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期間恰逢感恩節,街上的店舖,包括麥當勞快餐店都關門放假了。這個細節的變動,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

  首先,早飯沒著落了。更嚴重的是,廁所沒著落了。

  對於旅行者來說,尋找公共洗手間的最簡便方法是,在城市找快餐店,在旅途找加油站。

  事情往往是這樣,越是屋漏,越是逢上連陰雨,立即就有人要求去廁所。我們的旅行車在波士頓大街上兜著圈子,沒人知道是為了尋找公廁。街頭冷風淒淒,路人行色匆匆。

  終於發現一間還在營業的麵包店。導遊瑪瑞前去接洽,希望能借用麵包店的洗手間,但店家拒絕了,理由很簡單:我們的洗手間不是公共設施。再有人去接洽,提出願意付費,仍被拒絕了,理由仍很簡單,我們的洗手間不收費。又有人去接洽,提出如果購買店裡的商品,是否允許使用洗手間?這次店家同意了,表示願意為自己的顧客提供幫助。

  我沒有立即使用洗手間的需要,因而可以輕鬆地坐在車上「看風景」。

  我想,店家如果重義,就應該基於人道和人情的立場,允許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使用洗手間。畢竟不是天天感恩節,麵包店的洗手間不會因此變成公共設施,況且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多半是婦女和孩子。當然,店家也可以重利,那就應該接受付費使用洗手間的建議,即使每人收取半個美元,獲利也會大於每人買去一個麵包圈。

  波士頓麵包店老闆的想法不得而知,他的做法是:是我的權利則寸土不讓(拒絕借用並非公共設施的洗手間),不是我的權利則不敢越雷池半步(未經許可絕不收費),是我的義務則竭力恪守(願意為顧客提供幫助)。

  曾經聽說歐美社會人情淡薄,信然!說歐美人做事認死理兒,刻板,不知變通,亦信然!坐在車上的我如是想,其他人的想法也不會相去太遠。因為使用過洗手間回到車上的人們,雖然不是人人都罵麵包店老闆,但卻沒有人發自內心地稱讚他,感謝他。

  為他人提供了幫助,經濟上並沒有得到好處,卻顯得做事沒有人情味兒。

  波士頓麵包店老闆在哪裡出了錯呢?

  錯在認真嗎?但認真何錯之有?

  也許就是曹雪芹說得對,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

  到達機場後得知,本次航班不提供食品。已經沒有時間去找飯店就餐了,洛杉磯華文作協秘書長雪菱女士在波士頓麵包店買了一大包麵包圈,原本是為了把「路人」變成「顧客」,現在則是我們遲到的早餐和提前的午餐。

  我衷心感謝波士頓麵包店老闆能夠跳出「義」與「利」的二元思維模式,感謝他恪守權力與義務統一的契約原則,感謝他的認死理兒、不知變通。否則,我們將一直餓著肚子,直到晚上感恩節火雞大餐端上桌來。

  順便說一句,感恩節的火雞無趣且無味。比起烤鴨來,那距離真的是從洛杉磯到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