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她雙頰一紅,對打扮得如空中小姐般的服務員抱歉地搖搖頭,連十元錢的門票她都覺得奢侈,何況令人咂舌的洋酒。

  服務員漠然瞥她一眼,收斂起慇勤,扭著腰肢轉身而去。樂曲如山泉,從高不可測的山巔流淌而下,忽明忽暗的綵燈勾勒出綽綽身影和飛旋的腳步。

  她有些後悔,考試剛完只不過想放鬆一下,怎麼神差鬼使地來到這裡。她目光散淡地四處游移,忽然,桌腳下璀璨閃爍的光牽引住了她的視線,撿起來一看, 「啊!」一個戒指,上面還鑲著一粒閃閃發亮的鑽。她的心突突直跳,手也有些發抖,不由環顧四周,人們舞興正濃。靜思片刻,她來到了服務台前。

  「要點什麼?」服務員恢復了剛才的慇勤。「廣播尋找失主。」她遞過鑽戒。

  服務員秀眼圓睜,驚訝地看看鑽戒,又加倍驚訝地看看她。

  廣播。一陣騷動嘩然之後,一位衣著講究的中年男子出現在她面前。

  「今天是什麼日子?」他目光和善地望著她。她想不到他的第一句話竟然如此,絞盡腦汁地思考著,中國的、外國的、法定的、民俗的……

  「不知道。」她迷惑地搖搖頭。

  「對於多數人,今天什麼日子也不是。今天--是我母親的忌日。」

  「你母親?……」

  「20年前,這裡還是一家藥店。我母親生命垂危,急需一種價格昂貴的藥,母親就把戒指--她結婚時的嫁妝交給我,以押換藥。我揣著戒指來到這裡,卻沒那種藥,便急匆匆去別處買。出門一摸口袋,戒指不見了。我的腦子『轟』地一聲,衝回藥店去找。穿過過往紛雜的腳步,我看見了亮光一閃,一隻手撿起了地上的戒指。可是人群擋住了我的視線,我不知道是誰。我哭啊,喊啊,求別人把戒指還給我。可是沒有人理睬我,我哭著奔回家,母親已經奄奄一息。等我想盡辦法弄來錢買藥,母親已經闔然長逝。」

  「20年了,我怎麼也忘不了那一天,這個地方和那只戒指。」他出神地轉著手中的戒指。她出神地聽。

  「後來我長大了,出去闖世界,掙了很多很多的錢。10年前的今天,我又來到這裡,把一隻戒指扔在地上,然後我躲在一旁。我多麼希望沒有人撿它,又多麼希望有人撿它,然後喊一聲『誰丟了東西?』,可是沒有人。」他神色黯然地歎了口氣。

  「沒有人撿嗎?」她問。

  「不!」他搖了搖頭,「一位女士撿到了,裝進了皮夾子。」

  「你應該告訴她戒指是你的。」

  「我尋找的不再是戒指,」沉默片刻,望著大惑不解的她,他說,「10年來,每年的今天,我都要來這裡,扔下一隻戒指。每次都有人撿,每次都沒有人尋找失主。直到今天,我終於等到了,你撿到了它,而且還給了我。」他淚光閃動,「我多麼希望20年前,是你撿到了我的戒指。」他從口袋裡掏出一隻戒指,遞給她, 「做個紀念。」

  怔怔地望著手裡的兩隻戒指,她茫然失措。

  「哦,」他笑著解釋,「你剛才撿到的和那些被人撿走的戒指,都是假的。只有這只才是真的戒指,也只有這只才配得上你。」

  鑽戒在燈光下熠熠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bnj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