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味
香是要上的,不是一枝,至少三枝
老祖宗一定要拜
不用雞尾,必須用豬頭
女兒的紅包肯定要給
過了十八,減掉一百
過年了,許多事可以不做
但是,香火要旺,源源不斷
年糕要蒸,鯉魚要跳龍門
一萬響的鞭炮
不能不放
我做這些的時候,風在吹
光陰閃了一閃
誰在遙遠的地方
把熱辣辣的年味,讀成了
淡淡憂傷
2.返潮
僅僅一場雪,所有孕育
像豆莢突然爆裂
愛情爆裂
鄉愁爆裂
暗藏的夢想,爆裂
慾望的潮水一路猛漲
誰背負大包小包
魚貫而入。人生的車廂
裝不下太多
有些逼仄,有些缺氧
回溯的時光
誰,一張一合,吞吐
鹹味的氣泡
然後悄無聲息,如四散的魚
被什麼湮沒
3.元旦
火車疾馳,遙遠的汽笛聲
帶不走肉體
也帶不走我們的思想
一朵雲的宿命,無論如何
追不上風的腳步
第一日輪迴著最後一日
花朵漸漸零落
我們如此從容,我們又是如此的
無動於衷
4.與詩人曉東對飲處州城
把夜拉長
把酒喝成無限的喜悅或者惆悵
把上世紀的激情與血性
喝成,一大鍋熱氣蒸騰的
麻辣燙
詩人曉東,從雲和來到處州城
手握一寸一寸光陰
尋找從前的溫暖
一行一行跳動的文字,是否還開啟
那一扇曾經的天窗
歲月的尾巴,撲閃
依然張揚醇厚的酒香
一次小小對飲
醉著的,不是甌江兩岸的葦韻
而是兄弟間,之於生命底色的
虔誠
5.黑夜與白馬
一道白,飛掠而過。是誰
刀鋒一樣
扯落夜,厚厚的衣衫
所有包裹瞬間瓦解
紛揚的碎片,像雪花,在黑中狂舞
在無邊無際的蒼茫中,閃著光
我看見了那是一匹
疾馳的白馬,碩大無朋
高揚著神性的頭顱
四蹄奔放
無數雲翳,甩在了背後
我聽到了,雷鳴般急促的馬蹄聲
鋪天蓋地,敲打在時間之上
如夜的靈魂,「咯噔」三下
我就在蒼茫中抵達,一個苦苦找尋的
地方。一顆星星的璀璨
6.一枚小青豆
春天遠去,我已聽不見那些
花開的聲音
那些嘰嘰喳喳的鳥鳴
我的手心裡,只剩下一枚
小青豆
如果想起愛情
多想想這一枚小青豆
儘管它不是紅豆,不具備
相思的意義
想它三遍
想它三十遍,手心裡就會溢出
淡淡的溫暖
一些春水微瀾
一些老相片一樣曖昧的時光
青梅般的澀,漫上來
野山楂般的紅,漫上來
我們走過了長長的一段路
我們卻無法穿越,那一個愛恨交加的
關口。那麼,盡情想像吧
就讓這一枚小小的青豆,在歲月中
漸漸變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