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站在杜甫江閣下,望著橘子洲頭的煙花在對岸熱烈而奔放地綻放,女兒如同一隻歡快的小鳥,看著她的歡快模樣,我不禁想起了兒時的我。在那個年代,最嚮往的就是燃放煙花,我躲在父親的屁股後面,害怕又驚喜地拽著他的衣角,望著紅紅的煙花輕輕一點,發出巨大的聲響,然後升起一股細細的濃煙,一朵一朵明黃、枚紅、翠綠、湛藍的花朵瞬間在空中驚艷開放,把墨黑的夜裝點得分外妖嬈。點點碎屑像雨霧般悉悉簌簌落在發上衣上,煙花一點點暗淡下墜,最後在夜空中如流星般劃過一道白色的弧線,這是我總會伸開雙手試圖把這瞬間的美麗握在掌心,雖然落在手中的只是片片紙屑,卻總能被父親牽著手滿足地回家。幸福就是那般簡單,短暫卻是持久的。 
       

 煙花總是能給人帶來開心與嚮往。記得十五六歲的我,有年元宵節夜晚和同學在體育廣場等待一場煙花的表演,那時密集的煙花就堆放在我們的身邊,當堆積的煙花在瞬間齊齊燃放騰空,仰頭看巨大的煙花在半空中迎面綻開,美麗得讓人眩目。 空中閃爍的星星點點倒影在城市林立大廈的玻璃幕牆上,反射出奇異的光芒。煙花佔據了我們頭頂那一小片天空,姿態變幻萬千,瞬息即逝。年青的我們不由自主地高聲歡呼起來,響徹長空。在燦爛煙花的團團包圍中,我們激動地擁抱在了一塊,感覺友誼是如此真誠,青春是那樣美好,而明天也定如煙花這般璀璨。 
        

後來,喜歡上一首歌,「遇見一場煙火的表演,用一場輪迴的時間,紫微星流過來不及說再見,已經遠離我一光年。有生之年狹路相逢,終不能倖免,手心忽然長出糾纏的曲線,懂事之前情動以後長不過一天,留不住算不出流年……」。再看煙花依舊覺得美麗,卻多了一份淒冷與感傷。等一切歸於平靜,人流散去,那燦爛的霎那無跡可尋,城市依然是鋼筋水泥和玻璃幕牆的冰冷森林。燦爛的瞬間似乎被淡忘得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時陪自己看煙花的人緊緊拽著我的手,內心甜蜜卻又憂傷,明明滅滅的煙花象暗夜中寂寞的靈魂,多希望那種絢爛能長久,可是極端美麗的東西卻總是容易極端脆弱的,可等待一場煙火要用一場輪迴的時間。如果煙花能夠永恆是不是幸福就能永恆。 


        日子真的如流年,煙花般閃過。一年又一年的煙花發出五彩斑斕、刺眼明亮的驚艷。看多了,突然就覺得煙花就是煙花。該離別的終會離別,該散場的終會散場,該永恆的還是會永恆。喜歡亦舒的《她比煙花寂寞》裡徐佐子的話:「我的終身早已托給我自己。伴侶也是另外一個獨立的人,他不是愛的奴隸。」「當我死的時候,我希望丈夫子女都在我身邊,我希望有人爭我的遺產。我希望我的芝麻綠豆寶石戒指都有孫女兒愛不釋手,我希望我與夫家所有人不和,吵不停嘴。」所以徐佐子不寂寞。
       其實繁盛的煙花開放後亦是輕輕移去,不留聲響。寵辱不驚,去留無意,各自奔往不同的前方。想起生命描定的式樣,想必是告別小孩的年歲,經歷生活中的悲喜交集,努力向前,於是,從煙花中看到生命的內容:友情、愛情、親情、歡聚、離散、失敗、成功…煙花的光亮散去,便是淡定的安然。生命就如同一場煙火的表演,有激情、有綻放、有暗淡、有沉墜、有落幕。努力過,相遇過,揮別過,即便是回望亦會是滿目照耀。


        現在橘子洲頭的煙花每週都會如期綻放,不用再一年等待一次,也不需用一場輪迴的時間那麼煎熬。看著孩子綻放的笑臉,才明白原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值得朝聖的地方,我想她是幸福的。光陰的短暫不就是頭頂燦爛的煙花麼,而我們在這煙花飛散的來時路上,卻總是錯過許多值得回憶的心景。下周我和女兒依舊來等待一場煙火的表演,畢竟這是個讓人有太多幸福感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