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寒意江南,此時是「月落烏啼霜滿天」的淒迷惆悵,還是「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的冷清寂寥?

你說江南下雪了。那一刻的目光,牽扯在遙遠的天際,想像著空濛世界的滿天雪舞,是否會濡濕久遠的思念?

南國都市,依然陽光燦爛。除了偶爾的寒潮,已經感覺不到季節的變換。高大的榕樹,一如既往的墨綠,沒有大張旗鼓的粉墨登場,沒有風捲殘雲的枝禿葉落,沒有觸目驚心的衰敗枯黃。生命,總是悄無聲息地更換,墨守定律般,綠過的,變黃了,來過的,又走了。走了的,在某一個露濃花瘦的季節裡,一個寂寥的夜間,某一個悸動的心尖會暗暗地浮出一聲似有若無的歎息。

憑欄而立,花園裡花紅柳綠。「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花花相似,歲歲輪迴,誰是誰的今生,誰是誰的前世?花開有季,花落有時,盛放的嫵媚裡,那是一種怎樣不捨的依戀和堅持!

猶記得當初的相識,你在遙遠的彼岸,跋山涉水而來,蕩漾著一路驚悅的漣漪。我說我是深海裡的一條魚,生活在沉悶的海底裡,只是偶爾到水面透透氣。而你,只是岸上觀光的旅客,我們只是偶然相遇,我有我的去向,你有你的歸期。你溫厚地笑著,如冬日的暖陽,在我沉溺的心湖,灑下溫暖的氣息。

(二)

輕倚軒窗,看冬日的陽光一寸一寸地飄遠。有風從樹的末梢飄然而過。觸不到你的懷抱,所有的葉斜入發,你愛憐的目光拂過臉龐,手指輕掃髮梢,輕擁入懷的溫暖,終是想像。

手心握著手心,仍是冰涼。

所謂的前世因,今世緣。你說,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換來的不一定是今生的擦肩而過。可命運只是讓我們相識相知,忘記給一個完滿的結局。即使我願,今世作你心中一株不敗的蓮,夜夜夢裡相見,也恨秋水長天,費思量,夜難眠。

何處幾葉蕭蕭雨,濕盡簷花,花底人無語。掩屏山,玉爐寒,誰見兩眉愁聚倚闌干。思念如此之苦,今生怎樣才可了斷?問你,你不語。

仰頭望滿天的星輝,是否會有一顆星星,能明瞭我反反覆覆的彷徨,能讀懂我欲語還休的憂傷?可冷清寂寥的夜,只有淚水浸透思念的冰涼。

「誰復留君住?歎人生,幾番離合,便成遲暮。」納蘭這句詞,常常在我心中輾轉低回不能自己。繾綣反覆間,轉眼就是五年。人生還有幾個五年?時光過處,流年已去,一生的光陰,就在幾個轉身、幾個揮手間倏然流逝,你變蒼老,我亦白頭。

想放下始終放不下,想忘記終也難忘記。一份牽念,遙遙相系,愛怨情愁,沉澱在心底,相思無了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