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鈴鈴,一連串的手機鈴響,打破了教室的寂靜,連忙掏出手機一看顯示的名字,手不由自主地顫抖著,我怕按下應答鍵,聽到那無助的悲慼聲、哽咽聲、哀求聲,因為學校已不接收你到我們學校學習,我們無緣維持師生關係了,於是電話那端的你便成了我心中的牽掛。
  記得去年的十月初,我接到了上級領導的電話,讓我接收你到我班裡學習,但電話中領導支支吾吾的介紹你的狀況,我就預感到你是一個問題學生。第二天校長的介紹更讓我如雷轟頂,十四歲不諳人事的你已經離開學校幾個月,浸泡在社會的大染缸,結果你自認為的好朋友逮捕了,而你竟然也要陪償三十多萬的汽車,你原來的學校不能繼續學習了。於是我懷著試著拯救你的心情接收了你。十月二十五日,你含著眼淚輾轉來到我的身邊,乍看你,拎著一個時尚的挎包,一臉的睡眼惺忪,黃色雜亂了的頭髮,鬆鬆垮垮的掛著一件肥大灰色毛衣,套了一條破了洞的牛仔褲,從頭到腳一身的名牌,眼球磙向一邊斜視著我,那氣勢簡直與明星相比美。你的不屑一顧、玩世不恭的形像,烙在我的心裡隱隱作痛。我暗下決心,我要改變這一切。領導曾經吩咐:「看這個孩子的形象絕對是個差生,你只要兩個星期就可以讓他走人,免得影響其他同學,更何況他不是我們縣的,不屬於我們義務教育範圍。」我竟然把它置之腦外,居然向校長申請,兩個星期是不能改變一個人的,至少給他一個學期的承諾。
  帶你走進教室第一天,發現你沒有一本書、一支筆、一張紙,一節課下來,你不是趴著睡覺就是東倒西歪的坐著,各科老師接二連三的來告狀。我只有全力地與你作戰。我們每天像朋友式的聊天,談理想,談人生,談過去、談今朝、談未來。從不同的角度看一幅青蛙圖,那變幻的圖形,引起你的詫異,吸引了你的目光,你懂得了人可以有不同的活法,可以精彩、可以平淡、可以窩囊,你要怎麼活只是你的一念之差。那天你道出了你不愛學習的原因,也說出了你的理想是上浙大。也是那天我感覺你的心門已開啟了一條縫,雖然狹小,確讓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我可以擠進去了。可是接下的幾天你連續兩次對同學大打出手,招招落在同學的太陽穴、腦幹上,打的同學進了醫院,驚得我目瞪口呆。你那不顧一切不考慮後果的打法,讓我認識到你在故作成熟,你的心智遠沒有發育成熟,當我瞭解到你以前做錯事都由父親承擔,你不懂得自己做的事該自己承擔,我便將計就計不讓你告訴父母,讓你失去泰山般的依靠,你擔驚受怕的熬過了一天一夜,結果你懂得事情的嚴重性,聰明的你從此再也沒有與同學打架鬥毆,曾經有幾次受到同學的挑釁,你也懂得君子動口不動手,看到你的忍讓我由衷的微笑了。
  漸漸的你臉上那明星般的孤傲不見了,久違的純真在你臉上出現,老師的誇獎,同學的肯定,成就了一個陽光男孩,雖然你的學習成績還不是十分理想,但你愛上了這個班級,籃球場上你想奮力為班級拿分,但事與願違,你這個校籃球隊的選手居然發揮得很差,你自責、你懊惱。於是我告訴你愛班級不僅僅從籃球上得分,其實你在學習上得分更能提升班級榮譽,並且還能提升自己,向自己的目標挺近的雙贏結果。從此我看到一個嶄新的你,你失望的父親也漸漸對你有了新的希望。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你身上藏存的一些陋習,竟然不被人家認同,在教育「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學校裡,你居然盛飯扣到食堂的餐桌上的惡作劇,成了學校教育的典型而使自己再次失去了學習的機會。我們的師生緣就此中斷。我惋惜一棵曾經差點夭折的小樹,剛剛恢復了生機,卻再次受到重創,我怕你從此又偏離了正常的軌道,失去了自我。只歎息我的能力有限,不能保護弱小的你。
  孩子,請你謹記,你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而璞玉的雕琢需要尊規守矩的細心打磨,否則會玉石俱焚,你不能游離於社會公德之外,只要你愛上學習精心打造自己,你這塊璞玉總有一天會大放異彩。孩子,請你謹記,山窮水盡疑五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是無絕人之路的。孩子,請你謹記,失敗是成功之母,吸取教訓,換位思考,成就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