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仿若一隻燕尾蝶,振著輕盈的翅膀從我的窗前掠過,飛入溫和的陽光裡。依稀記得陽光的深處,窗台上,有花兒綻放莞爾,在花兒淡淡的顏色裡,閃著晶瑩的亮光點點。那些流經的歲月,如風的日子,在朦朧的陽光裡又一次清明透徹開來。

  窗的外邊,是敞亮的天空,悠然的白雲。一縷風從遠處拂來,透著秋的氣息。小區裡,又是一地紛亂的落葉,輕輕地從它們身上踩過,鞋間一陣陣軟軟的迴響,偶有已經枯稿的老葉,「吱呀」一聲脆裂開來,它們的生命在此已暫告一個段落。樹上,仍然有滿滿隨風搖曳的葉子,葉片下的果子在陽光裡一個一個更加朗潤起來。不知何時,清掃的人已拿著掃帚出來,掃成落葉一堆堆停擱在路角。涼涼的風,暖暖的太陽,褐黃的落葉,曲身的背,讓這秋變得清幽閑靜。

  這樣的時刻,即便人多也不顯得煩雜。茂盛的草坪,是恣意而坐的好去處。一位年輕的媽媽牽著一個可愛的寶貝,在卵石路上一簸一顛地走著。孩子開心地笑出聲來,是腳下卵石凹凸頑皮的緣故吧!於是陽光裡,年輕的媽媽也敞開了笑容。

  這是個涼而不冷,暖而不熱的季節,人們仍然是輕袂簡裳,像是從不必擔起生活的負累。走上街,走進巷弄的牆陰,太陽高高地照著,因為一座樓、一堵牆,而明暗對映,光影迭疊。行行色色的路人,匆匆繁繁的汽車,矗立的樓房,悠然的綠樹,玻璃窗前服務生微微的笑容,店前矮椅上老人們淺淺的談笑。城市的每個角落一樣擁有燦爛的陽光,以及人們臉上的歡喜。請跓足,哪怕僅僅是片刻的停留。擁有一顆閒情逸致的心,便擁有了隨時隨在的良辰美景。

  母親住在小鎮上。又是一個美妙的早晨,我走上屋後的平台,已見她晾好了滿竿子的被單。趁著晴朗,母親又是早早地將房子清掃了一番。這個時刻,平台上陽光燦爛,風清如許,不燥不寒,明亮開闊。矮牆上盆中的幾株小植物,更是綠意盎然。尤其是那一株金蛋果,枝頭是滿滿的白色淡雅小花,枝葉間是下垂的小小綠彈,沒有馥郁的花香,沒有艷麗的色彩,但我是這樣地覺得它可愛而有活力。父親喜愛種植物,除平台上的小花小草以外,更是在屋後的田園裡,種了各式的花草瓜果。

  午餐,吃著母親煮的飯菜,菜是母親在屋後田中采的,是父親一鋤一鋤種下的。這是我所極喜愛的。我不知道太陽下他們流過多少的汗,那個年代的人似乎都是閒不住的,有那麼偶爾一天的休息,也花費在了田園裡。母親說,只就種些給自己吃吃罷了。我會心地點點頭。有時,我也會端上一碗的飯菜,踱步平台,在涼風裡,邊嘗飯味,邊看看盎然的花草,敞亮的田野,聽聽偶爾傳來的一聲兩聲鳥鳴。這是簡單純澈的日子,妻說,還是這裡的生活最健康。生活本應該如此,打理,享用,忙碌,悠閒,共話家常……

  記憶中,我也曾陪父親給這些菜蔬瓜果、小花小草澆過水。伸手觸碰流水的婉柔與爽涼,傾聽它流經葉片的律動,就像聆聽自己的內心深處。是否植物的根莖葉也有這樣的傾聽?每每我佇立在這裡,耳邊不僅只有水聲風聲鳥聲,還可以聽見記憶的迴響,搖蕩在流光之中。正如眼前這些花花草草,在清風的拂動下,葉片上泛起水光的晶瑩來,閃閃如回憶裡的微光。

  此時,刮的還是東南風呢。我想到了風箏,想到了陽光下,漫野柔嫩的小草,摘一根撥去草芯,放上唇間輕輕地吹,一聲一聲吹響……生命中原充滿著這許許多多的感動,小區的路如是,老城的街如是,平台下的田野亦如是。往來,過去,留下,消失……一些已被我抓住,安放在記憶深處;另一些我仍在盼望,仍在追尋。生命的感動就這樣一點一滴沉澱下來,繼續擁有,繼續找尋,繼續創造……
  我有一個夢,一個看得很清晰的夢,裹著記憶的美麗,那裡陽光充盈,有愛我和我所愛的人在那兒,一起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也許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幻想。而我想著,像這樣的晴日不正是這夢境最美的佈景麼?只要願意置身其中。

  而我已置身其中。那一隻流光裡的燕尾蝶,又一次從陽光深處飛來,飛過我親切的回憶,飛入我閒適的生活,飛進了我美麗的夢境。當浮華看盡,平靜裡我發現:陽光深處--陽光照及的地土,隨處隨在,如此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