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聲音表達

由於生理局限,狗永遠不會像人一樣說出複雜的話語,但犬能發音,這些聲音可以用來在彼此間進行交流。

(一)吠叫
1發出一連串的3-4 聲吠叫,中間有稍微停頓,音量適中 這是一種不確定的報警信號,一般是出於興趣,而非敵意。意思有東西在逼近,但不能認出對方是否危險分子,建議同伴立即來集合。

2急速的叫聲,音量適中 最基本的吠叫警告。這時聲音的頻率提高了,說明犬比較激動,覺察到來訪者,或問題非常近了,告訴別的犬可能要立刻採取措施。

3每急促吠叫三四聲就暫停,然後重複 「我懷疑有某個麻煩或入侵者正接近我們的領域。我想我們的首領應該注意這個問題。」

4冗長或者不間斷的吠叫,其中間隔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有人在嗎?我很孤單,需要個伴」,這是犬被關起來,或者落單一段長時間之後最常見的反應。

5一兩聲尖銳短促的吠叫,中音調 「嗨,你好。」這是典型的打招呼聲音。

單一的尖銳短促吠叫,音調低 「別再那樣做!」通常是母狗正在教導小狗時的聲音。但也可以是對其他的狗感到厭煩,例如睡覺被打攪,或者梳毛時毛皮被扯痛了等等。

(二) 咆哮 可以單獨發生,或者用來輔助吠叫,增添一點威脅性。

1輕柔、低音調的吠叫 你給我小心點!退後!這是用來威脅,通常會使對方走開,留一點空間給那只發聲的狗。

2低音調,咆哮式的吠叫 這種咆哮是吠叫的前奏。代表「我很不高興,隨時準備迎戰」這是很清楚的警告,再逼近的話,這隻狗會展開攻擊。中高音調的咆哮式吠叫 「我很擔心,但是我會保護我自己」這是一隻自信心不足的動物所發出的威脅,但是如果再逼迫它一些,它還是會反擊。

4波動式咆哮 這種咆哮有可能是低音調至高音調之間的任何一個聲音,當音調逐漸上揚時,會加入某種半吠叫。意味著:我很害怕,如果你*過來,我有可能反擊或是逃跑。這是一隻自信心不足的狗發出的恐懼且具有攻擊性的叫聲。

5吵鬧的咆哮,但沒有露出牙齒 「這是一個好遊戲!」「我玩得很高興!」這種咆哮通常是由喜的一部分,也許介於一連串的口吃式吠叫之間。通常代表高度的專心,出現在辛苦奮戰或玩耍式的攻擊行為中。

(三)其他的叫聲

1輕柔的低吠 「我很痛!」」我很害怕!」一般人最容易在獸醫院裡聽到這種聲音。通常是犬覺得疼痛,或者一隻屈服的狗置身於具有威脅性的陌生環境中。幼小狗覺得寒冷、飢餓或沮喪時,也會發出這種鳴叫。

2較大聲且較長的哀泣聲 「請給我……」,「我要……」,一隻狗在等待食物時,通常會發出這種聲音,或者等著被套上皮帶,或者試圖博得主人的注意等等。歎氣 一隻狗趴下來,把頭枕在前腳上,一定會發出這種聲音。這種歎氣可能有兩種含義,要依當時情況,以及面部表情而定。若眼睛半張開,這表示狗的心情愉悅,意味著「我很滿足,現在這裡趴下來休息。」若他的眼睛完全展開,代表某將他期待的事情不能實現時的失望,最佳解釋是「我放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