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荷花,還有熾熱的陽光閃耀在綠樹的枝頭。
披著厚厚的學位服,我站在北航綠園的池塘邊,看一幫同學身著莊嚴的服裝猥瑣地搔首弄姿,旁邊的人拿著相機東拍西拍,不由得哈哈大笑。
然而這聲歡笑裡,卻飽含了某種憂愁。
畢業生的情懷是悵然而不知所措的,眼看著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遠去,意識到殘酷的競爭迫在眉睫,滿腔憂憤無處發洩,有人借酒澆愁,有人沉醉夢鄉,更多的人,只想在大學的末尾來一次遲來的懷念。往年每到離校的那幾天,我們可以看見宿舍樓的陽台上有許多床單垂下,上面寫滿了諸如「北航,我愛你!」、「再過二十年,我們來相會。」等等煽情的語句。那個時候不懂,會拿了相機拍下來,然後引為笑談。現在才明白,其實這不是譁眾取寵。
不知道是不是文藝作品看多了,緬懷傷逝的基調總也拋不開,有時想學學人家「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終究還是不免傷春悲秋。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很喜歡看江南的作品,裡面常常會有英雄美人永不相見的淒慘別離,《上海堡壘》裡面江洋隔了十餘年才收到林瀾遲來的短信,意亂情迷一時惘然;《縹緲錄》裡邊薔薇皇帝馬上橫戈,抱著薔薇公主的遺體痛哭流涕,最終怒髮衝冠、血洗殤陽關的情節,都讓人無法忘懷。凡人最愛訴離傷,校內網上好友們此起彼伏的狀態更改無非都在感歎曲終人散,壯氣蒿萊。
在這個時候,我又想起了那本著名的《此間的少年》,裡面淡淡的青春往事,就像每一個普通的大學生的記憶,經歷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懷念的時候才感到憂傷。那些雲起雲落的少年時代,是真的一去不返啊!
我記得余華曾經對博爾赫斯的一句話深為讚賞,那句話是這樣寫的:「我一連好幾天沒有找到水,毒辣的太陽、乾渴和對乾渴的恐懼使日子長得難以忍受。」余華對於這個「對乾渴的恐懼」進行了詳細的分析,感到妙不可言。而在這個屬於畢業生的季節,恐怕讓我感到難以忍受的,是對於年華老去的恐懼吧。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意識到那些面容疲憊的中年人和白髮蒼蒼的老年人,也同樣和我們一樣有過光艷照人的青年時代,而現在的他們已經銳氣不存了,同時我也不可避免的想,有一天我也會和他們一樣,為了一些瑣事而愁眉苦臉,以致於新添了白髮。俗話說「我即他人,人皆眾生。」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我的將來,這事情令人感到悲哀,也更加證明了青春的可貴。
坦白說,我有點後悔時至今日才明白年華似水、一去不回的道理。過去的時間裡本來可以干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風景,認識更多的人,可惜在一些無聊的事情上浪費了太多時間。不過,能意識到這點總是好的,畢竟來日方長。
年華就像氣泡一樣有著斑斕的色彩,卻如此的容易破碎,那些我們曾經以為永不流逝的日子,去哪裡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