,不要問前途還有多遠,不要問明天在那裡,無論怎樣,一個人不能改變世界,明天一切照常。我們應該在一起的,是的,我們應該團結在一起,去戰勝人間的冷漠,去挑戰自己喜歡的勾心鬥角,去鄙視出賣朋友的奸人,去打擊那些剛愎自用的人。然而,我只能自己對自己說,你只是一片雲,一朵小小的雲,一條停滯在群山上的雲,一朵可有可無的雲,一朵寂寞的雲,一朵痛苦的雲,一朵等待召喚的雲,一朵被時間遺忘的雲。我突然明白,在這天空裡,我的眼睛只有疼痛,然而不能回頭,生命只有一個選擇:堅守,等待雲卷雲舒,等帶風清雲淡,等待風起雲湧,等待帶出一抹最為艷麗的風情。

 

  

        我們每個人的心上都有一朵雲。
  我從小就在雲的故鄉長大。
  那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毛主席曾經吟頌:「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我家鄉的雲,我心頭的雲,一直千姿百態,一直千變萬化,一直純潔無暇,一直在守著一個真理:雲是詩故鄉。每個中國人心頭都有一首詩,每個中國人心頭都一朵故鄉雲。這讓人感慨,也讓人豪邁。千山萬水,千頭萬緒,都不能改變我們的初衷,我們是天空的寵兒,我們用自己的身軀裝扮這個世界,我們讓枯燥的生活不單調,也讓絕望的人感悟到人生無常,白雲蒼狗,一切都是過眼煙雲,跌到了,可以從頭再來。雲不會死,它像天空一樣屬於永恆。人會死,而我們的精神應該像一縷陽光,穿透世俗,照見自我,照到後人,留下一片蔭涼。像一朵白雲,行走在這並不荒涼的大地上,留下詩意,不著痕跡。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飄逸,也是我的浪漫,唯有這樣,才能將一個民工背負的沉重負擔化解開來,像你一樣,忘掉憂傷和煩惱,忘掉貧窮和慾望,快快樂樂,無論是在城市,無論是在田野,無論在甘肅,無論在黑龍江,無論在上海,無論在南沙,只要在我們中國的大地,我們應該無怨無悔地面對人生的這一世的選擇。
  閉上眼睛,我開始一種遠行。人是煩惱的動物,李白詩吟「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既然如此,那就退後一步,不要海闊天空,也不要閒雲野鶴,僅僅是給疲憊的心靈放一個小假,想想跳迪拜的高樓,想想索馬裡海盜,想想荒涼的月亮,我們面對的,不是最糟糕的。我們仍有時間想像,想像,我們人生的翅膀,它讓我們與眾不同!我們擁有想像,這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事啊,就像一朵美麗的雲停留在我們心頭,我們卻不知道!我們不僅要一雙慧眼。還要有一顆敏感的心,和一個堅強的性格,無論怎樣變幻,無所謂,雲在心上,一切都隨形賦形,見招拆招,自然而然,我們因此變得無所不在,包容所有的失意、痛苦、憂傷、攻擊和輕視,我們吸收來自敵人的力量,將變得無比強大,足以在天空手舞足蹈,寫就瑰麗詩篇。

 

  
         留一朵雲在心上,無論面對怎樣不幸的人生,你要相信,總有一朵花會傳來馨香,總有一朵雲回陪伴你的孤影。你並不孤單,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們早你的四周,在你的影子裡,無時無刻不與你同在。我們的心頭都有一朵雲,無論在家鄉,無論在異鄉,無論在途上,我們都那樣傾心相見,相依為命,快樂的走完這一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