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一個城市裡,我看不到它的繁華。

走在一個街道上,我只想找尋它的風韻,即使只有一個古老的故事,一個能夠讓人說起的,哪怕只是一個傳說。

原諒我不能專注於那些可以耀眼的燈紅灑綠。我只是想欣賞路邊的風景,也正好需要走一段路。我想我若身在繁華中,我即可在它的香艷坐擁裡享受。若生在一個平凡的世界裡,我也可在沉醉在它平凡的路途裡。遺憾的只是,梨花與燕子,今年我一樣還沒有看到。

保定的雨不多,今天好不容易有了一個雨天,撐傘出門,只有在雨裡,這個城市的面容才清晰起來,靈魂才沉澱下來。古老的城牆上的青磚在新鮮的綠葉下愈發顯現著幽幽的古色。色彩斑斕的商業街的妝點也只是精心捕捉著這個城市的格調。車水馬龍是街道上固定的風景,對於他們而言這裡不過是一時的風景,而我是一個路人,我或許也將在明天離去。「我們總是為過去的事還想強求,卻不知又錯過下一個美好路口。」城市裡的路口很多,面容也很多,誰陪我到最後,誰牽著我的手。若不是往前行走還不知道。

尋一個雨天,我停下來,感悟著生活,沒有負累,沒有相欠,奮勇的去追過,也最終悄悄的離開。即使有了生活迫下來的壓力,我接受由生而來的命運的安排,但不能接受認輸的樣子。往日不心驚,因為我沒有將時間放在孤芳自賞或者顧影自憐上。還沒走進你的之前,我還在我的城。這個城屬於我,因為有了我的故事。

去其它的城市旅行,便是試愛一座城。在不同的地方,看別樣的風景,投身一種文化的氛圍。固然是一種樂趣,然而之後,沒有讓它的氣質,融入平凡的生活,便失去了旅行的意義。

行走一個城市裡,你被它濃厚的文化氛圍感染著,即使你不懂什麼是文化。你被古老的情節打動了,這便是一個城市最豐厚的饋贈。

生活就這樣,以為可以赴一個盛大的花的宴會,到了,只能看到幾棵零星的花火,不緊不慢的開著。走在這個城市裡,一樣熟悉的景色,卻不能猝然擁抱到它的模樣。樹木花草,城牆,雕塑,單單從這裡,怎麼也不能窺出城市的面目。一場雨,一個個盛開的花傘像一個個跳動的音符,突然改變了我的步調,但是不論什麼,都是屬於這個城市的旋律。

雨後凋了春紅,春已過去了大半了,我無緣享受花的殊榮。當我發現我不再是躲在文字裡的蜷縮者的時候,我是慢慢成長的,一顆心也足以擁抱這個城市。事到如今,我只想到要感謝那些出現在這座城裡的人,愛恨都已無所謂了,只是他們的出現讓我感受著人生應有的別離和現世應有的緣分。

春尚好,但這裡的春很短,讓人來不及知道怎麼愛它。若要問我最喜歡哪一個季節,我只能說,這個喜歡是沒有季節的,而今,一個雨天的溫柔,一個夏天的等候,一座城市,安靜而濕潤。如果某一個雨夜停下來,突然發現自己悄然的成長了,還有比這讓人欣然的事情麼。沒有愛情的陪伴,沒有心的負累,沒有牽絆與束縛,就像破繭的蛹,雖然,不知道它將幻化成何種顏色,但是它是如此新奇。

不是圍城裡忙不跌會走失的車伕,也不是只知進進出出的螻蟻。若只想擁有一個讀書厭世的環境,那其實是錯的。我只是想在忙碌的時候,想看抬頭清我走的路。我將美好的抓住不少,也丟了不少,但不再為的過去的失去的而惋惜,如果我能夠,逆轉時光,確實很美。可是成熟,我學會奉勸自己,不要緊抓不放。哪些陳詞狸曲,只不過是些彫蟲小計。

一座城,區區一點回憶而已。未來留給我的問題還很多,我知道需要不斷行走解答。我不願看我的雄心將青春透支了,我還沒有服老,也不願陷在青春的泥淖裡面不能自拔。

我專注著看著雨天的情景,回來,不知覺,鞋上已沾染不少污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